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转型跨越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22 09:39:50

三严三实转型跨越交流材料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关键时期,提出了“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这既是对全党干部的谆谆告诫,又是对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的大市新区,肩负着“三大定位、两个率先”重任,必须科学研判发展大势,把严与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推进转型跨越。

一、坚持“严”字当头,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一)强化理论武装,当好学习标杆。坚持把学习作为推动工作、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牢固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理念,用学习提升思想境界,用学习牢固理想信念。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各项文件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治定力。注重业务知识学习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全域性,坚持每次政府常务会前学法制度,认真钻研现代经济、金融产业、科学规划等专业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丰富的知识提升能力,不断拓宽工作视野和战略性思维。

(二)突出党性锤炼,勇做铁军先锋。依托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对照学习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典型,时刻反思自己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时刻警醒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时刻对照党章和“五好”干部要求,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党性锤炼,认真落实中央决策,自觉规范自身言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把践行“三严三实”与锤炼党性相结合,与打造铁军相结合,与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跨越相结合,把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农业经济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主战场,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当好党性坚强的表率、铁军锤炼的标杆和转型跨越的先锋。

(三)坚持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坚持理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用知识服务工作,用理论指导实践,积极从一线中吸取智慧,善于从群众中凝聚力量。做到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坚持以群众为友,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不断集聚群众的智慧力量,着力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广泛借鉴各地解决发展瓶颈的先进经验,真学真用、活学活用,通过学习、总结、运用,形成推动发展的实招,全面破解转型跨越中遇到的土地、资金、人才等瓶颈问题,实现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成果。

二、坚持“改”上着力,激发全域发展活力

(一)抢抓改革机遇,凝聚发展共识。当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改革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部署,省委随之提出强势推进改革工作的明确要求。近期,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可见,深化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因此,结合新区实际,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区域经济转型跨越、加快实现“三大定位、两个率先”战略目标的需要,把改革创新工作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着力推动思想进一步解放,创新观念和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干部不敢想、不敢变、不想干的问题。采取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到先进地区实地调研、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不断集聚改革创新合力,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地将改革创新工作引向深入。

(二)坚持重点突破,推动全面创新。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对重点领域、最需要改革创新的领域着手,把改革创新做到实处,一项一项逐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推进三规合一试点,解决我们的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解决产业还不够大不够优的问题;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改革,解决当前的抵押资产不足,融资平台缺失,政务产品不够优化的问题;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政府投融资难的问题;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解决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问题;推进乡镇扩权强镇改革,解决乡镇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以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保持内生动力,放大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全区社会经济全面革新。

(三)着力建章立制,强化改革保障。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创新工作,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班子办事效率不高和成员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等问题,我们坚持规范行为从我做起,带头做出表率。进一步规范公文运行程序,明确公文、规划设计方案、行政审批等审签程序,避免多头分管,悬而不决的问题,提高行政效率。通过长期不懈的狠抓队伍建设,逐步将遵纪守法的约束转变为自律意识,激发政府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发展活力,从根本上解决行政效率低的问题。同时,坚持“档案身份不变、职工待遇不减”原则,打消干部职工参与改革、投身改革的顾虑,引导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到的改革事业中来,将改革创新工作落到实处。

三、坚持“实”处见效,推进转型跨越

(一)巩固“三农”基础,促进一产提质。坚持以城市经济繁荣和工业经济强大来带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三农”建设,扎实推进龙滚滩水库、第五批小农水重点县、农业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筑牢“三农”基础。全面推进以传统的粮猪型为主的传统农业向以面向自贡、、泸州等城市大市场,为城市提供配套服务的城郊生态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转型,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白鹅、花卉苗木、乡村旅游、特色水产养殖等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二)坚持扶优扶强,加快二产转型。全力推进以引进企业为主转型为培育壮大现有企业为主,促进产业集群壮大发展。重点实施“385”工程,推动纸业、五粮液制药和恒旭集团,瞄准成为100亿元企业目标,加快产业上下游发展;促进红光化工、昌明机械、徽记食品等8户企业扩能技改,向产值超20亿元目标奋斗;支持恒旭集团、纸业、徽记食品等5家公司上市。力争以骨干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全区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强劲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

(三)借力大市资源,推动三产突破。依托大市发展,挖掘中心城区潜力,通过城市功能升级来激活传统优势产业,催生总部经济、赛事经济、楼宇经济、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错位发展、高端发展。重点推进以平面扩张为主转型为以优化功能聚集人气繁荣城市为主,全力塑造川南“三个最优”。一是建最优的生态环境,建成环城生态绿廊、5000亩城市公园、川南最美江滩湿地。二是建最优的市政功能。通过民办公助的形式办川南最优的教育、最优的医疗和最优的养老服务设施。三是建最美的古城门城墙。利用棚户区改造政策加快古城门城墙两侧棚户区拆迁,把最美的古城墙、古码头、古街展现出来,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川南最美的文化旅游产品。力争通过城市功能的优化升级,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国际生态亲水休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