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7 04:42:00

矿产资源管理调研报告

为全面了解我市矿产业的发展情况,总结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及整合的经验,促进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政协主席会议的安排,市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于年9月至10月对我市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先后到景谷、等矿产业重点县(区),听取了县(区)政府的情况介绍,实地走访景谷矿冶公司、镇矿等矿业企业。分别召开了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部分矿业企业负责人和矿业专业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矿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矿产业发展有新突破

我市地处“三江”成矿带中南段,自东向西有、、,—及—等五个二级成矿单元,成矿条件优越,地质找矿潜力大,是南省少有的资源富集区。目前已发现的矿产资源有40多种、600多处矿产地,其中,规模大型以上的有10种,小型以上的有20多种。全市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中,黄金储量104吨,占全省探明储量的81.9%;铁矿储量21.38亿吨,占全省探明储量的51.68%,仅惠民铁矿就达19.9亿吨;钾盐储量1600万吨,为全国唯一的可溶性固体古钾盐矿床;铜储量66万吨,远景储量250万吨以上;铅、锌、银、镍、锰等矿产资源储量在全省均有一定优势。

截止年8月,全市已注册登记的矿产企业259户,其中规模以上矿产企业22户,矿产企业注册资金近8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年实现矿业产值15亿元,比年增加4亿元,全市矿业实现税收6519万元。截至年8月,实现矿业产值10.71亿,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7.86%,矿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5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2%,完成税收收入上亿元。大资源、小投入、低效益、低税收的状况得到改变,全市矿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二)资源整合成效明显

为改变“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现状,针对我市矿产资源开发中存在的资源开发秩序混乱,大矿小开,小矿乱开;资源管理水平低,矿业权证不规范;矿业权市场混乱,随意倒卖;矿权设置不合理,一矿多证,一山多主等问题。年初,全市组织开展了以“规范秩序、整合矿权、集中配置、促进开发”为重点的矿业权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和资源整合工作,坚持“一山一矿一主”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经济补偿、法律支持的手段,按照大小有别、新老有别、投入多少有别,强化资源整合。截止年上半年,报请省国土资源厅撤销预登记区块106个,取缔无证采矿26起,越界开采1起,取缔无证勘查15起,关闭影响安全生产的矿点10个。全市共设置探矿权167个,登记区块面积4748平方公里,设置采矿权418个。累计整合矿权78个,整合配置面积达4442.28平方公里。年6月,组建了市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把未设置矿权的重要区块、重要矿种优先设置给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提高政府掌控矿产资源的能力。通过依法对矿业权人的管理,圈占矿山、倒卖矿权、无证探采、违法转包、越界采矿、以探代采等“六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和遏制,矿产企业“多、小、散”的局面明显改善,矿山开局趋于合理,企业结构不断优化。

(三)资源勘查和开发能力显著提高

通过强有力的资源整合,促进了规模开发和集约经营,增强了大企业、大公司加大勘查投入的积极性。大平掌铜矿区,镇沅和平金矿区,景谷民乐、正兴铜矿区,景东文玉铜矿区,先铜矿区具备了规模化勘查和开发条件。年全市完成勘查投入1.27亿元,是年540万元的20多倍;年完成勘查投入2.36亿元,比年增加1.1亿元;年勘查投入将突破3亿元。

(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矿产资源作为特殊的自然资源,其分布的边远偏僻性和采、选、冶过程中的高耗能性,决定了必须有通畅的交通运输网络和稳定的电力供应。交通、供电等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产业布局展开的要求,竭力改善重点矿区的道路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连接各主要矿区的干道公路等级不断提高或正在实施改造,覆盖全市的110KV大电网骨架已基本建成,道路及电力瓶颈制约现状有所改善。

二、矿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及存在问题

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抓住机遇,适时把矿产业提升为支柱产业加以培植,强力推进。矿产业从一个产值仅几亿元的小产业,在短短的二、三年间快速发展成为产值十几亿元的大产业,并将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中的成功经验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矿产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矿产业发展,特别是撤地设市以来,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年明确提出把矿产业培植成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年正式把矿产业列为全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明确提出到年,初步建立金、铜、铅锌、铁、煤等主要矿种采、选、冶生产体系,产值突破30亿元的目标。为保证矿产业快速发展,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级四班子分管联系领导任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市矿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了《“十一五”矿产业发展规划》、《关于整顿矿业权管理秩序的通知》及《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加快矿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统一了全市加快矿产业发展的思想,明确了矿产业发展方向,坚定了全市干部群众加快矿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引进大企业带动大发展

积极创造企业发展的优良环境,引进国际、国内大企业,带动大发展,迅速提升区域和行业经济竞争力,是许多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和国内省市的成功经验,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捷径。市委、市政府从我市矿产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低,工业规模小,经济效益低的实际出发,通过引进大企业带动大发展的思路措施,积极引进发达地区的资本、管理、经验、人才,实现了优势互补,达到了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目的,极大地促进了矿产业发展步伐。目前,全市引入南铜业集团、中国黄金公司、福建罗丰公司、山水铜业公司、福建南泉公司等企业,逐步形成以开发铜、金、铁、铅锌等重点矿种的“龙头”企业。

(三)资源整合促进矿产业发展

矿产业的大发展得益于政府通过市场对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政府的推进力度决定了矿产业的发展速度。我市在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工作中创造的“资源整合、提高勘查投入标准和实行矿业权保证金”三个方面的措施,在实践中收到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提高政府掌控资源能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坚持公平、公开、自愿原则;资源的有偿配置激活机制创新;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等做法,实现了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

(四)以优良的服务推动矿产业发展

在以资源整合为重点,加快矿产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市、县(区)矿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围绕全市矿业发展目标,创新思维,大胆探索。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抓住重点,扎实工作,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如:成立了大平掌、山和银子山矿业开发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协调矿区110KV输变电工程项目、矿区公路改扩建工程、移民搬迁、山项目立项报批等工作,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优质服务,切实为全市矿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我市矿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地质勘查程度低,投入不足,资源现状不清;二是依法办矿还有差距;三是科技支撑不足;四是基础设施滞后;五是产业链短。

三、加快矿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

我市现有的矿产地质资料,由于缺乏资金投入,许多矿山只停留在踏勘阶段,真正有详细资料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储量评审表的资源区块不多,资源现状不清的局面尚未突破。近两三年勘查投入虽有大幅增加,但仅限于大企业对企业所属区块的投入,采、探权未配置的区块勘查投入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矿产地质资料工作既是招商引资、吸引大企业进入的重要基础,又是实现矿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必须积极采取措施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一是政府应建立探矿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加大对已配置区块的勘查投入,按照企业投入的经费比例,政府给予奖励或贴息扶持;二是积极争取国家、省资源大调查和资源补偿项目;三是引入市场机制,由市矿业开发总公司代表政府出资(垫资),引进有勘查资质的企业对已设置探矿权区块的主要资源状况进行详查,尽快摸清重要区块及主要矿产品种的资源贮量,为引进大企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四是对己取得探矿权区块的企业,应提高年度最低勘查投入。三年内未依法投入一定勘查资金或达不到最低投入标准的探矿权人,应依法注销其探矿权。

(二)依法支持矿产企业的发展

依法行政、依法办矿是矿产业有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求矿产企业按照《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环境保护法》、《水土保持法》等国家制定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不断规范资源勘查、开采等行为。当前,针对我市矿产资源整合过程中矿权配置存在部分手续不完善的现象,可由市政府积极争取省政府给予支持,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使企业依法进行生产经营活动。

(三)成立市矿冶研究设计院

矿产业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需要建立科技支撑平台。成立市矿冶研究设计院,对于整合全市科技力量,对矿产企业在采、选、冶等方面技术难题的攻关,对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通过矿冶研究设计院,可以组织引进发达地区先进的科技为我市矿产企业的快速发展服务。

(四)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投资力度的加大,全市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显著改善,通往各矿区的主干公路和主电网已基本建成或正在实施,矿区内的道路和电网已基本完善,但矿区连接主干公路和主电网之间的公路和电网等级仍不能满足矿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成为矿产业发展的主要基础设施瓶颈,需要扩建和改造。一是要改造连接矿区至主干公路之间的道路,协调企业积极参与建设,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加快扩建和提高连接矿区主干公路之间的道路等级。二是要协调各用电矿业企业按用电规模筹集资金建设或协调供电部门按市场规律运作,将110KV主电网延伸到矿区。

(五)重视产业链延伸

矿产业在生产过程中具有长产业链的特点,延伸产业链可以拉动和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要鼓励企业对高附加值的矿产品(铜铅等优势资源)进行精深加工,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矿产资源利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确保资源合理、有序、高效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