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领导接访总体方案

时间:2022-07-20 03:33:57

经信委领导接访总体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我市工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的,以解决企事业单位职工群众合理诉求为中心,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落实信访工作原则,强化责任,委领导直接面对职工,亲自接待来访,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确保经委系统和谐稳定的工作格局。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确保不进京上访、非正常上访,实现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到省市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加大工作力度,集中解决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些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当前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企业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最大善意、尽最大可能,把问题解决在系统内,使突出矛盾得到有效控制化解,工业企业实现和谐生产、安全生产,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方法与步骤

根据大接访活动要求,采取经委主任带头,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方式,从2011年7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7月10日前)。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市经委开展领导大接访活动实施方案》,委口各单位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并具体抓落实工作。

2、集中接访阶段(7月11日至11月底)。

接访时间:2011年7月至11月份,每个工作日接待一次(暂定)。

接访人员:委领导按顺序轮流接待(见《市经委领导大接访活动安排表》),如有特殊情况可相互调换。委信访处负责组织接待,其他处室和单位负责人接到通知后要准时参加,如遇特殊情况需请假。

接访地点:市经委信访接待室(市政务区B座411室)

接访办法:

(1)凡要求委领导接待的人员,需首先到委信访处登记,由信访工作人员根据登记情况安排好接待顺序,由接待的领导逐一接待来访。根据来访人申请,委领导可约访来访人。

(2)在委领导接待接访中,有关处室应将来访人反映的问题记录在《市经委领导大接访事项登记表》中,负责接待的委领导接访后在《交办单》上签名、签字栏内批注具体处理意见,明确承办单位、部门及期限,并当即交办。《交办单》一式二联,一联交承办单位,一联留委信访处督办。

(3)来访人必须遵守接访秩序,服从组织人员的管理和指挥,接待委领导对其来访提出问题给予答复后应马上离开,不得以任何借口妨碍整个接待活动的正常进行。

(4)承办单位和部门应按接待委领导要求及期限完成承办任务,并将承办结果书面报委信访处。

接访要求:属于我委受理的企事业单位职工上访事项,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要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属于依法依规不能解决的,要讲清道理,深入做好教育疏导工作。不属于受理或应当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要明确告知上访人,并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对反映的疑难复杂、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的信访事项,要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到人,包案领导要全程参与案件调查、协调和处理,直至“案结事了”。对越级上访、集体上访的重点人员和重大信访隐患,要重点约访、带案下访,靠前预防和解决问题,确保我委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进京上访滋事事件。

3、检查总结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认真总结委领导大接访活动情况,全面检查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办理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紧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限期加以解决。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大接访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实际行动;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执政的阶段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积极为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办、支援灾区、构建平安和谐、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委所属各单位和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此次大接访活动的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把矛盾是否及时就地化解,问题能否就地解决作为衡量责任是否真正落实的重要标准,强化责任主体的责任,促进工作的深入开展。

2、尽快动员部署,迅速开展工作。委属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立“以最大善意、尽最大可能”的信访工作理念,站在上访群众的立场,在现行政策框架内,针对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大接访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