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09:19:2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反“四风”的长效机制,特制订制度建设计划如下:

一、目标任务

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通过认真梳理现有制度,把握制度建设工作重点,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

二、工作安排

1.修改完善《县扶贫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综合股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工作重点:借鉴今年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作法,对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方式、程序和内容进行修改完善,确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效率和质量,确保不走过场。

2.修改完善《县扶贫办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综合股、扶贫开发及老区建设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工作重点:紧密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及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自治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等工作要求,结合县扶贫办实际,对原有《县扶贫办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

3.修改完善《县扶贫办机关接待管理制度》。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综合股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工作重点:根据八项规定及《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新要求,修改完善《县扶贫办机关接待管理制度》,明确接待方法、接待标准、接待程序、报账要求。

4.修改完善《县扶贫办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综合股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工作重点:针对当前公车管理有关规定,修改完善《县扶贫办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原则、使用方式、费用管理、保修保养程序、司机管理、停放管理及安全管理。

5.修改完善《县扶贫办2013-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综合股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工作重点:结合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纪委相关会议精神,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个责任”为方向,突出主业、明确主责、加强主力,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加清晰明确。同时修改完善县扶贫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目标和考核办法,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目标更具体、措施更有力、考核更加科学、结果更有信服力。

6.修改完善《县扶贫办办公用品采购制度》。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综合股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工作重点:紧密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修改完善《县扶贫办办公用品采购制度》,明确办公使用采购流程、采购方式、采购金额。

7.修改完善《县扶贫办驻村帮户制度》。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综合股

完成时限:10月上旬

工作重点:结合《县扶贫办关于开展扶贫干部联系整村推进重点贫困村活动的通知》(长政扶办〔2014〕5号)和《县扶贫办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的通知》,修改完善《县扶贫办驻村帮户制度》,将帮扶村、户分解到人,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8.制定《县扶贫办六条禁令》。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综合股

完成时限:10月上旬

工作重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25号和省委12号文件精神,将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等纪律规定贯穿扶贫工作始终,制定“六个禁止”、划定工作“警戒线”。

9.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项目管理的通知》。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开发指导股

完成时限:10月上旬

工作重点:根据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自治县财政扶贫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和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明确业主单位(乡镇人民政府或村委会)、管理单位(乡镇人民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县扶贫办)、资金管理部门(财政)的职责,加大财政扶贫项目流程管理力度。

10.制定《自治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开发指导股

完成时限:10月上旬

工作重点:为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管理,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根据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自治县财政扶贫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和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县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实际,制定《自治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将制度建设工作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对于每项制度,都要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组织研究讨论,按照内容要求与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制度拟定工作。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制度建设要紧密结合专工作实际,立足长远,重在管用,坚决防止和克服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各相关单位要明确分工,加强协调,合力推进,确保制度建设落实。

(三)立足长远,长抓不懈。要充分认识到“四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充分认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防止解决问题“一阵风”。要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制度,使各项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规范行业行为的硬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