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方案

时间:2022-06-18 03:22:00

区审计局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文明礼仪素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根据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从现在开始,利用一年时间,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区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经局党组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文明礼仪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也是一个人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的具体表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软硬环境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提高文明礼仪素养,不仅有利于塑造党员干部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政府在公众中的权威及信誉,而且能更好的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公众文明素质全面提高,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优化发展软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同时,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全体审计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区委“一三六六”发展思路的一项重大措施,作为关系全局和长远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抓紧抓好。

二、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审计人员文明礼仪素养、提升审计执法水平、促进审计工作发展为目标,从解决审计人员工作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入手,进一步普及文明礼仪知识,规范文明礼仪行为,在全体审计人员中形成崇尚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的浓厚氛围,为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动力。

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应坚持以下主要原则:

一是正面引导。从正面教育入手,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审计人员主动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是群众路线。尊重党员干部各项权利,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赢得群众认可。

三是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仪表、仪容、仪态和礼仪、礼节、礼貌,树立领导干部明理、懂礼、守纪的良好形象,为全体审计人员树立榜样。

四是坚持养成教育。文明礼仪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天天讲、月月讲,坚持长期培育和不懈努力,保证文明礼仪教育不断线,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养成良好文明礼仪习惯。

三、文明礼仪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达到的目标要求

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要切实解决在审计人员中存在的影响行政效能提高、影响经济发展环境、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等不文明行为,切实提高审计人员文明礼仪素养。

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审计人员文明素养显著提高。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在审计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注重行为举止细节,加强文明礼仪实践,摒弃一切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2、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审计人员文明审计、文明执法、文明服务,用文明的态度对待问题,用文明的方式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3、文明审计建设机制进一步健全。通过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加强文明礼仪制度建设,实现文明礼仪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4、促进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体审计人员都要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理念,通过文明审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通过文明执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四、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读本,确保入脑入心。召开全体审计人员会议,对教育活动进行思想发动和安排部署。开展一个月的集中学习,利用每周五下午半天时间,对区委组织部编写的《党员干部文明礼仪基本知识》读本集体通读,其他时间自学,并将学习读本贯穿于教育活动始终。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其他内容。每人发放学习笔记本,运用记笔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提高学习质量。记学习笔记不少于3000字,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建立学习、考勤、抽查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等制度,开展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展评活动2次。积极参加区委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的文明礼仪基本知识考试。

(二)科学设计载体,提高活动实效。在每一个党员干部办公桌,摆放区里统一制作的文明礼仪提示牌(正面内容全区统一,背面内容由每名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实际自行设计)。局里设立文明礼仪警示牌,放置醒目位置,随时记录审计人员不文明行为。设立文明礼仪督导员,负责监督、记录、纠正审计人员不文明行为。积极组织参加区里开展的文明礼仪专题讲座,“践行文明礼仪、构建和谐魁文”演讲比赛,以及“书山有路、明礼有我”读书征文活动、文明礼仪品牌创建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时,根据审计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活动实效。

(三)深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提升。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对照《党员干部文明礼仪基本知识》,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存在的不符合文明礼仪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查找出的问题、整改时限向本单位党员干部、被审计单位、基层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个人查找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确定整改时限,并按时间顺序记于提示牌背面,提示自己加强整改。

(四)全面总结提高,健全长效机制。及时对教育活动进行总结。根据审计特点、岗位业务只能,制定审计人员文明礼仪标准、保障措施等规章制度,对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和考核评比等制度进一步充实修改完善,推进文明礼仪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制度汇编,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1、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成立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彭海元同志任组长,牛西勤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牛西勤同志为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加强对整个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

2、严格监督考核,实行群众评议。要设立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区委将制定干部文明礼仪行为专项考核制度,要积极配合区里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进行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力争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3、加强活动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品牌创建活动,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及时推介审计部门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推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