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联合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1 09:51:55

工会联合会工作计划

2016年,我镇工会联合会的工作按照县总工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省、市、县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十三五”发展规划,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全镇干部职工为加快镇的发展作贡献。

一、加强领导,聚力经济转型发展

(一)加强职工思想引导。深入开展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县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四德”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凝聚经济社会发展正能量。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二)深化职工劳动竞赛。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三个十万”职工劳动竞赛活动,培育“技术标兵”,推动非公企业的参与面达90%以上,职工参与面达85%以上。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三)强化职工素质提升。制定职工素质提升五年规划,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大力开展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设、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节能减排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鼓励引导职工学习业务、钻研技术、提升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引领和推动企业创新创收。

二、强化权益维护,深化和谐劳动关系

(一)切实健全职工维权机制。继续坚持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健全劳动关系预警和调处机制,推动建会企业建立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达96%以上;建立健全“工会”app、微信、网络的舆情信息监测、引导处置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会化解劳动争议、处置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

(二)切实深化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引导和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巩固工资集体协调成果,推进非公企业、中小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5%,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0%以上。积极配合镇直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劳动执法检查,规范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

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厂(事)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推动非公企业建制率达90%以上。

(三)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广大职工、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维权意识。强化法律援助,加大维权服务力度,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重视农民工异地维权工作。深化“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良好氛围。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探索建立职业病防治新模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途径,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

三、拓宽帮扶领域,助力改善民生工程

(一)深入开展就业创业。深化职工职介职培工作,广泛开展就业援助。加强与人社、就业、妇联等部门联系,实现资源共享,职工就业共促。深化小额创业贷款贴息活动,积极鼓励创业,争取政策支持,以创业实现就业,以就业促进创业。

(二)深入实施帮扶救助。深入开展“四季送”帮扶工作,提高帮扶实效。大力实施困难职工紧急救助,缓解特困职工生活困难。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活动,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大力实施工会会员普惠制,深化“工会”手机app的推广和“六大中心”建设工作,推动工会帮扶工作实现特惠和普惠的有机结合,构筑帮扶救助新模式。

(三)深入开展心灵援助。加强职工心灵驿站、职工书屋、妈咪宝贝屋等阵地建设。切实加强多层次、多形式文化服务,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实施职工心灵健康、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服务,引导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增强职工归属感。

四、深化改革创新,搭建服务职工平台

转变服务方式,着力构建“互联网+工会”平台。积极做好工会工作与手机app的结合,推动工会工作网络化、简便化、快捷化,充分发挥工会职能,更好的提供工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