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安全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9 11:12:00

卫生局安全排查整治方案

为扎实做好我县卫生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消除各种事故隐患,特制定全县卫生系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立足于查隐患、防事故,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和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专项整治攻坚,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卫生系统安全生产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组织领导和分工

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的领导,成立县卫生局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三、主要内容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重大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得到整改、监控;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重点抓好以下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和“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运行机制。

(二)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坚决消除重大火灾隐患。各单位要对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查找安全漏洞和火灾风险隐患,加强对火源、电源、易燃易爆物品等的安全管理,切实做好办公楼、住院楼、家属宿舍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抓好对人和物的管理,要保证安全疏散设施(安全出口、疏散楼梯、通道、疏散指示、应急照明)完好,配足配齐消防设备,消火栓及消防水带齐全有效。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做好消防灭火及人员疏散演练,增强职工的安全用电用火常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情况:要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电梯、高低压变配电系统等各类特种设备和大型医疗设备的检查、检修,确保生产设施、设备时刻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本单位各类特种设备定期年检,加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坚持持证上岗,严格操作规程。

(四)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要加强对毒、麻、精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对放射源、剧毒化学品、毒菌种及其他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存放和使用剧毒化学品的单位要建立管理台帐,严格执行剧毒化学品必须用专用仓库储存或单独存放的规定。

(五)各项安全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安全责任是否明确,执行是否认真;水、电、气、热等后勤保障系统的安全运行及维修、保养情况;财务部门、收费处、计算机房、病房、集体宿舍等要害部位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设施的落实和管理情况。

(六)建筑安全监管情况: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实行安全“三同时”的规定;强化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制、用火用电、危险作业等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在建项目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部分医疗卫生单位建筑陈旧,加之经费不足,彻底改造一时难以解决,存在的建筑安全隐患,能彻底改造的要彻底改造,一时不能改造的要实施必要的加固处理,并严格建筑安全监控措施。

(七)交通安全监管情况: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员和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全面检查车辆安全隐患,加强日常维护,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对驾驶人进行经常性的面对面安全教育,促使其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坚决杜绝违章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遏制各种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5月1日—5月20日)

各单位要在本单位内召开专题会议,大力宣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负责安全的责任人进行安全培训,明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方法、要求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为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单位自查整改(5月21日—10月31日)

各单位安全责任人要按照省市有关安全隐患排查的文件,对照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属于立即改正的,必须立即改正;属于限期改正的,必须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并在整改期间采取保障安全的措施;对不能确保安全的,要自行将危险部位停产停业整改。单位未依法履行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职责,发生安全事故的,对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卫生局复查(11月1日—12月31日)

县卫生局对各单位承诺已整改的安全隐患逐一检查落实;对存在安全隐患未整改的单位必须要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确保安全。对复查中发现单位在自查整改中不履行职责、弄虚作假和拒绝整改的,依法依纪给予安全责任人或其他责任人员行政、纪律处分。

五、工作要求和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成立组织,明确责任,要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一条主线,摆在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检查指导,通过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系统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二)健全制度,加大投入。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安全工作的经费投入,保证组织、人员、装备、经费“四落实”。各单位要配足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做到安全工作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三)全面排查,严格整治。在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中,各单位要在每月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的基础上,对消防、交通、建筑、行业等安全工作逐项、逐条排查过筛,保证不留一个死角,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对违反安全制度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领导或责任人要追究相关责任。

(四)强化值班,落实预案。各单位要严格值班制度,特别是重要节假日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按程序及时上报,必要时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妥善处理,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五)加大宣传,及时总结。各单位要加大对此次活动的宣传力度,让每个职工了解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防范事故的良好氛围。各医疗卫生单位及时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于6月1日前和12月20前报县卫生局医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