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7 04:30:00

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机关干部管理,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年从机关干部(退二线领导干部除外)阳光工资中抽取2000元/人,镇政府按1:2比例配套4000元/人共6000元纳入机关干部目标管理考核,按百分制实行奖惩。

一、考核对象

全体机关干部(退二线领导干部不参加考核)

二、考核原则

1、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平公开。

2、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实行百分制,其中值班考勤考核50分、绩效考核50分。

3、领导评定与干部互评相结合。

三、考核内容

(一)值班考勤考核(50分)

1、上下班考勤制度:机关干部严格执行上下班作息时间。实行电脑指纹机考勤,上午考勤时间8:00-8:30、下午考勤时间16:30以后。机关干部公事外出、下基层或到县办理业务工作来不及签到要打电话通知办公室,由办公室进行登记。机关干部应该按时签到,如超过规定时间签到或早于下班时间签到视为迟到、早退;应该签到而未签到视为旷工;上班、下班时间虽然已签到,但分管领导不知工作人员去向且联系不上的计旷工;镇纪委和办公室对干部在岗情况坚持每月抽查两次,对已签到抽查时却不在岗的按旷工处理。上班迟到、早退一次各扣0.5分,旷工一次扣2分。

2、请销假制度:机关干部请事假、病假,一天须向分管领导请假;两天的须向分管人事的领导请假;两天以上的须向书记、镇长请假并要有书面假条,假条上要注明请假时间、事假或病假原因,请病假时需出具医院证明。全年请事假不得超过十天,超过十天以上每超一天扣1分;全年请病假(住院除外)不得超过一个月,超过一个月以上每超一天扣1分。

3、值班制度: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应严格按值班表安排值班(含节假日和晚上)。工作日班子成员和家不在本镇的干部原则上要住班,如不能住班分别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告知(未安排住房的本地干部晚上原则上不安排值班,但要保持通迅畅通,遇突发事件随叫随到,如联系不上或联系后无特殊原因未及时到位的按未值班处理)。晚上值班人员考勤时间19:30以后,晚上值班签到后遇临时性工作,联系不上或不在岗的按未值班计处。双休日值班原则上不进行考勤,若正常上班的则遵照上下班考勤制度。对无故不值班的干部每次扣2分。

4、会议制度:机关召开会议机关干部要准时参加,不能参加要向会议主持人请假并获批,缺席、开会迟到要向会议主持人说明原因。会议期间机关干部要遵守会议纪律,办公室负责维护会场纪律。开会迟到每次扣0.5分,开会缺席每次扣2分。

5、机关效能制度:机关干部要遵守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规定,工作时间不准上网打游戏,发现一次扣1分。涉农服务部门要开展“阳光服务”,行政部门禁止乱收费、乱罚款。机关干部工作态度蛮横、不坚持原则、不作为、乱作为等受到群众投诉,经调查属实的每次扣2分。

(二)绩效考核(50分)

1、基础工作:①机关干部应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完成本职工作;②积极参与镇党委、镇政府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镇党委、镇政府及分管领导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任务;③遇防汛、防火等重大工作或临时性突发事件应随叫随到,及时到岗到位;④蹲村包点干部要经常性下村入组到户,协助村支部、村委会宣传党的政策和镇党委、镇政府工作部署,督促村抓好全年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2、重点工作:机关干部要按党委、政府及分管领导指派,积极参与县市级以上重点工程服务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四、考核分值和奖金计发办法

(一)考核分值班考勤考核和绩效考核两类,各计分值50分,其中值班考勤考核奖金2000元、绩效考核资金4000元;

(二)值班考勤考核。

1、值班考勤每季度考核一次,每次计分值12.5分、奖金500元。考核时间为季末结束后第一个月初,由镇纪委和办公室根据机关干部一季度以来的上下班考勤、请销假、值班、开会、迟到、早退及考勤抽查和效能督查情况进行汇总,并计算每个干部考勤得分,报机关干部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审定并公示;

2、公示结束后,由镇财务按干部个人得分情况核发奖金,季度满分的,发全勤奖500元。缺勤或处罚的按得分情况计发,计算公式为500÷12.5×个人得分=个人奖金,得分为零或负数的,季度考勤奖全扣。扣发奖金转为绩效考核奖金总数。

3、值班考勤从5月1日开始实施。

(三)绩效考核

1、绩效考核一年考核一次,按以下评分办法进行;

①班子成员绩效考核分值分三个层次评定:一是主要领导评定,占总分值40%;二是班子成员互相之间评定,占总分值的40%;三是分管站所长评定,占总分值的20%,各层次评定后加权平均汇总计分。

②机关干部按分工分站所进行,其中站所长考核分三个层次评定:一是镇主要领导评定,占总分值的20%;二是分管领导评定,占总分值的60%;三是本站所干部评定,占总分值的20%,各层次评定后由分管领导按比例加权平均汇总计分;工作人员分值由分管领导和站所长评定,其中站所长占总分值的40%、分管领导占总分值60%;机关干部从事多岗位工作的,各站所长、分管领导按量化到本站所分值打出,如干部甲分工有几项,分属分管领导和几个站所,按绩效总分50÷几分别计入其所在站所。

2、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予以加分或扣分:

①民主测评:机关每年组织一次测评活动。测评内容为:值班考勤、日常工作成效、重点工作中表现、工作态度和责任心、自身业务素质、作风建设情况、其他交办工作完成效果。对每次测评结果要公示。测评结果作为考核、选拔后备干部,机关干部职称评定,提职使用,机关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测评按百分制,未达到80分为未达标。测评结果排第一名的奖10分、第二名的奖8分、第三名的奖5分,测评未达标且排后三名的每人分别扣10分、8分、5分,测评分数在60分以下且排名最后一名的实行末位轮岗。

②目标管理:年终目标考核受到县委、县政府综合表彰且名次排在前三名的,每次分管领导奖5分、站所长奖3分、工作人员奖2分;受到县直部门表彰的,每次分管领导奖3分、站所长奖2分、工作人员奖1分;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每次分管领导奖8分、站所长奖5分、工作人员奖3分;因分管工作不利造成上级通报批评或影响全镇整体测评成绩的,每次分管领导扣5分、站所长扣3分、工作人员扣2分;对不服从工作安排的每次扣5分;机关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每次扣10分。

3、考核结束后,镇财务根据每个干部得分情况计发绩效考核奖,得满分的发全额奖金4000元,得分高或低的按实际得分计发,计算方式为4000÷50×实际得分。镇主要领导按班子成员平均资金计发,退二线领导干部按机关干部平均奖金计发。

五、工作要求

1、机关全体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

2、机关全体干部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鼓励和支持自学成才,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各站所要加强联系,互相支持,及时办理业务,热情接待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公、正、廉、明、勤。

3、机关全体干部要树立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的良好风尚,保持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爱护公物,节约水电,损坏公物照价赔偿。讲究卫生,注重仪表,保持办公室整洁,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4、机关全体干部必须遵纪守法,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

5、分管领导、各站所应对本站所全体人员进行分工,明确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年终考评必须根据每个干部平时工作完成情况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情况拉开评分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