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党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6 10:01:06

食药监局党组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有关党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确保我局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结合我局实际,制订2012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实践,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具有食品药品监管特色的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子,引导和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升发展目标和定位,用科学发展理念谋划好新一轮发展,继续推进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一年努力,使我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目标要求,在机关锻造一支敢打硬仗、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队伍,使之成为加快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生力军。

(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以党员为骨干的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服务和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协调、健康发展的举措进一步优化,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党群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工作特色更加鲜明。

(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个人能力素质明显提高,服务力、创新力、执行力明显增强。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具有奉献精神、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在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示范点和党建“五个好”等活动中成效明显,力争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四)干部干事热情进一步提升。机关作风明显转变,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状态、精神状态良好,能力素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高。

三、工作措施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力促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有新提高。

1、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做好组织、筹划、落实工作。健全学习保障机制和学习成果科学考评机制,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好支部集中学习、学习心得交流、党员学习日等集中学习和党员个人自学,认真做好考勤和活动情况记录,督促党员干部做好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笔记,并定期开展述学、考学、评学工作,推动建设活动顺利开展。

2、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党的基本理论和创新理论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三是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3、着力构建全方位学习体系。一是不断完善学习组织形式。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活动,注重实效”的学习方法,党支部制定年度和月度学习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好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新党员、党务干部参加区级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加强对参训人员的学习监督,确保学习效果。三是创新学习载体。要精心策划好党员学习日活动,结合“干部学习网”、“周五学习日”、等现有学习载体,开展好“四查四比四提高”、“一周一法”等学习活动,灵活运用学习方式,适时组织学习心得交流、实地考察、重大节日专题教育,不断创新机关学习形式,拓展机关学习途径,丰富机关学习载体。

(二)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进程中取得新突破。

1、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一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与服务的长效机制,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按照规定对违规违纪行为作出处理,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二是严格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推进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和票决制,做好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工作。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党员干部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干部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的双向交流。四是健全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定期开展党内表彰活动,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加强对离退休老党员和普通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强化党员的归属感,营造互助友爱、团结和谐的党内环境。

2、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开展好“党员议事日”活动,组织党员对重要业务工作部署、重要活动计划进行讨论,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增强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程序,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按照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围绕学习、思想、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问题汇报思想状况,对照检查,整改提高。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务公开,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工作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创先争优评比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党务重要信息情况通报制度和有关事项公示制度,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扩大和实现党内民主。

3、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对各类台帐资料的收集整理,努力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在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上有新举措。

1、深入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集中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适应机构改革新任务的履职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结合部门权力内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阳光工程,健全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察力度,切实规范各项权力运行,推进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新一轮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做好机关作风评议工作,加大对党员干部各项机关工作制度的教育与督查力度,优化机关内部管理,创优机关工作环境,树立文明机关形象。

2、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周、每月“考廉日”等为载体,采取学党纪国法、读廉政书籍、看反腐倡廉录像片、参观监狱、旁听庭审等多种教育方式,组织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十不准”、“执法人员行为准则”等廉洁自律规定,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加强廉政行为监督。对车辆实行加油卡制度,所有车辆一卡加油,由专人负责管理,杜绝了浪费现象。执法人员实施监管过程中,严格遵守廉政监督卡和便民服务卡制度,所有与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发生的工作关系,必须有监管相对人填写的廉政监督卡与之对应,亮证监管,填卡结案,否则,以违纪论处,有效地堵塞了工作漏洞,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三是继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认真总结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经验,进一步拓展机关廉政文化内涵,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四)积极构建和谐维护稳定,努力在服务发展、为党和政府分忧上建设新业绩。

1、深化包村工作。包村工作要部门联动,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为帮扶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包村工作要重点突出,实事实干,本着“人员往基层走、资源往基层流”的原则,办好力所能及的实事项目。

2、以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己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服务发展,和谐惠民,努力把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构建和谐,推进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五)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集中月活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了食品医药经济的健康稳步发展。

1、着力优化服务机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深化对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明白纸等各项服务制度的学习与执行力度,杜绝态度粗暴、拖延、推诿等不良行为,落实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举措。

2、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创先争议党员联系点”这一有效载体,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实践活动,深入企业、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政策解读、食品药品监管知识宣传、回收家庭过期药品、驻厂监督员等系列便民活动。

(六)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多角度展示改革中前进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新风采。

1、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积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把机关群团工作纳入机关党建目标管理体系,落实“党建带三建”工作制度,对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实施分类指导,明确群团工作重点,优化群团组织工作环境,在经费和场地方面给予保障,有效促进群团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群团组织的工作水平。

2、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的作用。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在建设和谐机关中的作用,进一步扩大群团组织的影响力。通过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新业绩。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党支部要增强“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当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按照党建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真抓实干,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抓住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大胆探索,及时修改完善,逐步建立健全与发展相适应的科学完善的党建制度体系,促进党建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3、细化措施,抓好项目化推进。要把党建工作每项任务变为工作项目,以项目化推进。各负责人要按照责任分工,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抓好落实。

4、加强调研,及时总结经验破解难题。要以对党群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主动思考,直面挑战,经常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破解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