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开垦草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1 05:21:00

清理开垦草原工作方案

根据《人民府办公厅关于严禁开垦草原的紧急通知》(办发电号)和《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盟清查开垦草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办传发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清查容

(一)是否认真清理各种有悖于草原法律法规的策和文件。

(二)是否建立健全草原保护责任追究制。对滥垦乱挖破坏草原的案件,是否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结合实际情况,是否制定出台防止开垦草原的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

(四)年以来改变草原用途的农牧业、林业、工业等重大建设项目,是否报请草原行主管部门审核。

(五)建设人工草地(包括饲草料地)的,是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是否种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

三、进度安排

开垦草原清查工作从年6月开始,年10月底完成。

(一)准备阶段(年6月20日至30日)。有关街道办事处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清查开垦草原工作的重要意义、策法规等,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力量,坚决制止开垦草原行为。

(二)自查阶段(年7月1日至7月25日)。根据清查容要求,对全开垦草原实行全面清查。监察局负责清查各类有悖于草原法律法规的策和文件。草监局牵头,国土局配合,负责清查年以来改变草原用途的建设项目征占用地及审批情况。各、有关街道办事处负责对年以来辖区开垦草原及审批情况逐个清查,并于7月25日前将自查报告和《年至年开垦草原情况统计表》填报至开垦草原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抽查阶段(年7月26日至8月15日)。由开垦草原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抽查、街道办事处开垦草原情况。

(四)整改阶段(年8月16日至9月15日)。各、有关街道办事处认真整改在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报开垦草原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总结阶段(年9月16日至10月25日)。开垦草原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全开展草原情况,经领导小组审核后报盟开垦草原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组织领导

成立开垦草原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街道办事处深入细致地抓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