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先锋品牌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4 08:18:16

城建先锋品牌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水平,推动全区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决定在全局上下开展创建“城建先锋”品牌活动,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区十二次党代会“大力实施三个一批工程,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求突破”的总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作风建设为总抓手,以服务大局、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城市建设管理的职能优势,大力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全面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创建内涵丰富的“13445”城建先锋品牌文化,全力打造富有时代个性和住建系统特色的机关精神和服务品牌。

二、创建内容

(一)品牌名称:城建先锋

(二)品牌标识:标识上方为城建首字母CJ缩写交叉,中间包含一颗五角星,下方为城建先锋四个大字和拼音全拼。标识设计理念为:上方的主体用城建首字母CJ的变形缩写交叉,其中字母C形似阿拉伯数字“零”,寓意零距离服务,字母J顶部变形上扬,寓意奋发向上、勇于破难,五角星寓意先锋;下方的城建先锋四个大字和拼音的全拼,较为直观的反映了该标志的意义所在。整体设计刚柔并济,以绿色为基本色,配以建筑石材花纹,寓意全区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秉承建设青山、碧水、绿色家园的宗旨,发扬敢于担当、敢于争先、敢于创新、敢于攻坚的昂扬斗志,在泰城城乡建设和服务全区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勇当先锋、积极奉献、团结拼搏、干事创业。

(三)品牌内涵:筑城建丰碑,赢群企口碑,推项目建设,促转型升级,在推进全区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甘于奉献、敢于攻坚,勇当先锋,努力打造干事创业、热情服务、推进发展的良好环境,全力推动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全区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四)品牌文化:“13445”。

1、有“一个红心”:即为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和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不懈奋斗的红心。

2、坚持“三高原则”。即高质量建设。充分发挥城市建设职能部门作用,积极构建精品工程、亮点工程和示范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的品位和质量。高强度监管。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增强主人翁意识,坚决扫除建设事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障碍,拔出工作中的“钉子”,切实维护群众和企业利益,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高速度推进。按照“能快则快、压茬推进”的原则,一个项目,一支队伍,铺下身子,迎难而上,积极破解资金、拆迁、手续办理等难题,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3、做到“四个敢于”,即敢于担当。工作积极主动,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挑大梁,对区委区政府作出的部署要求,坚决不折不扣的执行,想方设法解决项目建设和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敢于攻坚。秉承“高、严、快,深、细、实,拼、抢、夺,盯、靠、粘”的住建局工作理念,在面对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时,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确保项目快速推进。敢于创新。在服务项目建设时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工作思路,认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想办法、出新招,积极协调帮助办理各类建设手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敢于争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讲激情,比贡献,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勇往直前,永不懈怠,形成争先恐后、百舸争流的大好局面。

4、实施“四零行动”:受理零推诿。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准确的予以办理,对于手续不全或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一次性告知所需提供的材料和办理要求,杜绝推诿、拒绝、搪塞企业和群众的现象。服务零距离。积极深入到项目建设和指挥部一线,定期走访企业基层,随时了解企业所需、基层所盼,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手续办理等困难和问题。工作零差错。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服务流程,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工作差错率在零状态。事务零积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对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当日事当日毕,最大限度提速办结,保证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5、做到“五个不让”。即不让项目建设的进程在我手里延误、不让政令在我这里中断、不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发展机遇在我手中错失、不让住建系统干部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

三、创建步骤

2012年创建活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局党委成立开展创建城建先锋品牌活动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对活动开展进行广泛的动员和全面安排,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活动的意义所在,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投入服务品牌创建的热情,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站办要正确认识服务品牌创建的重要意义,组织带领干部职工从自身岗位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品牌创建献计出力,作出应有的贡献,要把品牌创建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目标,与日常工作共同部署、同步落实,促进全局服务品牌建设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内涵丰富、卓有成效的创建体系。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11月)。要与当前开展的作风建设整改年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提高活动成效,全力打造“城建先锋”品牌,为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1、实施素质提升。紧密结合当前在城乡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新任务和新情况,对重点部门岗位的同志进行大规模的业务轮训,使广大干部能够轻松应对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培养一批业务能手;定时召开学习交流推进会,由工作人员轮流上台讲课、交流思想工作,共同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锻炼干部职工的全面素质;适时组织“回头看”活动,由局领导小组对重点业务部门的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抽测,使广大干部始终绷紧学习这根弦,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为服务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转变服务方式。一是进企业、促升级。实地走访区内建筑开发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一线情况,帮助企业认真研究对策,解决发展难题,积极协调综合实力强的企业进档升级。二是进农家、解难题。深入到实施城中村改造的社区、村居民家中了解情况,面对面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及时解决村民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进项目、促发展。利用自身职能优势,深入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有关手续的办理等困难和问题,推进项目尽快落地,促进全区经济发展。

3、推进文明办公。实施“四五六”工程。一是树好“四块牌子”。即工作人员身份牌、服务承诺牌、工作格言牌、外出去向告知牌。二是办好“五件实事”。即说好每一句话、接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位服务对象、办好每一件事情、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三是推行“六项制度”。即全员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工作补位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力求把每一件工作都做成精品,创出一流。

4、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建设系统实际,不断修订完善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工作补位制、一次告知制等制度,对于影响事业发展、繁杂冗余的制度坚决废除,不断完善城中村改造、安全监督、质量监督检测、房屋拆迁等利于事业发展的一批好制度,把百分制量化考核系统、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报监流程、建筑工程动态监管等创新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创新推出更加符合建设事业实际情况和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需要的好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效能。

5、加强网络办公服务。要与新闻信息宣传工作和党务、政务公开相结合,充分利用和开拓局机关网站功能,将局机关和各科室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重要文件和通知、有关手续办理流程以及建设行业相关法规制度等信息公布在机关网站上,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另外要加强与企业和群众的在线互动,严格按照网站栏目内容分工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做到静态信息及时更新,动态信息随时更新,互动交流栏目限时回复,充分发挥网站高效快捷功能,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积极推进网上申报、受理、告知、咨询等业务,推进城乡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力争建立功能完善、高效快捷、便民利企的网上办公服务体系,成为展现住建局对外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6、提高工作效能。针对和服务项目建设以及企业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岗位,深入查找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严格对照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根进行自检自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真抓实干,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的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进一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健全季度民主测评和评议中层干部机制,严格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工作目标考核,考核的结果与干部使用、年终奖金及评先树优三挂钩,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热情和工作动力,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7、打造亮点工程。以推进建设事业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为主线,采取强有力措施,深入开展探索调研,力争推出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典型,对城中村连片开发改造、杯工程创建、省级文明工地创建、省级安全文明小区、示范村镇建设等重点亮点工作,按照三化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推进城乡建设工作创新、创优、创特色。

8、强化廉政保障。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落实廉政责任,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开设廉政课堂,由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举办“情系民生、勤政廉政”演讲比赛,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营造更加浓厚的廉政氛围;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各单位办公区域明显位置设置宣传栏、宣传橱窗,制作廉政格言、警句、警示牌,在网站上开设廉政板块,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健全完善中层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中层干部管理机制;深化过紧日子活动,把有限的财力用到维持机关运转、推进事业发展上。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积极开展示范窗口、示范科室和先进个人评比活动,年底,局领导小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局党委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科室、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活动开展不力、流于形式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局属单位和机关科室考核时扣分;各单位各科室要对开展品牌创建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在开展活动中行之有效、对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有利的方式、做法要形成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合力。为确保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局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局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关机构,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形成品牌创建活动的强大合力。

(二)注重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局活动领导小组将在局机关网站上开辟“城建先锋”品牌创建活动宣传专栏,定期刊登活动信息和宣传各单位各个阶段的活动情况,局属各单位,各科室、站办要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各类网站、报纸等媒体,积极投稿,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展示建设系统干部队员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促进活动顺利开展。

(三)加强调度督导,务求工作实效。开展城建先锋品牌创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是今年下半年局党委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对提高建设系统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社会影响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避免城建先锋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局领导小组将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年底讲评制度,加大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调度督导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并对发现的问题通过通报等形式进行曝光,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