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对俄经贸分析

时间:2022-12-04 05:22:32

鸡西市对俄经贸分析

本文作者:陈守强工作单位:鸡西大学

由于企业规模小,生产技术落后,导致企业很难形成规模生产,出口竞争力较低。其次是出口产品种类单一。绝大多数外贸企业都从事轻工、食品和农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附加值不高,利润空间较小。第三是恶性竞争严重。由于外贸企业在经营品种上存在着严重的重复性,导致竞争激烈,国内企业相互压价现象普遍,进一步摊薄了企业利润,导致企业资本积累缓慢,影响行业成长。第四是专业人才匮乏,管理落后。目前鸡西市外贸企业大多是家庭企业和家族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难以吸引优秀人才。缺乏激励机制,无法把握市场趋势,限制了企业的成长。

对能源合作潜力巨大但尚待开发

俄罗斯煤炭资源丰富,2010年煤炭产量就达到了3.2亿吨。其探明可采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2%,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居全球第三位,预测储量超过50000亿吨。俄罗斯煤炭品种比较齐全,从长焰煤到褐煤,各类煤炭均有储备。其中炼焦煤不仅储量大,而且品种齐全,可以满足钢铁工业需求,这正好弥补了鸡西市的能源短缺。俄罗斯是世界上铁矿石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的铁矿石储量高达640亿吨,居世界第四位,主要分布在中部地区,储量占俄罗斯铁矿石总储量的57.4%,该地区的库尔斯克磁异常区拥有世界级超大储量的铁矿。乌拉尔地区的铁矿石储量占俄罗斯铁矿石总储量的16.7%,西伯利亚地区的铁矿石储量占俄总储量的12.8%,远东地区的铁矿石储量也很丰富,占俄罗斯铁矿石总储量的8%。目前俄方积极发展“动力有效经济”,鸡西市与俄能源合作的潜力巨大。

木材进口和加工仍是鸡西市对俄贸易重点领域

俄罗斯林业资源非常丰富,占世界森林储量的1/4左右,总储量约820亿立方米。采伐量1.84亿立方米,排名世界第四。尤其是远东地区,地广人稀,森林资源丰富。我国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大力推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因此与俄罗斯的合作恰好形成互补。从20世纪开始,鸡西市已开始大量进口俄罗斯木材。随着俄罗斯方面的政策调整,原木出口也受到影响,双方的合作方式开始发生变化,由单纯的采伐变为有计划地边种边采,双方还合作开办了许多林场和木材加工厂,在俄罗斯进行木材初加工后再出口到鸡西。目前鸡西市下辖的虎林市已成为对俄林业合作的龙头,该市现有木材加工企业11家,其中,民营企业7家,股份制企业4家。鑫诚、双叶茂盛、森利达、虎运公司为重点木材进口过货大户,主要从事原木、半成品进口加工,年进口木材3.9万吨,其中原木加工量为3万吨,生产卫生筷子40万箱,年销售收入500万元,利润200万元;生产建筑板材(包括实木板、地板、装饰板、密度板等)、实木家具(包括柜类、桌类、床类、架类等)及半成品加工等。产品60%国内销售,40%通过大连等地出口日本和韩国。四、对俄人力资源输出潜力巨大由于历史和社会原因,俄罗斯人口持续减少,而且这一趋势短时间内还难以扭转,致使俄罗斯劳动力缺乏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据俄罗斯官方统计,俄人口已经由1992年初的1.487亿减为2005年末的1.435亿,2011年末则减到1.42亿。据预测,2025年,俄人口将减为1.24亿,而到2050年,将减到9800万。目前,俄罗斯的劳动力缺口达1000万之多,特别是远东地区,人力资源严重短缺。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对中国劳务输出一直持戒备心理,担心大量的中国人进入远东地区会改变该地区的人口结构,从而使俄罗斯对该地区的控制力减弱。但是严重的劳动力短缺迫使俄罗斯作出政策调整,1993年,俄罗斯开始实施新的《招收和使用外籍劳动力条例》,赋予了俄罗斯境内企业雇佣外籍劳动力的权力,这直接促使中国大量劳务人员进入俄远东地区。

目前鸡西市对俄罗斯劳务输出方兴未艾。在鸡西对俄客运班车开通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虎林、密山等地积极加快建设口岸加工园区、组织对俄劳务输出、到俄承包土地、开发俄罗斯建筑市场、引进对俄经贸大户等对俄经贸合作如火如荼。早在2005年的兴凯湖中俄区域合作论坛上,俄罗斯兴凯区市长伊瓦申科已表示:兴凯区(周边地区)人少地多,农业发展潜力巨大,真诚邀请鸡西有识之士开发创业。同时向鸡西敞开了兴凯区建筑业、服务业的大门。这标志着俄罗斯劳务市场对鸡西市更加开放,也更具吸引力。2012年8月,鸡西庆丰农场正式在俄罗斯建立农场。相信随着中俄两国的进一步紧密合作,鸡西市对俄经贸合作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