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明旅游争当文明游客倡议书

时间:2022-08-12 02:59:47

践行文明旅游争当文明游客倡议书

近日,国家旅游局按照《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首次将亚航事件张艳、王声,云南“开舱门”事件周跃,陕西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事件李文春等4名游客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建立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通过网络媒体公布了包括其姓名、性别、籍贯、不文明行为事由等相关信息。

创建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是每位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共同的责任;倡导文明旅游、争当文明游客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今年5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新常态、新旅游”。为此,县旅游局倡议广大市民朋友和旅游从业人员,外出旅游时应自觉践行文明旅游,争当文明游客。现倡议如下:

一、遵守法规,自觉垂范。自觉遵守《旅游法》,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二、恪守公德,文明游览。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不吵闹,不挡道不插队,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游览地的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乱涂滥画,不攀爬文物古迹,拍照摄像遵守规定;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采摘花木和果实,不带火种进森林,安全出行。

三、知礼守礼,尊重民俗。尊重旅游地的民俗文化,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注意言谈举止,摒弃不良习惯;尊重别人权利,不强行和外宾合影,不对着别人打喷嚏,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衣着整洁得体,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礼让老幼病残,礼让女士,不讲粗话。

四、履职尽责,诚信经营。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要坚持依法诚信经营,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遵循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尊重消费者权利,推广文明礼仪知识;要坚决杜绝虚假宣传,不“欺客”不“宰客”;要广泛开展微笑服务,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争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