群众路线班子成员剖析材料

时间:2022-12-31 09:12:14

群众路线班子成员剖析材料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央和有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与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国家局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国家局九条要求精神情况

我们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上级部门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决定,保持政令畅通。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国家局九条,按规定使用三公经费,没有“饭局”、“牌局”和“车轮上的铺张”;没有违规多占用办公用房,没有违反差旅费管理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和住宿,没有借参加学习考察、会议培训、调研检查之机进行公款旅游,没有私用私驾公车;没有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没有发表过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重大事项按要求报告,没有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对组织做到忠诚老实、不说假话,勇于承担责任。我们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接受党组织监督,坚持廉洁自律,全面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律规定,保持自身良好形象。

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国家局九条要求精神上,我们领导班子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不够,对听到一些有损党的言论和看到一些有损党的现象,没有及时制止,党性意识不够强,影响了党的事业的发展。二是班子成员之间通气不够,互相支持不够,干工作有“自扫门前雪”的倾向,对别人分管、负责的工作不问不闻,漠不关心,弱化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影响了单位各项工作的发展。三是单位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家局九条要求精神方面的制度规定,有些是依样画葫芦,照搬照抄,没有根据单位实际制定,实际效果不尽人意。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学习理论不够抓紧。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虽然平时注意学习,但学习中央和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与理论书籍还是不够抓紧,有被动学习和应付学习的倾向。在学习中浅尝辄止,对学习内容缺乏深入思考,有实用主义倾向,遇到理论问题“临阵抱佛脚”,往往注重引用,而忽视应用,用学习指导实践不够。

2、有些会议效率不高。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会议针对性不强,讲问题没有讲到要点,遇到重大问题绕道走,采取的工作措施力度不够,不能通过会议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会风还不够严谨,有些讲话是泛泛其词、蜻蜓点水,空话套话多,缺少事实数据,言之无物,讲过算数,实际成效不大。

3、工作求真务实不够。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开拓进取精神不强,满足于维持现状,考虑局部问题较多,工作自满自足,没有看到飞跃发展的形势对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总是强调实际困难多,缺乏改革创新精神,没有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去解决实际困难,没有从困难中看到前途,存在一些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旧观念、旧思维。

(二)官僚主义方面

1、公仆意识淡薄。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应当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但是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公仆意识淡薄,主要表现为:坐办公室时间多,深入基层单位较少,要求下属向自己汇报工作,自己主动向下属了解情况不多,对基层单位情况没有做到全面掌握,对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没有及时了解。

2、与职工群众联系不够紧密。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群众座谈交流不多,主动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较少,没有积极向职工群众征求工作意见,与职工群众的感情不深,还没有完成与职工群众心连心、心贴心。

3、关心职工群众不够。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对职工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作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主动积极去帮助职工群众解决,致使有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影响了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工作上不够用心。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认为自己对工作已经熟悉了解了,上级没有新的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就按老习惯老套套去开展工作,缺乏创新和改革意识,在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致使工作发展不够快。

2、工作不够抓紧。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对安排布置的工作,缺乏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精神,而是按部就班、被动地去做。有些工作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跟踪推进不力,致使办事效率不够高。特别是一些整改问题,整改了不久又出现重复现象,影响了整体工作的发展。

3、工作意志衰退。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认为工作多年了,曾经干出过工作成绩,为单位发展也出过力,现在该歇息一下,在事业上没有新的追求,求稳不求进,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对奢靡之风的严重危害性认识不足。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认为奢靡之风就是多了些吃喝玩乐,是风气不好,而没有深刻认识到,奢靡之风的蔓延要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反对奢靡之风的意志不够坚定,措施不够有力。

2、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意识淡薄。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认为日子好了,手头就可松一点,没有完全始终保持好共产党人崇尚节俭、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缺乏过紧日子的意识。

3、存在一定铺张浪费现象。公务接待中标准把握不到位,有时出现超标接待,存在浪费现象,违反了公务接待规定。单位安排开展的一些活动,不注重节约,有些活动器具用后没有妥然保管好,到举办新的活动时,又重新去置办,浪费了单位资金。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论学习不够好

我们领导班子成员没有把学习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在学习上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缺乏对理论的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对学习的热情有所下降,不求进步,乐而忘忧,思想放松了学习。由于理论学习不够好,对坚持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公仆意识。导致工作上群众观念淡薄,主观意志成份多,形式主义成份多,服务群众少。

(二)宗旨意识不够牢

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平时忙于工作,时间大多放在处理具体事务上,对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理解不深刻,没有真正领会和理解其实质,对政绩观、权力观和价值观的认识不全面,创造性、开拓性、创新性工作还不够,造成了宗旨意识与群众的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工作作风不够实

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虽然认识到优良作风能够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但对“四风”危害性认识不足,没有深刻认识到“四风”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败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的事业,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放松了作风建设。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有所欠缺。忙于应付多、主动落实少,研究情况多、解决问题少,缺乏创造性开展工作,创新突破意识有待继续增强,求稳保安的思想还十分突出。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行动自觉,任劳任怨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群众服务,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二)认真努力学习,提高工作本领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生的政治任务,努力争当一名学习型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和书籍,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注重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三)大力改进作风,努力服务群众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大力改进作风,做到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争创一流,克服差不多、基本上、马虎大意的现象。要坚持工作高标准,努力做到出主意深思熟虑,做事情务求圆满,稳得住心神,耐得住性子,吃得了苦头,受得了委曲。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方向,以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处处地地为群众谋利益,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中,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努力获得群众的满意。

(四)发扬奉献精神,促进工作发展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发扬奉献精神,自觉做到重事业、淡名利,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尽心尽职、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发展。要勤于干事,把心思都用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全面做好工作,树立雷历风行的工作作风,增强担当意识,说了就干,定了就做,做就做好,促进工作提速高效。

(五)坚持立行立改,务求终端见效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解决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通过坚持立行立改,把维护和实践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争当勤政勤业的清廉干部;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向上级组织和广大群众庄严承诺;绝不发生“酒局”、“牌局”、“车轮上的腐败”和“出入私人会所”等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在工作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同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关系;在作风上要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