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两新团建现状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1 03:13:00

全县两新团建现状调查报告

今年以来,团县委认真学习传达团中央、团省委相关文件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团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对全县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做了深入研讨和进一步部署落实,全面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下面就今年以来共青团““两新””团建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1年7月,县共有非公有制企业552家,新经济组织195家,从业人员35421人(其中团员10183人)。全县552家非公有制企业中,有352家建立了团组织,组建率达63.7%,其中建立团委的5家,单独建立团支部的116家,建立联合团支部的231家;111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单独组建率达到85.6%。195家新经济组织中,有104家建立了团组织,建团率达53.3%。其中建立团委的3家,单独建立团支部的74家,共有联合团支部27个。

二、主要做法

团县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将其作为全县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书记石启立为组长、副书记杜玉民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各乡镇团委书记纳入工作组,制定相应的工作考核机制,健全完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信息,研究分析工作形势,解决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今年年初,团县委专门召开全县”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会议,对”两新”组织团建推进工作组全体成员进行培训。副组长杜玉民传达了团省委《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建团中推行“七个一”工作流程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就七个流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细节做了深刻阐述,对团建推进工作人员在团建工作中的态度、言行、原则、程序等做了详细规定。工作会议讨论并形成了在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中开展区域统筹工程、多企联建工程、青年企业家关怀凝聚工程、青年服务工程、团组织书记培训工程、团组织工作筑基工程六大工程的具体方法措施,讨论通过了《县关于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县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做了充分动员和周密部署。

按照“把握规律、有效覆盖”的要求,夯实团组织组建工作。团县委把”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纳入全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全面覆盖”原则,积极探索组织设置形式,根据团员人数、单位性质等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使全县”两新”组织团建率逐步提升。探索理顺归口管理体制,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指导的原则,实行行业、属地、对口、挂靠等不同的管理体制,确保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全覆盖。如对规模较小、政策性和专业性不是很强,与乡镇关系紧密的非公企业,以及行业关系隶属于地方的非公企业,实行组织关系属地管理;对一些政策性、专业性强的新社会组织,实行业务主管单位团组织直接管理,如律师事务所团支部、民办学校团支部。对已成立行业协会的新社会组织,团组织关系一般由业务主管单位依托行业协会组织管理,如红花乡有机蔬菜协会团支部。对一些不具备单独建立团支部条件的非公企业中的团员,挂靠到相关部门或相邻单位团组织管理。

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强化团组织自身建设。立足实际,倡导符合条件的行政负责人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兼职”,把行政负责人或管理者选拔到团组织书记岗位上来。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团内服务新机制、新载体,拓展团内服务的新途径,逐步形成“团委服务支部、支部服务团员、团员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建立团员信息库,了解团员需求,确定重点服务对象和困难团员帮扶名单,建立团员慰问、访谈、结对互助等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团内服务。

按照“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要求,创新作用发挥途径。把”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支持和推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做到团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实现“以作为赢取地位”的目标。一是发挥团组织的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团组织负责人、团员业务骨干在非公企业中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党的政策贯彻落实。二是发挥团组织的组织协调作用。广泛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团员学习创造条件,促进业主与职工、协会理事会与会员的联系沟通,丰富职工和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团组织健康发展。三是发挥团员的带头示范作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认真组织开展以“创业、创新、创名牌,做科学发展示范者、做行业发展排头兵”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两做”活动,引导团员爱岗敬业、奋力拼搏、永葆本色,做无私奉献的模范,扶贫帮困的模范,科学发展的模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截至今年7月,全县各级团组织在县”两新”组织团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指导帮助县31个”两新”组织建立了团组织,完成了团市委分配的全年任务的77.5%,”两新”组织团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存在问题

我县”两新”组织团建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有的私营企业主思想有顾虑,“无关论”、“担心论”和“困难论”思想仍然存在;有的团务工作者对”两新”组织团建也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

二是团组织组建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有的”两新”组织团组织活动还存在不够规范、不够正常的问题。

三是部分团组织发展的后劲还不够足。一些团组织成立后,由于企业主不够支持、团组织负责人变动、活动经费缺乏等原因,团组织运行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等等。

四是”两新”组织中团员青年流动快。由于”两新”组织有着点多面广,从业多样,经营活动节奏快,流动性大等特殊性,造成团建工作缺乏连续性。一方面非公企业受市场影响,一些企业面临破产、重组等问题,人员、机构处于暂时性的瘫痪和半瘫痪状态,使团建工作出现空档和断档。一方面是在非公企业和新经济组织中,青年员工表现出更强的择业自主性和流动性,有的青年团员在企业一两个月就跳槽另谋职业,变动相对更加频繁。从而造成很多企业中大量团员青年对团的组织观念淡薄,长期脱离团的组织,缺乏团的教育和管理,致使团建工作缺乏群众基础,建立团组织的难度很大,团组织建立以后难以发挥作用。

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下一步的工作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四、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原则,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整体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紧紧抓住团组织组建这个基础。组建团组织是”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组建步伐,确保将所有”两新”组织纳入团组织的有效覆盖之中,将所有团员纳入团组织有效管理之中。首先是提高认识,理直气壮抓组建。在”两新”组织中组建团的组织、开展团的工作,既有政策依据,也有法律根据。我们将引导各级切实增强工作的底气,扎扎实实地抓好团组织组建。其次是激发动力,合心合力抓组建。争取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是”两新”组织团建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绝大多数业主对团建工作是积极支持的,但也有少数业主对团建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我们要充分发挥团的优势,努力解开业主们的“心结”,提高业主参与支持团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共同开创非公企业团建和非公企业发展的新局面。第三是注意方法,因地制宜抓组建。坚持从实际出发,讲究方式方法,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对条件具备的”两新”组织,尽快单独组建团组织。对规模小、团员少且分散的”两新”组织,依据地域相邻、行业相同的原则,合建团组织,或依托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分线联建团组织;或者依托开发区、专业市场、社区等,分块联建团组织。第四是选配人才,配强班子抓组建。筹建全县非公企业团务工作人才库,通过双向选择、招考聘任或下派挂职等多种方式,为非公企业输送团务工作人才,切实解决团务人才匮乏的问题,提高团组织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能力。

二是紧紧抓住作用发挥这个根本。发挥作用是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灵魂。要进一步引导非公企业中的团组织,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观念,充分发挥团结凝聚人心、协调各方利益,参与组织决策,促进科学发展的作用,实现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和经营业务的“双赢”。一是灵活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适应非公企业团员队伍多元性、流动性、分散性的特点,加强对团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和经常性教育。二是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寻找团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和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坚持把解决制约”两新”组织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出发点,围绕科学管理、技术攻关、业务拓展、降耗增效、人才培训、文化建设等内容,有效开展“比创业、争先锋”、“我为发展做贡献”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团员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佳绩,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在改革创新中担当主力,以团员群体的出色作为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三是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坚持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宗旨,从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入手,积极组织开展团员展示身份、展示作用、展示形象和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三展示三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每个团员专长,组织团员积极参与义务服务、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是紧紧抓住组织领导这个关键。一是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坚持把”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摆在基层团建工作的重要位置,完善规划,强化措施,做到有要求、有措施、有检查、有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工作规范,加强分类指导。根据团建工作的需要和企业的实际,对”两新”组织团组织设置、隶属关系、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方法等问题,研究制订指导性意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抓大带小,逐步推进,促进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同时,把“培植典型,典型引路”作为抓好”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重要方法,开展”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三是深入调查研究,拓展工作思路。坚持经常性地深入非公企业,特别是深入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两新”组织中督查指导工作,实地察访,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企业职工的意见,帮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五、工作建议

一是广泛宣传,引导青年转变观念。发挥团组织的组织和网络优势,借助媒体力量,大力开展宣传。从转移就业政策、劳动保障、权益保护、提高自身素质等方面的宣传着手,力求通过宣传,使青年转变观念,在就业创业方面增强对共青团的认可程度。

二是提高信息服务的能力。积极和劳动就业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联系,及时掌握用工信息、科技信息和其他政策信息,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服务。

三是完备创业培训体系,增强青年创业能力。创业能力是实现创业成功的保证。组建创业培训网络,针对创业者的自身特点和创业阶段需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业培训;建立有企业管理经验的创业培训师资队伍,提升培训质量与水平,对参加培训的青年创业者提供开办企业指导和后续跟踪扶持,切实提高青年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丰富培训方式和手段,借助互动教学、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现身说法等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网络远程教育等手段扩大创业培训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