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县志编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5 05:05:56

招商局县志编纂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地方志编委办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修志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扎实稳步推进《县志·招商志》编纂工作,由于行动早,落实快,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招商志是全面记录反映我县招商引资事业发展的重要史料性著作。对历史的总结、记录、借鉴、思考,会对当前和今后工作提供宝贵的思想指导,是做好当前工作和以后工作的思想基础。由于充分认清《县志·招商志》编纂工作的这个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我们能够把修志工作和单位的主要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修志和主要业务工作两不误。

为了给修志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我们把修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制定修志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修志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领导、机构、经费、队伍、条件“五到位”。

二、明确职责,通力合作

一是精选编纂人员、加强修志队伍建设是做好修志工作的前提。我们按“三个一定”精心挑选编纂人员,要求编纂人员文字功底一定要深厚,政治意识一定要高,思想一定要成熟。在人员选配方面,注意知识结构的合理搭配。同时,关心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福利待遇问题,保证修志人员安心、舒心地工作。加强方志理论的学习、研究和交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

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是做好修志工作的基础。明确一名局领导分管修志工作,经常了解修志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修志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并落实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切实落实好资料供稿、编修、总纂、评审、送审、定稿各个环节的工作。

三是搞好配合,密切协作做好修志工作的关键。修志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到全局。我们要求各股室在这次修志工作中,要站在全县招商引资事业发展的高度,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特别是各股室主要领导、撰稿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主动协调,做到所提供的资料和撰写稿件真实、准确、全面、客观、科学、实用。

三、坚持标准,保证质量

质量是志书的生命,真实是志书的灵魂,我们本着质量第一、精益求精的原则,严格把好志书的体例关、资料关、评审关和验收关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把精品意识贯穿到整个修志工作的全过程。

首先,在修订篇目时我们牢牢把握以招商工作为主这根主线,保证主要的招商工作不漏项。为了把握好这个主线,在搜集材料时,我们尽可能地收集各种信息和材料,做到点、面结合,力争使收集的资料能够全面地涵盖的招商引资工作。

其次,精心筛选资料是坚持修志质量的又一标准。本着基本的、重要的、典型的资料一定不要缺漏的选材原则,我们首先要把各类材料进行分类、比较,把最能反映这个时代风貌和特点的材料都保留下来。对采用的材料,能够配上照片的,要尽量寻找照片。

第三,规范志书写作是编辑志书的重要环节,是志书质量的保证。在志书的写作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以下五条,即:一是力求结构严谨合理;二是力求资料翔实,内容齐全;三是力求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四是力求用词准确,文字精炼,标题醒目;五是力求重视写作逻辑性,叙述清楚。

目前,我局修志工作按计划顺利开展,有关科室已将成文稿件按章节顺序上交给局《县志·招商志》编辑部,编辑部根据报来的志书材料,已汇编成初稿。我们准备在近期召开评审会,听取意见,修订,补漏,形成定稿,保证按期按质上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