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风廉政责任书

时间:2022-11-05 08:05:33

科技局党风廉政责任书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要求,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科技业务工作实际,特制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一、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重要责任,根据县纪委及局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并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科室,并纳入年度考核。

2、党支部成员每半年向局领导班子作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的汇报。

3、在局党支部统一安排下,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廉洁从政和执行《廉政准则》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措施

1、认真抓好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2、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法规制度,结合实际开展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

3、严格管理机制,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并落实领导干部述廉述责制,诫勉谈话制,任前廉政谈话制,任后财经审计制。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杜绝私设“小金库”和滥支乱用等问题;

4、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分管范围内出现的重大经济损失、重大事故、恶性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其它问题,对单位不正之风不抓不管造恶劣影响的,要按照责任追究制的有关规定给予相关责任人追究和组织处理;

5、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认真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重大事项报告、礼品礼金登记上交等制度,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大操大办、抹牌、跑官要官等问题,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禁止讲排场、比阔气、用公款大吃大喝和进行高消费的娱乐活动;

6、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7、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三、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

党组成员要带头并执行《廉政准则》,教育、管理好家庭和所分管的工作人员,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违反《廉政准则》的问题坚决查处,并在一定范围内报告《廉政准则》执行情况。

四、责任考核

1、考核形式。责任制执行情况由局党支部组织进行。实行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

2、按照综合得分情况,评选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工作业绩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3、对于综合得分较低,责任制落实工作流于形式的;违纪不查、失职不究、瞒案不报,造成不良影响的,视其情况给予通报批评、诫勉、限期整改等处理或相应的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