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库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8 04:01:55

省级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库建设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省级节能减排项目库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局认真落实《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三五”计划》和《省省级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认真做好企业申报组织和初审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全面落实省交通运输厅节能减排战略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节约资源、提高能效、控制排放和保护环境为核心,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交通结构、加快绿色转型,强化创新驱动、倡导全民行动,加快建设以综合交通、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创新驱动、智慧管理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意识

为抓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我局结合市交通运输的实际情况,开展了节能宣传活动,不断加大节能减排的宣传工作。积极开展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要求各运输企业和驾驶员,提高节能意识、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引导有条件的运输企业要经常开展节能竞赛活动,搭建道路运输节能信息交流平台,学习借鉴国内外节能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充分发挥企业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我局广泛宣传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节能技术等。

三、抓好企业申报工作,落实责任到位

要求企业在申报工作中要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强调申报项目要符合入库条件“1、在省境内注册、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或者具备实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必需条件,且项目实施地在境内;2、项目申报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并接受财务审计和社会监督;3、项目符合国家、省产业政策和支持方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好”,要求申报材料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申请单位需提交材料包括:1、《省省级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入库申请书》(附件1)。2、申请单位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组织上报。

四、严格把关节能减排项目初审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年度申报指南和相关文件精神,对企业上报的项目进行现场督促检查,认真审查项目申请书和相关证明材料,确保申报的项目符合入库条件和数据真实准确,做好企业节能减排入库项目的初审工作。

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是一项经常性工作,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使节能措施更加科学完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树立循环经济观念,依靠科技进步,节约资源、减少能耗、保护环境,实现高效低碳运输和绿色环保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