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与预防腐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2 02:59:28

惩治与预防腐败工作计划

为加强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我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依据《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计划》,结合我乡2016年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市、县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狠抓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进一步加强我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为加快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新的好转,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更加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更加有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加强,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满意度有明显提高。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1、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省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若干意见》,制定2016年《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把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确保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

2、整改落实2015年度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反馈的意见建议。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

3、强化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与乡、村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挂钩。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

(二)、注重严抓严管,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

4、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执行省、市、区有关规定要求,抓巩固、抓深化,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5、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加强“节日病”、“吃喝病”、“慵懒病”、“奢靡病”和“卡拿索要病”和“酒局”、“牌局”的整治工作。突出重点、盯牢节点,严格执行乡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正风肃纪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6、全面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关于巩固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7、完善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乡干部“双住(驻)四联”和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制度。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乡信访办

8、不断改进基层干部作风,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部门:乡农业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民政办

9、成立督查小组,制定乡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考核办法,督促乡机关、事业单位和行政村履行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正风肃纪情况的督查,每月不少于2次,并每月对乡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分析。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乡政法办、乡农业办、乡机关党委、乡信访办

10、落实作风建设约谈、问责制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问责力度。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11、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廉洁从政专题学习、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等制度。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12、深入挖掘具有练市特色的草根勤廉文化,深化廉政文化“6+1”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和警示教育基地的廉政教育作用,培育良好的民风社风。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宣传办

13、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的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安排,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经验成效。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宣传办

14、3月份签订好班子成员、行政村(社区)和乡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

15、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责任部门:乡机关党支部、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16、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讲座,至少一个季度邀请上级有关部门来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方面的知识讲座。

责任部门:乡司法所、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17、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条线的人员分层次开展廉政谈话,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18、坚持抓早抓小,对发现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约谈,加强诫勉谈话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信访办

19、一年至少一次集中组织班子成员、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撼力。充分利用好“勤廉南浔”公众微信平台,拓展教育渠道。

责任部门:乡司法所、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纪律执行情况检查。

20、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党章的学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强化党章意识。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21、严格教育和管理,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遵守组织纪律,做到“四个服从”,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执行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

22、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及乡党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

23、加大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强对各条线、行政村及干部在项目建设、民生工程,惠农资金、城乡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履职情况的督查。严肃查处违纪政纪的行为,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城建办、乡农业办、乡国土办

24、推进廉政风险防范向农村基层延伸,规范农村基层干部权力行使。

责任部门:乡民政办、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农业办

25、督促乡有关部门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对5个行政村的村级财务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审计。严控村级非生产性支出。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党政办、乡财政办

26、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督检查,督促乡“三资”管理服务中心要求对村级财务进行逐笔逐项公开。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党政办、乡财政办

27、积极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党政办、乡组织办、乡宣传办、乡民政办

(五)、注重信访办案,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28、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对信访反映的问题都要认真调查核实。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乡信访办

29、对发现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约谈,加强诫勉谈话工作,及时教育警示和挽救干部。规范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登记报告制度。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信访办

30、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司法所、乡派出所

31、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村级财务混乱、侵占挪用贪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乡纪委自办案件1件以上。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各相关部门

32、严格执行上级纪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的制度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自觉接受县纪委对办案过程的全程监督管理。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司法所、乡派出所

(六)、巩固深化“三转”成果,提高纪检队伍执纪能力。

33、严格执行乡纪委向县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完善乡纪委各项学习、会议制度。加强乡纪委自身建设,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严格落实各项规定要求。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

34、实行乡纪委委员分片联系村监委制度,加强对各村监委的工作指导。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组织办、乡宣传办

35、指导村监委对村务民主决策、“三务”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党政办、乡组织办、乡财政办、乡农业办、乡民政办

36、严格落实村监委每月一次例会制度,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要求。严格执行村监委考核考评制度,对没有履行好监督责任,不能胜任村监委主任一职的及时进行约谈或调整,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

责任部门:乡纪委(监察室)、乡党政办、乡财政办、乡组织办、乡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