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上岗培训工作总汇

时间:2022-08-15 04:29:00

公务员上岗培训工作总汇

月日我开始参加了由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举办的2011年公务员上岗培训。在这段时间我学习了关于公务员培训得所有课程,并参加了拓展技能训练。在这既紧张有充实的培训过程中,我始终以满腔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当中去,更好的的完成了我的培训任务,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第一、更加明确了角色,提高了认识

通过初任培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国家公务员为人民服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要有主观上的热情和干劲,还要求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作为公务员必须具备的能力,才能达到为人民服务的要求。从本质上说,公务员的行为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因此,我国的国家意志就是广大人民意志和权益的体现,我国的公务员是实实在在的“公仆”。既然国家公务员的核心是人民公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就必须符合一些特殊的要求。首先,顾名思义,公务员必须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凌驾于人民头上的“官”,这充分地体现了公务员的人民性,我们最主要的目标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大、最多、最好的服务。其次,公务员的人民性在中国集中体现为公务员的党性。大多数公务员是党员,即使非党员的公务员同志也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这种党性不是虚无飘渺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不只是作用于精神层面,而是能产生出现实生产力的。一名合格的公务员不仅要学好科学发展观,更要在实践中体现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再次,公务员队伍必须是一个高效的团队,而这种效率来源于一种能动的服从意识。在高度的服从之下的同时,也要具有一定的能动判断能力。高效还要求公务员精通业务知识和行政知识,具备较强的协调能力,并且这些知识和能力也要随时代的快速发展而不断更新。所以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必须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强劲的动力。

第二、增长了知识和见识,提高了能力

为了让我们尽快地掌握为履行职责所必须的基本知识,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本次初任培训在一周的时间里安排了大量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这让我们明确了旗帜方向,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把握了时展的主旋律。通过学习张柏林部长“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的光盘课件,我更加深刻、更加清晰的了解了如果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通过学习公务礼仪,我们了解了公务员还要有一个良好的个人形象。公文写作与处理是公务员的必修课,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仔细聆听,格外认真,掌握了一定的公文写作方法和技巧……在学习之余大家认真整理笔记、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巩固了学习成果。通过培训,我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能力和素质,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充实自己,感觉收获颇丰、受益非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所学、所知运用到实践当中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统一,学以致用。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孜孜不倦地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任,为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第三、学员之间增进了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我们这些学员来自各个不同的部委,这次培训是难得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大家一起开了一个联谊会。在这些天里,我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大家增进了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这次初任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却有着重要的意义。学习中我认识到要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学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初任培训只是打下了一个理论基础,今后工作中将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各种复杂情况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学习,坚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