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大队辅导员履职汇报材料

时间:2022-07-18 05:25:00

小学大队辅导员履职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全体老师大家好:

此时此刻,首先让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向大家说一声“谢谢”。因为这半年来我每一项工作的完成,每一点滴的进步,都离不开在座各位的支持、帮助和配合。为了更好地接受大家的帮助和监督,在此我把半年来履行岗位职责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汇报。

本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注重以实际行动向优秀的党员和群众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觉悟和党性;作为中层干部,能严格要求自身;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参加区校两级的各类会议、学习和培训,认真做好上传下达,为学校工作献计献策。

平时主动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今年认真参加业务培训,并在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地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年我们学校少先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总书记“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寄语要求,在继续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坚持以“儿童为本,道德为先”的工作理念,引导我校队员健康、快乐的成长。

一、健全领导体系,完善制度

1、我校一直坚持“一把手抓德育,全员抓德育”的原则,校长担任德育领导小组组长建立起了一支以校领导挂帅,少先队、教导处担纲,在每周的学校中层例会上,校领导都认真听取少先队工作汇报,并对下期的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切实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管理体系和学校考核体系。同时对中队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考核,并做出详细记录,做为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

2、我校少先队组织健全,队干部实行年度轮换制并形成制度,大队委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并定期对队干部进行培训,学校共7个中队,建队率100%,新生入队率100%。为丰富辅导员工作内涵,我校经常组织辅导员学习交流工作方法,结合《辅导员纲要》内容及中队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中队计划。学校还制定出了辅导员评估细则,定期对辅导员工作进行评估考核。为充分发挥少先队阵地教育作用,学校还对学校少队室进行整修翻新,同时各中队也加强了中队小家务建设,各中队建有黑板报、宣传角等园地,丰富了孩子们课余生活。

二、常抓常新的规范教育

少先队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起始教育依托少先队来完成,是一项需要真抓实干的工作。我立足本职工作,把培养队员良好行为习惯和思想品质作为基础之重。首先从队员良好的行为习惯入手,从小处入手,将“守则”、“规范”细化,严格要求,以点带面,我认真培训大队委员,小值勤员的工作方法,激发了队员热爱集体、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决心。

爱国主义教育是不变的主题,而最能激起这种情感的就是国旗在国歌中升起的时刻,为了抓住时机,我做好升旗手培训。大队部要求各班级提前一周选出升旗手,主持人、演讲人并做好相关的培训工作,使各升旗手都能明确旗手的责任,了解升旗的一般要领。每天早上看到国歌声中飘动的五星红旗,让铭记祖国扎根在全体学生的心中。

三、让少先队工作成为学校的一面窗口

少先队工作、少先队活动是学校、学生的一颗心脏,活起来,动起来,才显示出生命活力,才代表着生长的茁壮。少先队就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队员在活动中得到体验,得到锻炼,得到提高。可以说,少先队活动代表着一个学校的综合实力。为此,我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少先队活动,使队员们通过一次活动,一次体验,在幼小的心灵里萌发对理想的憧憬,播撒理想的种子,展示吴中路小学的风采。

纪念日活动照常开展。本学期,少先队大队部围绕各种纪念日,继续开展或协助教导处开展相关活动。月份学习雷锋及庆三八妇女节开展“做妈妈的小帮手”和“我给妈妈洗一次脚”的体验活动;月份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月份开展庆祝六一联欢活动;月份尊师教育主题宣传;月份的进行生命、安全教育活动;月份“迎新年、促和谐”庆祝元旦主题活动等等。

从安全教育入手,提高学生安全保护意识,加强同学们的责任感。本学期,学校围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等不同主题开展宣传,通过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黑板报宣传,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醒同学们加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四、教学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收获

学年本人承担了学校少先队工作,还承担一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面对工作凭着坚持不懈,勤勤恳恳的态度,相对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同时在本学年中也取得了一点收获:在第二总支骨干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中,上了一堂一年级语文展示课,获得了好评。我们学校一个中队获得区优秀雏鹰中队,一名少先队员获得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最后我想说,是老师们给予我动力和空间,让我能够自由地在这片教育改革的天地里去思考,去探索,去追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用百倍的信心与努力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我校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