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对返乡务工农民工作安排

时间:2022-05-30 04:40:00

市对返乡务工农民工作安排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构: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一带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倒闭停产,致使我市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数量迅速聚增,为了进一步做好农民工返乡务工工作,现就有关情况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决定成立农民工返乡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美乐同志任组长,由市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局长武建和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由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纪检组长金建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及时掌握农民工返乡动态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对返乡农民工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树立服务农民工的意识,把做好返乡农民工的工作当做当前的主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把手负总责。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各村组设立农民工回乡监测点,设立专职监测员,加强与返乡人员的联系,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每个村组返乡人员进行调查,将他们的年龄、性别、劳动技能、返乡原因、返乡时间、需培训专业、求职意向等统一登记造册。掌握返乡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上报返乡农民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实行零报告制度。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回乡农民工的就业能力

利用我市现有的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定点培训机构、职业中介机构等培训部门,对回乡农民工进行培训,增强回乡农民工技能水平,提高就业能力。对农民工中有经营理念、管理经验、生产技术和创业资本的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拓宽他们的创业思路、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帮助他们走自主创业的道路,对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的农民工进行SYB创业培训,使他们了解创业的基本概念,激发创业意识,鼓励引导其自主创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市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部门认真组织积极引导深入社区、企业和村组送培训,送岗位、送政策,使回乡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在市装备工业园区设立创业园区,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给农民工提供充分发展平台,享受园区内的一切优惠政策。对返乡农民工符合“4050”人员的,给予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并提供公益性岗位。对所有农民工可享受创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并进行免费职业介绍指导。对回乡农民工可享受《再就业优惠证》中的优惠政策,减免相关税费。积极建立创业项目资源库,对开发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等适合回乡农民工创业的项目,进行大力推介和引导,并根据实际情况参照小额担保贷款的办法,切实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资金不足问题。

五、挖掘就业潜力,创造就业机会

要深入市域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同企业领导沟通协商,深入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寻找筛选剩余劳动岗位,积极向企业推介我市被动返乡人员。大力挖掘社区就业岗位,开发家政服务、治安门卫、幼儿托送、环境保洁、单位后勤服务、物业管理等就业岗位,各新闻媒体在显要位置用工信息,使返乡和新增劳动力及时就地得到转移就业。

六、加强劳动监察力度,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市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要严格执行《劳动监察条例》、《劳动合同法》,对全市用人单位的用工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凡是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将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