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6 04:47:00

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意见

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升了对“三农”工作的认识,明确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民生工程”的落脚点。为了切实做好年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物资上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责任到人,求真务实,确保安全度汛。为认真做好年防汛抗旱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防汛条例》及《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年防汛抗旱工作,镇政府适时调整了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组织人员。

三、措施意见

1、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多灾思想,汛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值班观测,对各病险水库、险工险段要组织人员严格防守、发现险情要及时排除和报告。

2、要加强暴雨洪水和局部集中降水的防范措施,高度警惕暴雨洪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一旦险情发生,做到抢险指挥有力,组织工作有序,抢险方案科学。

3、发动群众,多方筹措,备足防汛物资,做到有备无患,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全镇筹集化纤袋10000条,每个行政村2000条,由村委会统一管理,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使用。

4、汛末抓住时机,引水入库,蓄水抗旱,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

5、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