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9 04:48:00

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现状调研报告

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对于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我县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近年来,全县公务员通过开展“五型机关创建”、“三认真”、“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有力的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年,全县位列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第九位、全市目标管理考核第一位。但也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宗旨意识不坚定、思想观念不解放、发展意识不紧迫、工作作风不务实、纪律观念不严格。上述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高。部分公务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深入,认识有偏差,片面追求“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认为惟有经济建设是硬指标,作风建设是无关紧要的软指标。

(二)教育工作弱化。部分单位或部门对公务员思想教育有所弱化,首位意识不强,偏向用物质利益或职务提升来诱导公务员,对新形势下公务员作风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有针对性加强和改进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教育培训质量不高,办法举措不多。

(三)监管渠道不畅。职能部门对公务员行政效能及不良行为缺乏有效制约机制,特别是同级监督执行比较乏力,形成“漏洞”和“死角”;广大群众对公务员作风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等还不够了解,不同程度存在不知如何监督,怎样监督,甚至不敢监督的现象;大众传媒对公务员作风监督不到位,特别是对工作之余的作风表现还缺乏有效的监督。

(四)考核过于笼统。公务员考核指标不够明确,日常考核基本没有,考核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比较突出。因而,大部分公务员缺乏危机意识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客观存在,不同程度影响和制约了公务员作风建设,致使对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监管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甚至出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问题。

二、加强我县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的意义

公务员作为落实各项政策的执行者、群众切身利益的保护者、党和政府形象的维护者和执政水平高低的体现者,其作风建设不容忽视。

(一)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事关政策执行的力度。公务员是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实施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面临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调结构、增效益等多重压力,公务员作风是否过硬,能否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心全意促发展。特别是在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城市管理、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公务员队伍作风好,执行政策就会到位,反之,执行政策则会变样,错过发展的良好机遇,最终贻误远安县全面发展进步。

(二)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事关群众满意度的提升。公务员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群众满意程度是检验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高低的重要标尺,直接关系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要使经济发展水平、和谐社会建设、城乡建设水平、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各级各类公务员必须真正做到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三)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事关党政机关的公信度。公务员是党和政府诚信形象的维护者。党政机关的社会公信力,与广大公务员作风好坏紧密相联、息息相关。为此,必须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公务员队伍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为实现全县跨越式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支撑。

三、加强我县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的建议

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强化公务员管理,提高公务员素质的重要内容。针对远安县实际,要不断在构建和完善教育、监管、惩戒和激励相配套的机制上长抓不懈。

(一)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一是强化服务意识。针对当前人民群众最不满意、干群关系影响最严重的权力运行方面的种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加强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搞好理论知识学习,切实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永恒的追求,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主动服务、热情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二是规范服务行为。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等公务员问责制度,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对执法不公、越权执法、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行为,严查严办,决不手软。三是增强服务本领。紧密结合公务员队伍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健全学习培训制度,采取脱产学习、自学、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参观学习、知识竞赛、考试测评等形式,提高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加强对公务员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理论学习的检查、督促、考试、考核,保证教育培训质量。系统组织学习《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掌握具体内容和深刻内涵,增强公务员依法办事的主动性;强化公务员基本技能培训,组织公务员礼仪、计算机、普通话、电子政务等方面的专题学习,增强公务员的服务本领。

(二)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加强日常督查,强化部门监督。进一步健全公务员作风监督机构,由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组建公务员作风督查组,以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状况组织经常性监督检查。二是推行作风评议,落实群众监督。把部门行风评议和公务员作风评议结合起来,通过行风评议促进公务员队伍作风转变。聘请有较高政策水平和法律意识的群众为作风监督员,以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卡,建立群众举报电话等方式,扩大群众参与监督范围。完善群众来信来访制度,抓好对群众反映问题、所提意见和建议处理和落实,并将结果及时公布,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三是借助新闻媒体,扩大舆论监督。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完善社情民意反馈网络。对涉及公务员作风建设的问题,对报纸、电视等舆论监督不设限制、不划条框,不怕丑、不护短,予以曝光。通过多形式、多层面的监督,把公务员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改进作风惩戒机制。一是严格考核,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贯彻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把作风建设列入重要内容,根据公务员职位特点,建立可量化、可操作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加强公务员日常考核,不断增强公务员的责任意识,让考核工作真正成为约束公务员行为,加强公务员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二是依法定责,增强自律意识。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坚持从小处着手,小中见大,无中见有,对公务员从上下班纪律到言行举止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增强公务员自律意识,作好样子,当好标杆。三是畅通“出口”。依法加强对公务员作风问题的惩处力度,建立末位警示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打破“不犯错误不下台,不到年龄不退休”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公务员使用模式,增强公务员的危机意识。

(四)加大激励力度。一是科学设岗定责,让公务员干事有舞台。通过科学设岗定责,加强对公务员职位管理,做到因事设岗,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使公务员人人有任务,有目标、有方向、有奔头,有效避免“有事无人干、有人无事干、有人忙不完”的苦乐不均现象。二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让公务员创业有平台。建立健全科学配套的选任用人机制,把作风表现作为公务员职务升降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确属德才兼备、工作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政绩突出的公务员大胆提拔、重用;对那些不思进取,没有热情和能力的公务员,采取组织措施,让其挪位子,从用人机制上促进公务员队伍转变作风。三是弘扬公务员精神,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大力弘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公务员精神,组织开展首届“人民满意公务员”和“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的评选表彰活动,使广大公务员在工作中学有榜样,比有目标,大力推进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