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强化职能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1 11:31:00

法院强化职能工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围绕“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工作指导思想,区院在认真分析民情、了解民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落实司法为民宗旨的措施和方法,初步走出了一条推进司法大众化、平民化、让司法权惠及百姓的法庭建设之路。通过开展以司法亲民、安民、利民、便民为主题的系列惠民活动,把惠民行动落到了实处,进而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一、分析民情,转变理念,确立司法亲民的法庭工作定位作为法庭执法环境的农村社会,除了要求法官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审判技能外,最需要的是法官具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能力。针对这一民情,区法院认识到法庭的工作定位不是追求司法贵族化,是应该自觉担负起司法大众化、平民化的职责,让法律走近百姓,让百姓了解法律、信仰法律。

一是注重实务培训,以体恤民情的执法者形象亲民。理论教育的同时,重点加强对法庭干警进行民俗实务培训,邀请人民陪审员或者司法调解员集中讲授当地的民俗风情、村规民约、约定俗成等社会常识,以此丰富审判员的社会经验和知识,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增加了百姓对法官的亲近感、信任度。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以公正高效文明的司法行为亲民。以案件质量检查、审执情况通报、案件审限督办等措施,促进公正实现;以文明用语和行为规范等制度,使干警从小事抓起,从细处做起,规范好自己的言行,树立起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法庭的案件发改率由9.6%下降到7.8%,案件当庭宣判率达到72.2%。法庭裁判文书的当庭送达率为86.5%。

三是以本土化的司法方式亲民。在适用程序上,以简易为主,能一次性开庭结案的决不让当事人跑第二次。在审判形式上,以“坐堂问案”与“巡回审理”相结合,有重点地开展“法庭下乡”活动,集中体现“两便”原则,真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执结一案,稳定一方的目的。在结案方式上,坚持以调解为主,加强对当事人的教育疏导,及时化解矛盾,防止因民事纠纷形成的对抗,激化矛盾,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在裁判文书上,追求通俗化,加强说理性,使法律文书成为普法的讲解书。

二、关注民生,强化职能,发挥司法安民的前沿阵地作用我们教育法庭干警牢记“民事案件无小事”的原则,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是解决百姓生计的大事对待,用真情关注民生,通过处理纠纷案件,让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不仅在诉讼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社会主义法制的力量,同时也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在“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上的本质特征,感受到人民司法的温暖。

三年来,共有效防止民间涉法矛盾激化142件,避免民转刑案件15件。切实做好涉农案件的执行工作,为促进文明乡风营造良好氛围。2012年以来,四处法庭共执行各类民事案件3164件,占全院执行案件的35.5%,尤其是加大了对侵犯土地承包经营权、伪劣农用物资损害赔偿、农副产品购销欠款、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纠纷案件的执行力度,树立了法制权威,有效地发挥了人民法庭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面重要作用。

2012年以来,四处法庭共妥善处理各类民事案件6398件,上诉216件,二审改发16件,且无一起矛盾激化、群体性上访以及越级上访事件,并创下了各法庭平均调解率75%、个人最高调解率90.4%的新纪录,形成了案件调解多、判决少,服判息诉多、上诉少,二审维持多、发改少,自觉履行多、强制执行少的良好局面。

三、适应民需,延伸服务,追求司法利民的综合社会效应针对法庭面向社会最基层的特点,我们更多考虑的不是法庭要为社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是社会需要法庭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建立多元化调解网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三年来,四处法庭共指导基层调解组织成功调解相邻关系、婚姻家庭、赡、抚养以及损害赔偿纠纷等575件。今年7月,我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授予“全国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创新工作方式,提供便民服务。一是就地开庭审理,以送法下乡便民。仅今年就在工业集中发展区、风景旅游区、部分乡镇社区及其他农村地区开展就地开庭活动共15次。二是建立绿色通道,以方便立案便民。完善网上立案、电话预约立案、双休日立案等有效措施,加快案件周转速度,无特殊情况的均做到当天立案当天移送。三是实行首问负责制,以周到服务便民。对当事人初到法院或法庭咨询或起诉的,第一接待人不分庭室,热情接待,将有起诉要求的当事人给予立案指导。四是开展公开承诺,以实际行动便民。8月中旬开展便民举措大型公开承诺活动,将法院工作置于全区人民的监督与评议之中。并邀请县级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座谈征求意见、建议共8次。

开展法律救助。一是以帮困扶贫利民。与镇村结成帮扶对象,在诉讼费降低,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出资2万元改善村民的通行、饮水和村委会办公条件,并积极为该村脱贫致出谋划策、探索村企联合发展的路子,法庭干警先后数次与无纺布厂、村委会负责人到荣成浔山渔业公司、好当家集团实地考察,为村企联合提供法律论证。二是以法律维权利民。成立“维护农民工权益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开展维护农民工权益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共受理农民工案件56件,涉及农民工100多人,涉案标的144.3万元,追讨欠薪120余万元。实行减免缓,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完善减、免、缓诉讼费制度。今年上半年共为困难群众减免缓诉讼费13万余元。近年来,区法院的法庭工作也得到了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其中田村法庭曾先后两次被省高院授予“全省先进法庭”、全省优秀法庭荣誉称号、多次被市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法庭被市政法委授予“公正司法树形象先进法庭”荣誉称号。在全省法庭系统开展的争创“五化”法庭活动中,四处法庭全部顺利达标,分别被授予“五化”法庭的荣誉称号;法庭工作的全面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全院整体工作上档次,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