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主任个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9 08:36:30

妇联主任个人工作报告

近三年来,本人在组织、领导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于2004年12月起担任拱墅区妇女联合会办公室主任至今,具体从事妇联组织建设、文明家庭创建、家庭教育、巾帼建功等工作。我始终坚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平和的心态做好每一项工作,当好助手、抓好业务、搞好协调,使办公室的整体工作有条不紊。先后荣获市优秀妇女干部、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优秀建设者等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区优秀公务员,荣获个人三等功。现将近三年的思想和工作总结回顾如下:

一、强化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在学习中,立足“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妇女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实效。古人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始终坚持点滴积累,努力做到一事一结,一事一思。围绕创建“学习型干部”的要求,抓住有利时机以知识更新为重点,重视结合实际需要,不仅学习政治理论、时事知识,而且学习业务、法律法规,广泛涉猎新知识,以此不断充实、武装、提高自己。近年来通过调研,撰写了“外来流动妇女管理若干问题的思考”、“关于加强拱墅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农村妇女来料加工业发展状况的调查与思考”等调研文章,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其中“外来流动妇女管理若干问题的思考”一文被评为市妇联妇女问题研究三等奖。

2011年4月,我参加了为时40天的市委党校城区中青班学习,比较系统地学习了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有更深的认识,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指导认识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特别是通过“三进三同”党性锻炼实践活动,更加增强了党的宗旨观念和党性观念。

二、用心用力,热忱服务妇女儿童。

我始终牢固树立为妇女儿童服务的思想,热情为基层妇女儿童排忧解难,把妇联的关爱在第一时间送到妇女儿童的心坎上。2009年底,我协助妇联领导成立全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委员会。三年来办公室共计接待来信来访116起,来访135人次,结案率达98%,较好地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拱宸桥街道的老上坊户丁真凄因无业离异又育有一女,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再加上其本人脾气十分暴躁,经常表现出对社会的强烈不满,生活异常艰辛。我先是帮她联系上前夫的部队,解决了女儿抚养费的问题,后又在妇联主席的支持下,联合公安分局户籍科去省人民医院办理其女儿的出生证明,还在街道的鼎力支持下数次带其母女到鉴定中心鉴别母女关系,为她们申报了户口并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问题,联系区教育局为其女儿顺利安排就学。这一帮就是三年。这期间更不用说经常自己拿出钱来为她们提供午餐,主动把家里较好的童装送给女孩穿。现在她们母女终于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我在领导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健康成长手拉手”活动,与城市学院联系,为46个困难家庭儿童提供免费家教,深受家长和学生欢迎;举办了三期爱心夏令营活动,共计组织92个外来流动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参加,为孩子们美好的童年记忆增添了快乐。我还协助领导建立了外来流动家长学校的“爱心小屋”,每年都组织单位或个人向流动儿童捐赠学习用品近万元,让他们也分享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城里孩子的快乐。2010年6月,在领导重视和支持下,成立了全省首家外来流动妇女儿童健康促进基地,正式启动外来流动妇女儿童健康促进项目工程,有效缓解了我区外来流动妇女儿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免费为外来儿童注射疫苗,让孕产妇体检、妇女生育都享受同城待遇。截止目前,免费提供服务5万余次。

三、注重创新,强化妇联工作实效.

紧紧抓住巾帼建功、姐妹帮扶、家庭教育等妇联工作主体并赋予其新的内容,将妇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一是不断规范、深化“巾帼文明岗”活动。我努力探索“规范化、品牌化、社会化”的创岗道路,切实加强对文明岗的管理,使文明岗争创、审核、复评、摘牌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巾帼文明岗争创工作走在城区前列,在各行各业营造了良好的岗位建功的社会氛围。到2012年,我区共创文明岗全国岗2家、省岗9家,市岗35家、区岗57家共计103家,创岗建功活动已覆盖各行业近十万妇女。我还在领导带领下发动辖区25个巾帼文明岗与建德市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15个巾帼文明岗、12名女企业家、4名女经纪人与本辖区31户困难家庭结对帮扶。

二是不断深化“姐妹帮扶”活动。积极实施妇女“健康行”工程,与医院合作,三年来共组织企业、集团和市场女职工和外来流动女性3000余名进行体检。2010年3月,配合领导建立了3个女大学生创业实习基地,4个巾帼再就业创业基地,同时还成立了女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聘请5个女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为女性就业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每年“三八”节期间,专为失业失土女性在运河广场举办“春风送岗位”劳动力招聘会。三年来共组织世纪联华超市,家政公司等百余家用工单位参加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前来求职者达600余人,当场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

三是不断强化家庭教育工作。2010年4月我协助分管领导建立了隔代家庭教育基地,开展了心手联盟“6+1”活动和家庭教育六进活动,利用社区有关6家单位共同参与推动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精心打造我区家庭教育工作品牌。该基地的周末爱心学校、“知心奶奶”热线接待室、“五老”聊聊吧及家庭教育宣传橱窗吸引了全国家庭教育讲师团前来参观学习。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全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邓丽前往考察,对该基地的隔代家庭教育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四、爱岗敬业,尽心尽力处理好办公室日常事务。

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工作起来琐碎而复杂。我始终树立认真办事、为民服务、为领导服务的工作理念。既要搞好综合协调又要扮好参谋角色;既要保证信息畅通又要规范文件归档;既要理顺人事劳资又要做好会议后勤服务。妇联工作事多面广人少,再加上干部时有下派挂职,我总是默默接替她们的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无怨言。

除了干好自己业务线上的工作,我还花费大量精力投入到默默无闻的小事中,努力找到办公室工作的突破口,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建立健全了办公室考勤制度、公车制度和财务制度,使办公室各项工作达到按章办事、奖勤罚懒。同时还规范了发文程序和存档制度,使几年来公文办理中一些常见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办公室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曾被评为区综治工作先进科室。在平时生活中,我尊重领导,关心同志们,碰到谁生病了,总是组织同事上门看望。

五、廉洁奉公,原则问题不松懈。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我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机关效能四条禁令、八项制度。在妇联办公室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扎实工作,清正廉洁,从不以权谋私,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默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塑造了新时期妇女干部的良好形象。

回顾近三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是组织培养、领导关心和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个人的作用和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平时深感与领导和组织的要求存在较大的距离,与应对社会新形势的节奏尚不能完全合拍,主要表现在学习层次不够高,层面不够广,程度不够深;缺乏大胆果断的工作作风;在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真正为妇女儿童工作出点子、谋思路等方面做得还不够;综合文字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不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实践中努力克服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