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7 09:13:00

小龙虾发展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小龙虾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健康食品。国内、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养殖效益非常明显。市养殖水面有120多万亩,适宜养殖小龙虾的就有近30万亩。同时,全市还拥有适宜养虾的稻田面积近60万亩,发展小龙虾野生寄养的空间巨大,条件优越。按推广60万亩“虾稻连作”每亩增加纯收入800元计算,仅此一项全市农民一年即可增加纯收入4.8亿元。水产业是市大农业中增收份额较大的产业之一,而小龙虾又是水产业增收中时间最短、效益最好的重要养殖品种之一。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从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高效渔业、促进农(渔)民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小龙虾产业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加大政策扶持,狠抓措施落实,加快推动小龙虾产业化发展。

二、明确发展目标。从年开始。用6年时间实现两大阶段性目标:一是年养殖面积达到50万亩,总产量达6.8万吨,产值10亿元;打造初加工产值过6亿元的加工企业一家,过2亿元的加工企业一家;甲壳素及其衍生品等加工产值5亿元;实现小龙虾产业年综合产值20亿元以上。二是年养殖面积达到65万亩,总产量达10万吨,产值18亿元;打造初加工产值过8亿元的加工企业一家,过3亿元的加工企业一家;甲壳素及其衍生品等加工产值15亿元以上;加上流通消费环节增值,实现小龙虾产业年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

三、构建苗种繁育体系。加强野生小龙虾种质资源保护。解决苗种退化和供应不足问题。为适应全市小龙虾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将在市水科所建设一个市级小龙虾良种选育中心,湖建立市级野生小龙虾种质资源保护区,为全市工厂化苗种繁育场提供优质亲本;沿江6县(市、区)要各建设1--2个规模不小于150亩的小龙虾工厂化苗种繁育基地,山区4县(市)及湖各建设1个规模不小于100亩的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基地建设与生产上,坚持走基地与科研院所相结合,与企业相结合,与养殖大户相结合之路。

四、强化科技服务。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对小龙虾产业发展的贡献率。市水产部门小龙虾养殖专家组和各县(市、区)小龙虾养殖技术服务专班要加强技术协作与交流。探索优化多种养殖模式,尽快形成一整套比较成熟的小龙虾无公害高产高效养殖技术与模式。每个县(市、区)都要培植一批高产高效的养殖大户和养殖能人,办好2-3个规范化、标准化的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要加强对小龙虾养殖户的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帮助他掌握小龙虾的养殖、管理与病害防控技术,提高养殖水平,减少病害损失。

五、提供政策支持。年至年。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扶持小龙虾产业发展。年至年,原则上每年安排50万元,区县原则上每年安排30万元,每年安排15万元财政资金重点用于扶持苗种繁育基地、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和出口原料基地的建设。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养殖大户(大户标准:山区县市10亩/户、沿江县(市、区)30亩/户)各地政府要另行安排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每年按每亩2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要鼓励农村信用合作社向具备条件的小龙虾养殖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支持“虾稻连作”发展。

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要大力支持小龙虾加工企业的发展。加强加工企业与全市大型养殖基地、养殖大户的协作,组织、鼓励养殖基地(大户)与龙头企业签订订单合同,为龙头企业提供充足的加工虾源。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要给予加工企业信贷资金支持。积极鼓励、帮助龙头企业开展小龙虾精深加工的研究,开发甲壳素及其衍生产品,延伸小龙虾产业链,实现小龙虾加工增值,把小龙虾产业做大做强。

七、成立小龙虾产业协会。大力培植各种小龙虾专业服务组织。规范内部管理,增强服务功能。按照社会化服务的要求,市里成立小龙虾产业协会,各县(市、区)成立小龙虾产业分会和中介组织,通过协会和中介组织为养殖户、企业提供信息、技术、种苗、营销等方面的服务。小龙虾产业协会和中介组织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为养殖户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切实保证养殖户和企业的利益。

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领导、协调、检查和考核全市小龙虾产业化发展工作。各县(市、区)要加强领导,研究制订扶持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小龙虾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和引导农民把小龙虾做成大产业。市政府把小龙虾产业化发展和扶持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县(市、区)政府高效农业发展年度考核内容,建立半年督查考核通报和年度考核奖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