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旅游支柱产业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5 10:38:00

构筑旅游支柱产业调研报告

“十二五”时期,我国进入加速发展的提速期,旅行业发展更加大有作为。区委、区县政府全力建设“游航运中心、新型工业基地、东部生态新区”,为旅行产业发展供应了产业和政策支持。结合景色旅行区发展过程和东部生态旅行新区开发建设经历,就旅行产业发展谈点初步认识和主意。

一、景色旅行区历史沿革

地域不只是大别山革命老区之一,也是山区、库区、边区、穷区。1968年水库枢纽工程完工后,原县委、县县政府成立水库治理处。为发展旅行经济,1993年改名为治理区,1995年成立景色旅行区治理委员会,2000年经市编委同意成立景色旅行治理处,为正处级事业治理单位。年7月,区委、区县政府成立以景色旅行区为中心,涵盖周边旧街、徐古等地景象资源的东部生态旅行新区。着眼于科学、合理、适度开发东北部地域丰厚的旅行资源,依据湖北大学编制的《东北部生态文明旅行总体规划大纲》,东部生态旅行新区以东北部赤色旅行通道为轴线,将旧街、、徐古等田主要旅行资源整合开发,构成“一带五区十景”的发展大格式。其首要目标是经过招商引资,加速基本设备建设措施,精心打造旅行节庆品牌,创新发展特征旅行文明,构成一个全新的“东部旅行文明链”。适合的产业契机、优越的政策情况、优胜的地舆地位,丰厚的旅行资源,为旅行产业加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本。

二、旅行开发建设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旅行资源得天独厚,但不断以来,颇具特征的旅行资源特别是景色旅行区却没有发扬出最大的成效。经过反思当前旅行发展的近况,探究我区旅行业打破之路,必需处理好五个问题:

(一)旅行业的位置与效果的问题。效益欠安、实力不强、发展不够,是景区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分析本源,最首要的是没有将旅行业看成战略产业来抓。当前我区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担,资源情况的宏大压力,旅行业作为综合性、关联性较强的产业,完全可以作为破解转型难题、优化资源装备的一个主要打破口。旅行业的发展,应放在综合装备天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范围内规划,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中统筹思索,使之逐步成为经济工作的主要环节,成为促进产业构造升级的“催化剂”和“推进器”。

(二)景区旅行开发与营销问题。当前,投入不足且投入导向单一化,招致我区旅行资源难以深度开发、精品景区配套设备难以完善到位,严厉影响了旅行经济乘数效应的发扬。其次,开发认识存在误区。依据资源价值实践,经济价值只是旅行资源总价值的很小局部,我区旅行开发当前过火注重经济价值,在维护和发掘天然文明资源、打造人文生态景象等方面做得不够。旅行资源只是产业发展的载体,旅行产物才是旅客完好的旅行体验。旅行投入的缺少、旅行产物的单一,也是招致营销难以构成惊动效应的首要缘由。旅行开发应着重研讨旅行产物的市场及其消费的可行性问题,只要走旅行资源→旅行产物→旅行市场的途径,才干完成旅行业由资源导向向市场导向改变。

(三)旅行业构造与条理的问题。长期以来,我区旅行业以旅行旅行为主,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公事旅行、节庆旅行、文明文娱等现代旅行产物的开发相对滞后,旅客消费基本上逗留在吃、住、行、游等刚性消费上,购物、文娱等弹性消费占比例很小,产业链条范围在传统的低条理消费领域。无论从国内照样从国际来看,旅行市场发生着深入的转变,只要依据旅行市场需求,加大现代旅行产物的开发力度,推进旅行产物的转型升级,才干做大做强旅行经济。我们要充分发掘我区在农业、工业方面的特征资源,加速发展农业旅行与工业旅行,促进旅行业与一、二产业交融;大力推进旅行业与其他服务业的交融,积极发展会展旅行、商务旅行、公事旅行、节庆旅行,拓展培训旅行和旅行征询、旅行规划与筹划、旅行信息与服务等新兴交融业态,具体提高旅行产业条理。

(四)旅行业治理与服务的问题。随着旅行业的发展强大,县政府的效果应由主导型向治理型、协调型、服务型转化,我区这个转型当前还没有到位。国表里旅行治理首要存在三种形式:①县政府直接投资治理;②行政化治理和企业化运营;③完全市场化行为。第一种形式,首要用于一些掉队地域和旅行业发展初期;第二种形式,既可以完成非盈利性的资源维护,也可以完成盈利性的资源开发与应用;第三种形式,要坚持在市场体制相对完善的基本上,不然轻易发生县政府“一卖了之”的短期招商行为。针对市场行为发育度及治理技能成熟度的近况,完全市场化还不具有前提,完全由县政府操盘也不合用,当前的关键是明确县政府本能机能,既要充分发扬市场机制的效果,又需求在基本设备建设、旅行业行业治理等方面发扬效果。

(五)旅行开发与文明建设的问题。旅行开发依然处于一种低程度、粗豪型发展形态,短少旅行文明建设这根主线:一是旅行文明建设研讨不够。没有文明主题,少有形象设计,对外宣传促销无从着手。还,在项目引进、建设和功能提高中存在必然的自觉性,致使很多项目有壳无魂,损失竞争力、发展力和生命力。二是旅行发展规划不足本乡文明特征。发展规划大多范围于“跟风”,简略模拟其它地域发展形式,没有依据本身的生态优势和文明特点,构成共同的区域文明主线。三是旅行开发建设与文明建设别离。在开发进程中,天然景象得不到有用维护,人文景象没有更好地赋予文明内在,或开发力度不够,无法发扬资源的最大经济功效。四是旅行产物与文明建设脱节。旅行业尚未构成文明主题突出、当地特征光鲜的旅行产物,不能知足旅行的需求。五是旅行行业逐利行为影响文明建设。当前,旅行投资业主和从业人员的价值取向存在分明的功利性,不注重旅行文明建设,显示为短期行为严厉,人文精神缺掉,品德程度下降。没有文明的旅行,是没有生命力的旅行,没有旅行的文明,是无法提高价值的文明。旅行业要取得活力与发展,必需在文明与旅行的结合上寻觅新打破。

三、景色旅行区旅行发展思绪

(一)坚持高规格指导,整合伙源力量,构建“大旅行”板块。整合景色旅行区、旧街街、徐古镇资源力量,成立东部旅行新区管委会,真正完成对东北部旅行资源开发施行统一指导、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营销、统一治理,完成旅行产物的设备共享、品牌共有、宣传共推、线路共营、市场共占良性发展。在发展理念上,要果断摒弃“小打小闹、修修补补、小进即安、小成即满”的保存思想,结实坚持“大改革、大开放、大开发、大招商、大建设、大板块、大旅行”的发展认识,深化行政治理体制改革,构建景区新型运营治理形式。景色旅行治理处必需彻底解脱传统街镇治理形式,重点突出旅行开发治理本能机能,把工作中心向发展旅行经济转移。

(二)坚持高起点规划,引进先进理念,施行可继续发展战略。一是把生态情况维护放在首位,完成人与天然和谐发展;二是应用现代科学技能,促进旅行资源的继续应用,旅行产物的升级换代;三是充分依托丰厚的旅行资源,推出富有吸引力的“生态游”。“十二五”期间,景色旅行区以通禅大路为主轴,呈扇形发展“旅行名镇”、“通禅湖景区”、“农耕田园旅行区”和“保安寨山地旅游区”。

(三)坚持高投入建设,打造精品景区,提高旅行产物中心竞争力。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渠道。积极争夺招商引资、借款、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优惠,优化旅行投资情况,建设旅行投资平台,吸引更多外资、民间成本投向旅行业。二是施行产物创新工程。优化旅行品牌构造,构成以主品为中心,以精品、名品为重点,以新品为增补的中心辐射式旅行品牌收集构造。三是提高旅行综合招待才能。增强交通基本设备建设,增强商贸、金融、卫生、邮电、通讯收集建设,提高景区可进入性和便当水平。增强招待设备建设,指导建设一批度假型、贸易型、大会型旅行星级饭铺。建设一批家庭旅店、汽车旅店、青年旅店和露营地,顺应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等散客市场需求。四是充分发扬文明景象资源的支持效果,加速旅行与文明的有机交融,提高旅行文明内在。

(四)坚持高效能治理,优化旅行情况,提高景象档次和层次。深化旅行治理体制改革,引进实力强、有旅行治理经历的大型企业,全体出让景区运营权,逐渐完成景区运营权和治理权别离,到达景区开发运营效益的最大化。结实坚持“情况就是形象、就是生产力”的思想,竭尽全力推进旅行情况综合整治:一是依照“清、拆、建、管”四字要求,耐久开展旅行综合整治大行动,对影响景区情况的建筑物一概撤除;二是施行景区旅行服务设备革新工程,对恩惠膏泽宾馆等度假村进行提档升级;三是综合公安、交警、工商、旅行、环保、土地、城建、林业等部分本能机能,成立旅行综合服务中心,对景区开发建设、社会治安、情况卫生、绿化美化、交通治理、资源维护等工作执行综合服务法律。

(五)坚持高程度筹划,加大促销力度,开辟旅行客源市场。旅行经济是眼球经济,筹划和宣传促销是促进旅行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我们一方面要积极争夺区县政府加大旅行宣传的资金投入,重点做好形象推行、产物促销、营业推行和旅行节庆专项筹划;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旅行企业的积极性,开展统一对外营销,一起打造东部旅行全体品牌形象。组织旅行宣传促销,要以旅行信息门户网为龙头,以首要景区网站为重点,以旅行企业网站为增补,建设旅行收集服务系统。坚持完善宣传画册、书刊、导游图、音像成品等公共旅行讲解信息系统,鼓舞发展电子导游服务系统,构成白话讲解、文字材料、电子导游、声像引见等全方位、立体化旅行讲解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