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管理创新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5 12:52:00

妇联管理创新工作经验交流

上半年,市妇联找准工作定位,积极参与发展大事,倾力服务民生实事,主动承接政府职能,在参与社会管理中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获了为民办实事、包村联户、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多项先进单位称号。

一、突出组织建设这个立足点,夯实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基础

围绕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要求,不断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使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抓阵地,增强工作活力。按照“四有三统一”标准,对全市妇女之家进行全面整建。本照“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合力服务群众”的宗旨,对妇女培训学校、妇女维权站等“两校四站”进行了有机整合,开展培训、娱乐、健身等活动,提供维权、爱心帮扶、创业就业指导等服务。同时,在农村环境整治村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示范妇女之家200个。抓机遇,推动妇女进“两委”。紧紧抓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时机,牢牢把握《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的法律宝剑,多次与组织、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商讨落实方案,优化政策环境。先后3次召开镇办妇联主席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通过两台一报、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优秀妇女典型,为妇女参选当选造势。实行换届日报及周报制,及时掌握换届情况,密切关注选举动态。全市744个村均按要求选举产生了女委员,女支部书记、村委主任27名。抓制度,提高工作效能。建立了考核激励机制,市对镇、镇对村逐级考核,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了教育培训制度,及时对新当选的农村女干部进行任职培训,提升她们履行工作职责、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完善了岗位目标责任制、学习、评比表彰等制度。建立深入调研制度,把握妇女利益诉求,上半年对村组织换届选举中妇代会主任当选、落选情况和妇女创业就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建立维权宣传引导、预警排查等五项机制,增强了维权工作的预见性和实效性。

二、突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这个中心点,找准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突破口

市妇联把开展“村在绿中”、“绿在路上”作为参与环境整治的有效载体和社会管理创新的突破口,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召开了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激发各级妇女干部参与活动的热情。工作中,一是精细设计绿化方案。指导各镇妇联深入整治村制定绿化方案,市妇联包镇干部又逐村、逐街、逐个地块进行核实,落实苗木品种、数量,为统一调拨苗木提供准确依据。根据市领导“多栽经济林”的要求,征求群众意愿,在经济树种的栽植上突出一村一品,培植了一批柿子村、石榴村、樱桃村。二是高度负责调拨苗木。采取财政招标调一批、省内泰安、济宁等经济树种多的地市考察选一批、兼顾本地育苗户的原则,今年村庄绿化共调拨苗木80万棵,市、镇妇联干部一棵一棵数着分到村的。春季依然是寒风凛冽,卸车时风裹着苗木携带的泥土四处飞扬,刮得人睁不开眼睛,妇联干部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数,就怕数错一棵。调拨草本花时,7车20万棵花苗同时运达。市妇联干部从早晨六点开始接车,分成3组领着供苗车逐村分发,清点数量、回收花筐、现场讲解栽植要求,手脚不停,嘴巴不闲。天黑了打着车灯分,直到晚上八点钟完工。妇联干部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所有供苗户的高度赞誉。三是全力保证栽植效果。市妇联举办了由所有整治村妇代会主任参加的经济苗木栽植管理技术培训班,保证苗木栽一棵活一棵。植树期间,市、镇妇联干部天天靠在村里,领着妇女按要求高标准栽植。指导村村建立“三八”苗圃,培育草本花苗,雨季及时移栽,培养鲜花盛开的村庄。市委王培廷书记来调研村庄绿化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

三、突出巾帼创业就业这个聚焦点,激发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创造热情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采取三项举措,统筹推动妇女创业就业。一是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创业就业能力。充分发挥全市19个培训基地和17个示范基地的作用,结合镇村主导产业,联合农林等部门开展新技术培训班20期次,培训妇女1000多人次。在界石镇和南海新区举办了农家宴、渔家宴培训班,培训山里人家游、海上风情游接待女老板80人。二是落实小额贴息贷款政策,提供创业资金支持。争取财政提供100万元贷款保证金,发放500万元妇女创业贴息贷款。协调担保公司和农信简化审核、审批程序,7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手续。市、镇妇联认真做好摸底调查、资格审查工作,指导符合条件的妇女进行申报,做好跟踪服务。现已为100名妇女申报了贷款申请,向50名妇女发放贷款250万元。三是发展乡下车间,提供就业岗位。发展家纺乡下车间,已成为我市家纺企业拓展业务的共识。今年,经妇联牵线搭桥,又新建了2处家纺乡下车间。市、镇妇联还广泛地外引内联,动员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农村开办车间,新建了服装加工、箱包加工2个乡下车间,乡下车间逐步向其他产业延伸。目前,妇联牵头联系开办乡下车间57个。

四、突出和谐共建这个切入点,提供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精神动力

我们把引领妇女参与和谐共建,作为推动美好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加强妇女思想教育。“三八”节期间,召开了妇女工作表彰大会、女企业家座谈会。家庭文化建设月期间,配合市委书香建设,开展了“书香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七一期间,开展了追踪红色足迹革命传统教育、党史知识竞赛、文化下乡等活动。积极参与市政府举办的全国群众登山健身活动,组织市直200多名女干部开展了“登昆嵛顶峰、展巾帼风采”登山活动。承接全市民俗展演活动任务,组织了手工艺品展销活动,展出作品上千件。建立两支队伍,让妇女成为文明活动的主体。建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采取在妇女骨干中招募一批、面向家庭发展一批、文明队转化一批等方式,建立志愿队伍110支,注册巾帼志愿者2000多人。举行了巾帼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开展巾帼志愿者奉献日活动,组织200多名志愿者到昆嵛山景区清理白色垃圾。基层妇女组织采取分散行动与集中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次。建立发展巾帼文体活动队伍。新建巾帼文体活动队42支,指导全市650支文体活动队常年开展健身娱乐活动,组织1000多名成员参加了全市庆新春大型活报宣传。举办了健身秧歌、排舞培训班,逐级进行了推广。开展“三项”活动,让妇女儿童共享发展成果。开展关爱贫困母亲活动。发动志愿者与贫困妇女拉手结对、开展无息借款增收活动,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对53名贫困母亲给予帮扶。侯家镇上郭家村贫困妇女于英丽写信给市妇联寻求帮助,市妇联帮她联系了5万元贴息贷款,上了特种养殖项目。出资3000元为100名工作积极、生活贫困的妇代会主任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开展“社会妈妈”活动。上半年发动社会热心人士救助孤贫儿童63名,捐款捐物折款5万多元。电信公司荣经理资助宋村镇失去亲生父母、跟着养母生活的姚科旭完成了初中学业,今年又千方百计把他送到了梦寐以求的新一中住校读书,并交纳了全部费用。长江糖酒公司刘经理不但资助米山镇的孙清超,还帮助她大学毕业的姐姐考取了心仪的工作。正是这些爱心人士的倾心倾力参与,感动并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把“社会妈妈”活动当成一项事业来做的信念。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活动。积极协调社会资源,新建了2处留守流动儿童活动站,为活动站捐赠电脑、图书、体育器材,为留守流动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品。

工作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拓展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空间,才能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赢得社会认可、提高组织威望。今后,我们将积极发挥妇联优势,打造工作服务品牌,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