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重点工作任务

时间:2022-12-18 08:56:46

气象重点工作任务

(一)切实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

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防灾减灾的战略部署与贯彻《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与市政府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工作的要求紧密联系起来,与综合防灾减灾、政府应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做好暴雨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普查。继续实施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建设。加强部门合作,畅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与传播“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多灾种预警信息机制和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构建城乡全覆盖的气象灾害防御基层组织体系,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应对措施,加强基层气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演练和知识普及,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助能力。

推进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认真贯彻省委1号文件、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关于发展农业气象信息服务、提高气象预测预报和灾害预警能力的部署,扎实推进为农气象服务。继续做好荣成“三农”专项试点建设工作,完善农业气象预报服务平台,完善重点服务对象信息库、农业气象指标库。加强我市气象预警信息系统(大喇叭)建设,加强气象信息员队伍、信息服务站建设及管理,充分发挥其作用。完善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

做好城市气象服务。推进我市蓝色经济区、人口密集区、经济集中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加强暴雨雪、雾霾、道路结冰等城市高影响天气预警预报,并提供针对出行、出游等需求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加强与城市运行管理部门的联动联防。

做好海洋气象服务。开展海洋气象灾害防御和海洋气象服务体系示范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市海洋气象服务产品,完善制作流程,拓宽渠道,加强重点海域大风、海雾等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充分发挥海洋气象服务社会和经济效益。

做好专业专项气象服务。与公安、交通、海事部门加强合作,继续推进高速公路和海上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系统建设,提升交通气象服务能力。加强环境、卫生、旅游、电力、化工、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做好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

(二)切实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水平。

积极开展生态和环境气象服务。加强酸雨、紫外线等生态气象观测以及城市环境气象观测业务。完成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考核评估业务化运行。加密山洪地质灾害等易发区的区域气象观测站建设。建立极端气象条件下突发大气环境事件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开展生态气象业务服务,做好生态气象监测评价服务。

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意见》,稳定基层人影作业队伍。强化抗旱保丰收、改善生态环境、净化空气、城市绿化、森林防火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发挥其在防灾减灾、生态建设中的保障作用。

(三)切实做好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基层气象机构综合改革。

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要积极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争取政策支持,落实重点项目,努力在气象工作政府化、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上取得新突破,在公共服务、基础业务、科技人才、科学管理等方面取得新成果;要主动借鉴济南、青岛等单位的试点经验,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气象现代化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现途径,全面推进我市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

切实做好基层气象机构综合改革。根据中国气象局出台的县级气象业务布局调整、科技支撑、岗位设置等方案,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强化基层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社会管理职能,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加快县级气象综合业务平台、预警信息系统建设和业务服务骨干人才培养,增强基层气象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加大县级气象机构改革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逐步提高基层气象现代化水平。除乳山局要做好试点工作外,其他县局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综合改革。

(四)积极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

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业务。根据省局要求推进公共气象服务业务系统建设,扩大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提高公众满意度。推动我市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系统建设。继续推动中国气象频道在我市落地与插播工作。建设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平台。加强县级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的开发和应用。

加强气象预测预报业务。做好现代天气业务技术研发和数值预报模式解释应用,推进中尺度天气分析、定量降水估测预报、强对流天气和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业务,加强城市精细化预报、乡镇气象要素预报以及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业务。

加强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完成新型自动气象站、雨量站及市县数据中心站建设与业务切换任务,开展地面测报业务技术改革。加快建设荣成新一代天气雷达,年内争取完成荣成雷达塔楼建设装修和设备安装。启动基本气象观测站迁站及市局整体搬迁工作。成立和建设市级技术装备与信息网络保障中心,推进市级计量检定实验室试运行和移动气象计量标校系统建设,探索观测装备社会化保障。

加强气象信息网络和气象资料业务。督促荣成、文登、乳山完成2012年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县级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内容的落实。按照省局要求完成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程信息网络系统,以及综合气象信息共享系统建设和业务化试验工作。推进省-市虚拟专用网备份链路建设;做好气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完成我市基础气象资料建设,配合省气象局开展实时历史资料一体化业务试验,初步建立现代气象资料业务流程。继续推进卫星、雷达、区域自动气象站等综合观测资料和历史数字化资料的应用。

(五)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围绕现代气象业务发展,落实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的意见,促进科研与业务紧密结合。加强已立项课题的过程管理,做好中期调度和验收鉴定工作。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力度,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和激励机制。加强科技成果信息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

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管理各级干部。继续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建立拟提任干部实绩公示和廉政报告制度,完善对拟提任干部德的专项测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发展以用为本,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积极筹备参加第四届全省气象行业预报业务技能竞赛和信息与装备保障技术竞赛。加强创新团队、首席预报员管理与考核,争取我局人才入选全省首席预报员行列;积极组织参加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市县两级气象局长培训和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骨干人员培训等。

(六)切实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做好气象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贯彻执行《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传播办法》,依法规范各类媒体传播工作。按省局要求做好气象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推进防雷综合治理和行政审批网上办公,与安监等部门合作,创新防雷社会管理。做好气象标准化工作。

做好科学管理工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特别是县局要进一步强化“三人决策”体制建设。加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做好气象部门创新工作。狠抓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落实和部门预算执行,增强资金统筹集约力度,促进气象事业协调发展。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以及治理“小金库”、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达标验收,强化预算执行评估和项目评估评价。加强国家安全、气象保密和安全生产工作。

做好气象科技服务工作。落实全省气象科技服务工作会议精神,转变发展理念,拓展服务领域,加强监督管理,增强竞争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气象科技服务集约化发展新格局。进一步规范雷击风险评估工作流程,积极参加省局评估报告评选活动;严格执行规范化防雷文书。健全省、市、县之间气象信息服务合作机制,推动气象信息服务规范化和集约化发展。

促进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科学安排“一流台站”建设补助资金,加大对艰苦台站现代化建设和业务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基层台站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做好援藏、援疆和扶贫包村等工作。

(七)切实做好党建和气象文化建设。

加强部门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认真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努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按照省局党组和市委统一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党建带群建,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老干部和学会工作。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对上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廉政风险防控。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深化局务、党务公开,完善县局“三人决策”机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和跟踪检查。做好信访工作。

加强气象文化建设。践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全面落实推进气象文化发展实施意见,搭建气象文化载体。大力弘扬李雪亮同志的崇高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文明创建水平,各县局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和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强化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执行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局党组、市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市局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关于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见。要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提高效率、精简文件,提高质量、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让广大干部职工看到新变化、见到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