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6-06 08:39:13

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一、谈心谈话工作范围

局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工作坚持“四必谈”:

1、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

2、局党组书记与各科室负责人必谈;

3、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

4、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必谈。

二、谈心谈话内容及时间安排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局教育实践活动统一安排部署,局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工作分两次进行,两次谈心谈话时间安排原则上在6月中旬以前结束。

初次谈心谈话是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开始阶段,谈话对象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带头征求查摆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又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此次谈话要重在强化“上级点”,重点点“四风”方面的问题及表现,同时通过点工作中的问题,帮助分析作风方面的问题。对于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同志,由区委督导组汇同进行谈话提醒。

再次谈心谈话是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重在“互相帮”,主要是领导班子之间就准备在会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谈心谈话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直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

三、领导班子之间谈心谈话方式方法

1、相互谈心。坚持“一把手”主动约谈、自己先谈,紧紧围绕反对“四风”,首先指出自己的问题和不足,表明听取意见的诚意;诚恳地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请对方指出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建议;谈话双方一起交流沟通、形成一致意见。每个同志都要把自己准备批评对方的内容摆出来,把对方想批评自己的内容了解到,确保批评意见既提得准、又能被对方接受。谈心完毕后填写《局领导班子谈心谈话纪实卡》。

2、书记把关。各位班子成员将自己查摆问题及相互批评问题梳理后,填写《局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审查卡》,报局党组书记审查。党组书记逐条审阅领导班子成员查摆的问题及相互批评的意见。对批评意见是否可行,是否到位,进行甄别分析,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批评意见议得透、提得深。

3、相互评议。每位班子成员根据党组书记反馈的意见建议,将自己查摆的问题及相互批评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书面材料。局党支部确定专人收集汇总,并在局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分送给各位领导班子进一步诊病情、挖病根、开药方,在更高层次上形成共识。通过相互评议,使批评意见越来越聚焦、越提越深刻,收到活血化瘀、增进团结的效果。做到相互提什么意见心中有数,认识到是帮助自己的苦口良药,发自内心地欢迎;对提出的意见没有顾虑,不担心对方不接受和伤害感情,可以敞开思想摆出来。

四、相关要求

1、坚持“三谈三不谈”。“三谈”: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三不谈”: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避免简单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

2、坚持“真刀真枪”。谈心谈话要坚持把话讲在当前、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解在前面,力求谈开谈透。通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增进团结。

3、每次谈心谈话前,由主谈方提前将时间、地点、内容、要求告知被谈对象。谈话人要在谈心谈话前做好准备,详细了解被谈对象的情况,并根据区督导组的意见和各种渠道征求的意见,拟定谈话提纲,确保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谈心谈话时要做到态度诚恳,精力集中,时间宽裕,氛围宽松。

5、区委督导组将反馈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分析材料和征求意见情况,为局领导班子做好“上级点”工作提供依据。

第二篇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区委有关会议和文件部署要求,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组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时间安排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集中安排在5-6月,6-7月召开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重要节点工作

(一)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

1、时间安排:5月

2、学习内容:(1)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2)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和有关文件;(3)省委李鸿忠书记在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4)省委、市委、区委指定的有关文件资料;(5)有关影视视频资料;(6)党内规章等。

3、方式方法:(1)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2)聚焦“四风”,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

(二)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1、时间安排:5月

2、内容要求: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

(三)全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1、时间安排:5月

2、内容要求:见《局党组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方案》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时间安排:5月

2、内容要求:见附件1

(五)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1、时间安排:6月中旬召开(具体时间以区委督导组意见为准)

2、内容要求:见附件2

四、有关要求

1、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党组成员认真贯彻区委要求,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虚心听取科室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及局党组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党组成员提出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说立行。

2、把“认真”二字贯穿始终。要认真查找问题,真正敞开大门,找准找深找透“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有话当面讲,力求谈开谈透。要认真剖析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切实端正态度,放下思想包袱,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整风精神,敢于抛开面子、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

3、进一步聚焦“四风”。要始终把握重点,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坚决防止谈成绩多,谈问题少;谈工作层面问题多,谈“四风”方面问题少;谈局党组问题多,谈党组成员个人问题少;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谈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少的现象,确保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我局开展“三万”活动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三万”活动的通知精神,以“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立足本职、服务基层,围绕“两清、两建、两化、两创”为核心内容,突出向上争取工作,整合资金、捆绑投入、深化改革,探索和监理农村垃圾清运处理长效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二、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深入开展“三万”活动,力争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是集镇,下游河道清洁,村庄道路干净整洁;

二是农户房前屋后清洁整齐,美化、绿化;

三是村委会及党员活动场所设施齐备,环境整洁;

四是村级经济快速发展,财力进一步增强;

五是村民精神振奋,乡风文明,生态文明。

三、整治内容

按照区委要求,我局联合茅家店村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村级新农村建设规划,重点是垃圾清运、环境整治、村庄绿化等,具体内容为“八个一”。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成立“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领导小组。

(二)宣传调研,规划设计。召开村民代表会一次,召开“两委”班子和各小组组长会议,贯彻落实点办文〔2012〕62号文件精神,召开各小组村民会议,发放宣传单,宣传“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的意义和实施方案。利用广播广泛宣传,让本次活动精神家喻户晓。17日至30日,入户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返乡农民工及生活困难群众,开展帮扶、调研等活动,发扬民主,听取群众意见,选好整治项目,引导村民自觉承担起美化家园、建设家园的责任和义务,积极筹资筹劳,把本次活动落到实处。

(三)筹措资金,开展整治。

1.支持1万元资金,重点建设2个垃圾棚,20个垃圾桶。协助村委会组织垃圾清运和河渠清理工作。

2.联合交运局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维修孙家湾至杜家岩5000米泥土公路,对重点地段铺渣、埋设涵管。启动姚家岭至黄古石坳2200米公路硬化工程。资金来源: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补助22万元;一事一议筹资3.5万元;社会捐资40万元。

3.引导农民群众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发动群众对整治好的项目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建立起长效管护机制。

4.发动区局全体干部职工利用春节期间和春耕前后时间,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返乡农民工以及生活困难群众,开展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检查验收,总结完善。

1、将组织实施的任务逐级申报验收。

2、认真总结“三万”活动,整理归档新“三万”活动资料,接受区委、区政府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