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大队迎部检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2 11:05:13

路政大队迎部检情况汇报

2015年“十二五”全国公路养护检查工作部署以来,我队高度重视,召开了2015年迎部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迎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详细分析、研究、布署和落实迎检工作,现将我队迎部检工作汇报如下:

XX县公路路政管理大队基本情况

我队隶属于XX县交通运输局,属副科级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承担着全县888公里国省县乡道公路的行政管理职能和县域内超限车辆治理工作。我队现有正式职工29人。其中女职工8人,中共党员16人,本科学历20人,大专学历11人,平均年龄为35岁。通过社会公开招聘29人,均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平均年龄为30岁。我队内设综合办公室、安全法制股、行政审批股,机动中队,巡查一、二、三中队,超限检测一、二中队九个机构。

近年来,大队先后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优秀单位”“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十年获得“全市路政综合管理完成目标任务一等奖”,连续6年获得“市、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十二五”路政管理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间,我队坚持把路政管理作为中心,把维护路产、路权作为重点,积极宣传路政管理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交通部“五个规范”要求,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能力,推进路政工作迈向“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轨道。

(一)严格依法行政。我队严格按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XX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一是学习行业法律法规,通过集体学习、自学、外出培训、业务考试等多种方式提高增强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技能;二是持证上岗。全体路政人员通过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三是文明执法。推动县政府出台了《XX县公路安全保护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县级部门、乡镇和村委会的公路管理职责。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公布行政审批事项及办理流程,承诺办理时限,简化程序。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清理了行政职权目录,编制了权力清单,路政案件实行挂网接受监督。

(二)加强公路巡查。一是实行分片负责驻站式管理模式,合理配备执法力量,解决公路巡查范围广、战线长、事件突发性的明显问题;二是协调公路、交警等部门,继续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路政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平交道口、公路用地和建筑控制区管理,持续开展沿线非公路标志标牌和违章建筑清理工作。近五年共清排公路路障5500处16500余立方米,制止、纠正路政违法行为8000余次,收取路产规费495.9万余元,办理路政案件505件,结案505件,结案率达100%;受理行政许可事项65件,办结65件,办结率达100%;查处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法建筑244处16692平方米。

(三)深化治超工作。实行“四班三运转”24小时治超工作制,坚持立足长远,加大对治超工作的投入力度。5年来,开展了3次以规范治超工作秩序和整治超限车、抛洒车、违规改型车辆为主题的集中治理活动,对超出卸载标准的超限车辆一律责令就地卸载,坚决做到不以罚代卸,对易抛洒遗漏车辆一律不准通行,对绕行、驳载超限车辆,坚决查处到位。妥善化解了3次驾驶员集访事件,治超工作得到省市县交通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5年来,共检测超限运输车辆80万余辆,卸载转运货物10万余吨,挽回公路路产损失达4940万余元。

(四)强化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实行日查月检考核制度,深入到各个工作环节,并与当月奖励补助挂钩,充分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二是完善大队53项工作制度,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三是授予办公室监督检查权利,不定时对全队各部门进行抽查,促使人员各施其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四是按照制定的考核办法,将考评结果作为职工奖惩的主要依据,从而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五是对外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六是规范公开收费标准、路政案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及服务承诺等执法信息,确保执法更加透明、更加公开。

(五)加强路政宣传。一是运用现场宣讲和送法下乡的方式,将路政法律法规及路政相关政策整理编印成册,送到相关单位和公路沿线乡镇、村社;二是利用县内电视台、广播、各级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路政管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典型案例;三是针对扰乱治超秩序、暴力抗法的人和事,通过严厉打击达到教育一方的目的。四是在全县公路设置公路警示标牌,促使全县群众知晓。近年共印发宣传资料3.5万余份,制作发放路政法律法规汇编2000余册,出动宣传车62台次,搭建宣传台10次,悬挂标语70条,制作永久性宣传标牌141块。

尊敬的各位领导,我队“十二五”路政管理工作在上级部门和各位领导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各位领导多做批评指正,为圆满、全面、系统的迎检做好准备,为XX交通执法形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