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个人述职述廉报告3篇

时间:2022-06-10 09:20:38

党委书记个人述职述廉报告3篇

第一篇

感谢大家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首先我代表傅家堰乡党委、乡政府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我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现将本人2014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报告如下:

一、念好“警”字经,让党员干部不敢腐败

“警”就是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警钟长鸣、红灯常亮。2014年,我乡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大型情景报告剧《党旗魂》、红色电影《忠诚与背叛》、警示片《偏离坐标的人生》,并于5月22日组织全乡党支部书记参观了县看守所。通过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向党员干部展现了贪欲是如何自毁前程、堕落是如何葬送美好生活、腐败又是如何毁灭幸福家庭的,让党员干部强烈感受因“一念之差”而带来“后悔终身”的巨大反差,进而达到心灵上的震撼和思想上的警醒:人不可能把金钱带进坟墓,但不义之财却可以把人引向“坟墓”,使干部在思想上始终保持警戒状态,从而珍惜工作岗位,珍惜生活。

二、念好“勤”字经,让党员干部不想腐败

“勤”就是勤政为民,以干实事为着力点,引导干部职工把心思放在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上,把本事体现在服务上,密切干群关系,形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制定了机关管理制度、机关效能建设若干规定,出台了机关干部考核办法;与干部签订了《县城迁建“九不准”承诺书》;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以治理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为重点,重点解决纪律松弛、工作散漫、作风漂浮的机关病,以及政令不通、效率低下、不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全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规范了便民服务网络建设,乡便民服务中心严格实行坐班制,村便民服务室实行定期办公,实现了高效便民。同时,针对党委班子的管理,我们探索实行了“半月谈”工作法,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班子例会,班子成员分别对前半个月的主要工作进行述职,按照“A+、A、B、C、C-”五个档次进行自我评价,对下半个月的工作进行安排,面对面的述职和安排,大大激发了班子成员之间比、学、赶、超的热情。针对村干部管理,则重点实行了“村干部成长工程”,实行“月月考评,绩酬挂钩、年度汇总,以绩定酬”的绩效考核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开展督查,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会风、学风等方面的转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2014年,傅家堰乡结合实际,举办了以“新农村、新农民、新气象”为主题的首届马里兰杯群众趣味运动会;开展了刘德培故事大奖赛,摄影家协会等一系列集中活动,在我乡掀起了一股精神文化建设的热潮。在乡风文明建设系列活动中,我们把廉政文化内容通过讲故事、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使百姓在享受民间文化大餐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如今,傅家堰老百姓关心大事、爱好健康活动的人多了,搓麻将、打扑克、扯皮的人少了,干部群众的文明意识大大增强。

三、念好“律”字经,让党员干部不能腐败

“律”就是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形成一整套“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一是思想上加强教育。按照全县惩防体系的要求,利用每月25日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时间,重点对《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党纪政纪法规进行了学习。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创建活动,2014年,我乡投资建立了固定的公示公开栏、廉政文化宣传栏,制作了廉政格言警句宣传画,并给每名机关干部赠送了一个廉政警示桌牌,坚持每周五给机关干部手机上发送一条廉政短信,让廉政文化融入机关干部学习、生活、工作的多个领域,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氛围。

二是制度上加强防范。修订和完善了傅家堰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关管理制度、机关接待制度、经费包干制、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机关效能建设规定、机关干部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涵盖了日常工作、民主决策、业绩评价等方面内容,将机关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管理上加强制约。大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开展腐败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廉政风险点排查的要求,通过自己找、大家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分别查找出重点岗位业务流程操作风险点31个、乡党委班子集体风险点4个,村两委班子集体风险点6个,制度机制廉政风险点9个。严把项目关和资金关,加大对民生工程资金、进度、质量的监管力度,去年我们按时按量完成了烟水配套、农房改造等一系列脱贫奔小康建设示范工程,没有出现一起违规占用、挪用资金项目情况。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督管理,乡纪委每季度到乡财政所农村集体“三资”委托服务中心检查督办,查看农村“三资”管理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全面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有力促进了全乡基层站所工作作风的改进。

四是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任何制度的执行必须要班子带头,班子成员不能游离于制度约束之外,特别是一把手更应该以身作则。一年来,我在生活中能严格要求自己,凡要求别人做到的坚持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别人不做的坚持首先不做,经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现象。

2014年我本人及本单位均严格执行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乡域环境,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作风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一定谦虚谨慎,防微杜渐,致力于廉政、勤政建设,为打造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傅家堰而不懈努力。

第二篇

一年来,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县纪委全会精神,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对党员进行廉洁自律教育,为县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一、抓责任落实,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局党组成员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重视到位,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书记亲自抓,纪检组长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二是任务分解到位,与各支部、各基层单位均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单位、到人,确保了每一项工作任务有人负责有人抓,不留漏洞和死角;三是检查考核到位,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制定了科学的检查考核办法,细化量化到每一个具体细节,实行季度一检查、半年一考评、年度总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表模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成绩达不到要求的,实行诫勉谈话,督促其整改,对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给予通报批评。

二、抓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我们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减少、消除系统不安定因素的基础性工作,从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从提高基本觉悟入手,积极拓宽新思路,寻求新途经,努力使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一是加强廉洁从政和遵纪守法教育,利用网站、墙报、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干部培训主要内容,在开年之初就举办了以《预防职务犯罪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反腐倡廉及预防职务犯罪的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五月份我们召开了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我还上了一堂题为《在新形势下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党课,为进一步推进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廉政建设正反典型教育片,引导大家树立以干事创业为荣,以贪污腐化为耻的荣辱观。三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广泛开展选用廉政电脑桌面、刷写廉政标语、自编廉政诗词、对联等活动。通过活动,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有较大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抓监督检查,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一是督办落实学习。局党组以制度的形式明确每周星期四为局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把党纪法规及各项管理制度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二是监管落实考勤。上班实行签到制,八点钟以前签到完毕。严格请销假手续,不履行请假手续或先耽误后请假的,视为旷工;三是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制。局党组与各责任单位签定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自的主要职责、任务、指标和责任考核办法,年终组织专班进行严格的考核,其结果作为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四是坚持工作例会。每月例行召开一次由全体班子成员参加的工作会议,各自通报上个月的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五是严格贯彻执行五办文〔2014〕39号文件精神,林业局与各基层单位,各单位与职工层层签订了承诺书,反对铺张浪费,禁止大操大办。到目前为止,林业系统没有出现一例此类违规违纪现象,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外部形象。

四、抓制度建设,规范党员干部履职行为。为了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职务行为,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局党组在充分调研和修改的基础上,出台了《县林业局党员干部内部制度汇编》,并把《汇编》中系列制度的落实作为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检查的重点内容。一是严格实行“林业局内部审计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每年林业局都要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基层单位进行一到两次的内部审计,重点针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惠农资金的兑现情况及是否私设“小金库”等重要、敏感事项进行审计,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予以提醒、诫勉谈话或是通报批评,保证了近五年来林业系统的资金安全、人员安全。二是大力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积极推行党组班子在党员大会和党组民主生活会上述职述廉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党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使干部职工在沟通中减少误会,在明白中消除误解。三是实行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制度,将干部家庭收入、信访反映情况、个人重大事项、述职述廉情况、民主测评情况等逐一登记存档,为全面评价干部提供依据。

五、抓执法纠风,切实关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严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围绕抓党风、促政风、正行风的思想主线,营造党风正、政风清、行风优的行业发展环境。一是认真制定、反复修改完善《土家族自治县生态公益林补偿实施方案》,并严密关注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发放、兑现情况。二是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对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的清理整顿,支持和保护了现有35家以改善民生为主的来料加工单位。

六、抓来信来访案件办理工作,力保社会稳定。根据信访维稳工作新形势、新特点,继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来信来访接待处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做到了有案必查,有查必纠,有纠必果。截至目前,调处各类林权纠纷50起,接待各类上访咨询人员100余人次,处理各类信访件、转办件、举报件10余起,“政风行风热线”办件的回复率达100%。通过办信办案,有效控制了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确保了社会政治稳定。同时,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把干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作为增进感情、消除隔骇和化解矛盾的重要渠道,达到了沟通思想,激发潜力,推进工作的目的。

七、廉洁自律情况。本人作为林业局党组书记,负责林业局党组的全面工作,在廉洁自律方面,能始终恪守《廉政准则》及其他廉洁自律方面的规定,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把精力集中在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把功夫用在抓工作思路与措施的落实上。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没有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没有“跑官要官”;没有放任、纵容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及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没有接受影响公务活动的宴请,以实际行动杜绝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的发生。在实际工作中,本人从细微处入手,从严把握,防微杜渐,严格规范自己和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坚持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及时纠正浮夸虚报现象,在全局初步形成讲实话、办实事、重实绩的良好风气。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县纪委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力度、广度、深度上不够;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管理还有待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本次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为“美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篇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按照“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强化保障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资源是第一责任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努力提高国土资源服务能力和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人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业务管理,提供优质服务

(一)强化服务发展能力。一是县城避险迁建工作获得新突破。2014年,县城避险迁建工作获得国务院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确定了按照12亿元的资金额度支持的具体方案,现已到位资金两亿元。目前,县城避险迁建工作已全面启动,监测预警实施方案和凉风洞滑坡治理施工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并建立了地质灾害监测点,加强对各滑坡点、不稳定斜坡的监测防范。二是民族工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抽调专人到民族工业园工作,截至2014年底,园区已落实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5平方公里,落实低丘缓坡地改造规划指标750亩,征地1462.31亩,出让供地345.3亩,划拨供地152.4亩。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3个。三是积极参与招商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落地”工作。一是积极争指标、报项目,努力满足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需求。2014年我们向省厅争取追加了年度用地计划指标60公顷,实现了用地计划指标“量”的突破。全年共批回批次用地11宗,单独选址项目3宗,共涉及土地22.9公顷。通过挂牌方式向社会公开出让土地面积5.3公顷,收取土地出让金776万元,划拨供地49.1公顷。二是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及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二)强化资源管理职能。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县、乡、村层层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二是扎实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工作。2014年共申报项目3个,总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1.05亿元。去年共验收项目6个,其中包括5个历史遗留项目。三是加大违法案件打击力度,2014年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7件,在渔洋关镇,有效制止违法占地行为25起。四是严格矿产资源保护。2014年,完成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入库44.9万元,采矿权使用费3.1万元,荣获全省矿产资源补偿费征缴入库考评先进单位。并加快推进了国土资源“一张图管矿”工程建设,成立了国土资源信息中心,整合了国土资源各类数据库,搭建了统一监管平台。

(三)强化基础业务建设。一是地籍工作出成效。完成了一年一度的土地变更调查和全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并通过了市级验收。二是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完善了汛期和冰冻期值守、预警预报等工作制度。对重点地段、重点隐患点逐点落实预防措施。去年,我县共发生地质灾害险情22起。县人民政府安排资金10万元,对9处小型地质灾害开展应急治理,为79户153人解除险情。

二、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提高组织运筹水平

一年来,本人以提高组织运筹水平为目标,做好“四情”,使国土资源管理的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更加灵活、效果较为明显。

(一)加强学习,吃透“上情”。2014年,本人能积极参与县委中心组各项学习活动,带头学习上级出台的各类政策文件,做到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同时,借助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形势分析会等,引导班子成员和本系统人员及时了解形势变化和政策走向,不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同时,本人能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各级各类会议精神,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升自己的政策理论素养。

(二)深入调研,摸清“下情”。紧紧围绕当前国土资源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出题目、定课题,安排班子成员及有关股室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听取调研情况汇报和各用地单位的意见,为理清工作思路、推进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注重协调,把握“内情”。努力从工作、生活、政治等方面去关心大家,为全体同志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注重研究影响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困难问题,不断优化人事配置,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就作风效能建设、干部人事、思想作风整顿等重大事项提出指导性意见,有效增强了班子成员之间、业务股室之间、局机关和基层所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有力保证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借鉴“外情”,力求创新。在管理实践中,针对闲置土地处置、土地整理、登记发证、矿产资源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能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相关人员到县内外先进单位学习,并召开各类型的业务学习会,就具体问题进行商议,最终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解决方案与工作模式,真正做到在大局中审视、在审视中借鉴、在借鉴中创新。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牢筑拒腐防变防线

国土资源部门担负着国土资源管理的重任,掌握一定的权力,诱惑多,风险大。作为国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本人从严格要求自己入手,坚持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努力当好勤政廉政的表率;同时,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国土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符合我县实际的国土工作特点的惩防腐败体系。

(一)以身作则,保持廉洁自律。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觉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公仆意识。认真学习有关廉政规定,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给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不能滥用。二是坚持依法办理,按程序办事,不以“礼”办事,不以宴办事。遇事做到三思,一思“公”、二思“法”、三思“廉”。做到“四慎”。一慎权,做到权为民所用;二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三慎欲,经得起各种诱惑;四慎独,加强自我监督。时刻坚持把自己的言行管住管好,给班子成员带好头,给干部职工树立起好的榜样。为把工作做好,为把组织上交给自己的事办好,我踏实、谨慎做事,不敢有一丝懈怠。三是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执行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十项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牢记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和带动系统全体人员,在系统内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在工作中,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凡重大决策事项均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从不搞“一言堂”;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在项目招投标、重大物件采购等工程中,从不利用权力为己、为人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同时坚持带头执行局机关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处处严格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做到不徇情枉法,不做吃、拿、卡、要的事,不做违反各项规章制度的事,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办事,把握好人民交给的各种权力。在生活中,能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亲友的关系,认真履职好不同社会角色的责任和义务,要求家人和身边人,不得借自己的名义办任何事情。一年来本人严格按制度按规定办事,没有发生与廉洁相违背的事情,自觉维护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同时深知反腐倡廉工作任重道远,一定要一如既往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政治、讲原则、讲工作、讲奉献,做廉洁自律的模范,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始终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原则,努力构建惩防体系。一是真抓实干,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本人在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的基础上,坚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二是利用局机关内召开的各类会议、干部队伍作风整顿的机会,先后多次对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情况提出要求,听取股、队、所负责人的汇报,并注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三是坚持警示教育不放松。做到“时时讲、天天提、月月抓”,通过举办法律法规知识、政治理论培训,邀请检察官、纪委干部来我局进行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正反两面的电教片,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并将党风廉政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严格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四是坚持廉政文化建设,在局办公楼各楼层显眼位置张贴廉政格言警句,设置廉政宣传专栏,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信息,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免疫力和自控力,做到廉政建设警钟长鸣,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五是坚持“阳光政务”,从规范、约束行政权力和加强管理监督入手,将中心职责、业务范围及相关工作程序在局网站公示栏和中心网页进行公开,既方便了服务对象又加强了社会对我们工作的监督。

(三)严抓机关管理,转变工作作风。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狠抓机关管理,规范接待,严格公车使用。在接待管理中,我局实行一月一报制度,一年来,接待经费大大降低,较往年相比,总量缩减10%,在车辆管理中,尽量减少行政成本,减少出车次数,车辆修理实行严格审批,车辆成本全年减少近3万元。

同时,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常开展调研,掌握实情,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于解决土地征迁、群众安置等难点问题,做到既认真听取情况反映,又深入现场了解实情;积极参与全县政风行风热线活动,与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真诚沟通交流,认真回答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坚持带头开展开门接访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信访遗留问题。坚持将效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制定了效能建设暂行办法和考评实施细则。

四、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精诚团结的工作氛围、学习型的团队、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识、换位思考的服务态度有力地促进了我局的工作,我个人也得到了锤炼,有所提高。但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也存在很多不足。如理论学习不够系统;解决突出矛盾,特别是在遏制土地矿产违法行为上,还缺乏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等。这些存在的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以推进国土资源工作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