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宣传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4 04:57:52

防震减灾宣传周工作总结

一、主题鲜明、提前部署,精心组织。

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主路线教育,准确把握新时期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新要求,突出当前防震减灾新形势、新进展、新政策和新要求。4月30日下午,县防震减灾局召集应急办、人防办、教体局、卫生局、公安局、气象局等地震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召开的宣传教育活动周协调会议,就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行沟通,就宣传周活动的组织领导、宣传内容、宣传形式、活动主题,时间安排等活动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制订2014年“5.12”宣传教育活动周方案,县政府副县长邱舰参加了会议。

二、措施有力、阵容庞大、广泛宣传、氛围浓厚,内容丰富。

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防震减灾基本知识,在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期间,我局通过悬挂横幅、移动宣传展板、播放省地震局公益宣传片、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主要开展了以下内容活动:

1、与县教体局配合,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全县各中小校,幼儿园认真制定地震应急预案,陆续开展地震应急疏散、灾后救护、消防灭火等演练活动。并利用课堂教学、讲座、广播、校网站、墙报、知识竞赛、书法绘画,电影等形式开展科普宣传,深入普及地震科学基础知识。5月7日在县一中,地震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集中观摩2014年县一中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共有3400余人参加,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从而拉开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序幕。

2、5月9日至5月11日,我局分别到县蒲塘小学、第一小学、第一、第二幼儿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向师生发放地震科普知识材料,展出防震减灾科普展板,指导学校师生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学生自救能力。

3、5月12日,紧扣“城镇化与减灾”防灾减灾日主题,县减灾委在县时代广场举行了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宣传图片展板、过街横幅、散发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市民进行宣传,共发放传单18000多份,防灾减灾读本500册。县防灾减灾委主任县常委副县长鲁卫东现场指导。此次活动阵容庞大,参与单位众多,内容丰富,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收到了显著的宣传效果。

4、5月12日上午九时许,广场大型显示屏播放防灾减灾科教片《飞跃地心》,移动公司手机信息准时向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干部发送内容为“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6个防灾减灾日,围绕“城镇化与减灾”主题,防震减灾局温馨提示:“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的公益短信750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5月14日下午,按照市防震减灾局的安排,县第三小学组织师生观看电影《飞跃地心》宣传片和地震科普展板,响应平安中国千城大行动,推广抗震救灾意识。

6、5月16日,磨溪乡机关、企事业、学校举行联合应急演练,至此5.12宣传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三、媒体积极响应,宣传到位,影响深远。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周新闻媒体积极配合,第一时间对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行报道,提高了全社会共同参与防震减灾的意识,有力推进了社会抵御灾害能力。在省地震局网、防震减灾网、县电视台、县政府新闻网刊登和播放了活动报道,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防震避震科普知识宣传片,使我县社会公众对防震减灾知识有了更广泛的认识。

开展此次宣传活动,大大提高了全社会防震减灾的意识,提高了全县综合抗震救灾能力,普及和推广防震减灾知识以及避震自救的技能,最大限度减少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的损失,营造了一个全社会共同认识共同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