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6 04:27:27

经信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6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做好经信委系统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对促进我县工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为了做好2016年经信委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第六个五年规划》目标任务,结合我委实际,现制定2016年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战略部署,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努力提高县经济和信息化系统法制意识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我县工业转型升级、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目标任务: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使我县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广大企业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深入学习宪法及涉企重点法律法规

1、根据县普法办的部署,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学习宣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积极引导经信委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

2、围绕工业提升“六个一”推进活动,促进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普及,重点宣贯电力法、节约能源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电子签名法、无线电管理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和《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省工业企业技术进步条例》、《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

3、深入开展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干部教育培训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和宣贯《公司法》、《企业法》、《循环经济法》、《环境保护法》、《劳动法》、《工会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普法阵地建设

1、充分运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采取法制讲座、法律解读、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法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际效果,保证全年每人学法时间不少于50小时。

2、充分发挥网站、手机报、微信、网络电视、远程教育等新媒体作用,组织举办一次全县经信委系统和企业的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办好普法网站,加大法制宣传力度。

3、充分运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和企业法为核心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

四、深入推进机关依法行政和企业依法经营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落实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确保全年至少进行2次法制讲座。

2、落实机关工作人员经常性学法制度,切实抓好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培训工作。全年举办1—2次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加强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常用行政法律知识的学习。

3、进一步加强经信委系统上下级机关、同级机关之间以及机关内部法制工作机构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和配合,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的效果,提高机关行政执法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应有作用。

4、落实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和公布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及时开展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抓好全县经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5、建立和完善行政裁量权动态管理、规范权力运行、行政执法指导案例等有关制度,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6、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经营者和广大员工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7、推进企业依法治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依法决策、守法经营、规范管理、诚实守信,在有条件的企业试点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制度。

8、健全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中的作用,提高企业防范处理法律风险的能力和依法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