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1 02:35:00

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意见

为认真做好我镇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根据县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2015年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实施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成立领导小组,做好组织保障

二、加强领导,狠抓初级卫生保健工作

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副镇长负责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组织、实施,镇中心卫生院和爱卫办具体狠抓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抓好村防保站房屋建设和改水改厕工作。

三、加快推进,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我镇将继续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力争新建村卫生室1-2个。每村建立一个村防保站,其中要建设示范卫生室1--8个,医疗业务用房3--4间,面积达30--60平方米,配备齐基本医疗设施,加强农村改水改厕,提高群众饮水质量,减少苍蝇、蚊子孳生场所。2015年,加大农村改水工作宣传,动员群众不食用露天水,改食地下水或泉水,部分村组改食自来水。

四、突出重点,狠抓人员配备

每村配备1--2名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以后力争达到每村至少一名女乡村医生。开展中专学历教育,在2015---2018年使乡村医生达到助理医师水平。2015年,每月培训乡村医生一次,每年不低于6次,培训考试1-2次;中心卫生院每年培训不低于4次,培训考试不少于1次

五、狠抓常规,力促卫生保健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加强学校卫生、食品卫生督导和传染病监测。

开展春、秋季中药大锅药预防,加强儿童预防接种、儿童体检。2015年,每月到学校督查1-2次,四所学校开展春、秋季中药预防,服药人数达70-90%,儿童接种各类疫苗15-20针次

2.加强孕前优生检查及妇儿体检工作。

2015年,镇卫生院将开展孕妇产前检查,预计孕妇产前检查达到200-270人,补助孕妇住院分娩200人以上,儿童体检600-1000人。

3.全力做好卫生宣传工作。

2015年,镇卫生院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卫生宣传工作,做到板报每月一期,发放卫生知识宣传资料1000份以上,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健康教育咨询各10次。

4.继续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镇卫生院将以农村合作医疗为平台,开展中医工作,提高中医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