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调研方案3篇

时间:2022-05-15 08:27:17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调研方案3篇

第一篇

为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局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于4月中旬在全区部分被审计单位及包挂社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活动。特制定调研方案如下:

一、调研内容

(一)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对区审计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三)各被审单位及包挂社区希望区审计局帮助解决的有关问题。

二、调研方法

(一)区审计局成立3个调研小组,每个调研小组到6-8个被审单位进行调研。调研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填写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进行。

(二)被审计单位参加座谈会人员为被审计单位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和相关人员。

(三)包挂社区参加座谈会人员为社区主任及居委会成员。

三、时间安排

调研时间:4月11日至21日。具体安排由各调研小组与调研单位联系商定。

第二篇

根据区委办《关于印发<全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汉办字[2013]49号)要求,为认真做好全区文广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研时间与参与对象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调研时间从现在开始到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结束。参与范围为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干部。重点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负责人。

二、调研内容

局领导带领局属单位和相关股室人员深入局属单位、各镇(办)文化站、文化经营单位、镇(办)、村、社区和包联村进行深入走访调研,按照“底子摸清、问题查准、措施找对、总结规律”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到“五个搞清楚”,夯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民意基础。

1.搞清楚当前我区文化工作的现状及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2.搞清楚群众文广系统干部作风和政风行风建设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什么。

3.搞清楚基层文化工作最集中的问题是什么。

4.搞清楚自身建设中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

5.搞清楚近年来全区文广系统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是什么。

三、方法步骤

调研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5月下旬)。组织学习省、市、区委文件精神,明确这次调研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调研方案,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搞好思想发动,安排调研工作。

第二阶段:走访调研(5月28日~6月25日)。局领导、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负责人、全系统干部按照本局调研工作安排,结合“基层文化年”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通过实地查看、座谈研讨、个别走访等方法进行面对面调研、发放问卷和利用网络等现代媒体广泛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倾听群众对文化工作的意见、要求。征求群众对文广干部作风的反映,了解群众内心的需求和期盼,倾听群众呼声,排查矛盾隐患,确保调研对象全覆盖,切实做到“五个搞清楚”,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

第三阶段:梳理归类(6月28日~7月5日)。局领导、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按职责、按照分管业务分类整理调研情况,与个人调查走访情况一并收集整理,对调研排查出的问题,从基本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措施、意见建议四个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归类,建立相关台帐和数据库,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局党委会研究具体整改落实的措施。

第四阶段:整改落实(7月6月~活动正式结束)。坚持边调研、边整改,对调研出的各类问题,按照业务分工进行分类反馈,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单位和股室的责任。一定时期内能够解决的要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群众做出合理解释,并创造条件解决。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及时向基层单位、企业和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及时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整理规范好调研工作档案,迎接上级检查。

四、调研要求

1.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党委书记任责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局分管领导、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负责人为调研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确保调研工作认真扎实,富有成效。

2.严明调研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委“狠刹五股歪风”和区委“十个严禁”,调研中坚持轻车简从,不干扰基层、企业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参与有损于党员干部形象的各项活动。

3.保证调研质量。调研要按照“听、看、谈、问、议”五方面要求进行,“听”就是听意见和建议,“看”就是看典型现场征询意见,“谈”就是开展谈话谈心活动,“问”就是进行走访、问卷调查,“议”就是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对基层反映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分别归纳整理,逐条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一套完整工作台账;发现总结典型,形成书面交流材料;局各调研组走访谈心调研结束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力求客观具体,问题讲清,原因找准,措施具体,建议务实。

4.局属各单位要成立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按照调研活动阶段要求,认真梳理问题,及时总结先进典型,按时上报各种表格和相关信息。7月3日前局属各单位、各股室完成调研报告报局办公室,局办公室7月5日前汇总情况上报区委组织部。

第三篇

根据省市《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制定我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方案如下:

一、调研意义和目的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做出的重要部署。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深入细致的调研,摸清当前群众生产生活方面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摸清群众对当前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最不满意的问题;摸清对党员领导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什么;摸清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执法单位、窗口服务单位等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二、调研要求和方法

总的要求是“四弄清、四明确”:即通过跑遍所有下属基层单位,弄清基层基本情况,弄清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弄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弄清解决问题的措施;明确整改方向,明确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责任主体。

调研采取“听、看、谈、问、议”方法进行。“听”就是听意见和建议,“看”就是看典型现场征询意见,“谈”就是开展谈话谈心活动,“问”就是进行走访、问卷调查,“议”就是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三、调研组组成和调研主题、调研重点

(一)调研组组成

(二)调研主题

1.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基层,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2.“打非治违”、标准化工作推进和区域内重大重点隐患整改治理情况。

3.各县市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4.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

5.企业对改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6.安全生产政策和法规在企业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7.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情况。

8.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研究解决体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的情况。

9.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方面的情况。

10.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在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要求。

11.严格遵守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12.其他需要调研的问题。

(三)调研重点

本次调研的重点县市是选取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的潼关县、澄城县、蒲城县、富平县、华阴市和华县等。

四、调研时间和主要工作安排

调研活动从5月初开始,到6月底结束。

(一)召开部门征求意见座谈会。5月10日前由调研组组长主持召开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座谈会,参会人员为局机关工作岗位全体人员、下属单位负责人。会议内容为:进行动员和发放调研表(表1、2、3,下属单位同时填写表5)。一周内上交问卷表。

(二)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5月15日前由调研组组长主持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参会人员为局班子成员、县市区安监局代表5名(办公室确定并通知)、危险化学品企业代表5名(安监二科确定并通知)、烟花爆竹企业代表3名(安监二科确定并通知)、非煤矿山企业代表4名(安监一科确定并通知)、其他企业和单位代表5名(综合一科确定并通知)。会议内容为: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发放调查问卷表(表1、2、3,下属单位同时填写表5)。当天收回问卷表。

(三)开展走访谈心活动。5月31日前调研组各成员深入到局各下属单位、县级业务部门和服务对象开展走访谈心活动,有安监站的要深入1个安监站进行调研,主要内容是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市安监局简政放权工作落实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突出主题。本次调研要围绕主题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要进行归纳整理,提出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工作,使调研工作起到实效。对调研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形成专门交流材料上报局党组,进行交流学习。

(二)转变作风。调研期间,调研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特殊。

(三)统筹兼顾。调研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把调研工作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结合,边调研、边宣传;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和机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相结合,边查边改;与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落实简政放权规定,为基层服务相结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与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推进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解决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