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0:51:25

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村党组织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农村工作中心和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通过建立更加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更加有效的教育培训机制、更加严格的管理监督机制、更加有力的动态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进一步推进我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加快崛起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二、具体措施

(一)实施源头活化行动

1.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完成镇党委、政府布置的工作任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加强村风民风和生态文明建设,树立文明风尚、打造优美环境;维护农村稳定,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履行管党职责,从严抓好村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建设。

2.坚持选用标准。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必须具备“五个有”:有政治素质、有群众感情、有管理能力、有发展本领、有良好作风。有政治素质,就是讲规距、守纪律,对上级党委、政府决策决定,执行态度坚决、落实行动迅速。有群众感情,就是尊重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有管理能力,就是处理村务有水平,化解矛盾有办法,能驾驭复杂局面。有发展本领,就是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创业致富。有良好作风,就是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决策民主、公道正派、勤政廉政。

3.拓宽选用途径。把优秀中青年创业人才、社会管理人才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来源的主渠道。鼓励镇机关、事业单位优秀人员选派任村党组织书记。鼓励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没有村党组织书记经历的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村党组织书记。试点推进中心村党委建设,创新中心村党委书记选任机制。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交流任职。

4.改进队伍结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要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年龄结构,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学历层次。重视培养35岁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培养使用。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动态形成以40-50岁为主体,35岁以下占25%左右、30岁以下占15%左右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5.加强后备培养。结合村党组织集中换届,对今后3至6年村党组织书记进退留转情况进行测算分析,原则上按空缺岗位职数1∶2的比例建立后备人才库,确保村党组织集中换届时,有足够数量的后备人选可供选择。后备队伍要注重梯度年龄层次结构,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将省聘大学生村官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条件成熟的及时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

(二)实施素质提升行动

1.开发深度培训。开发政治素养、政策法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组织建设、党风廉政6大专题模块,定期围绕一个专题模块进行培训。重点采取集中培训、观摩研讨、网络课堂3种方式,对所有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系列深度培训。

2.突出重点培训。对重点对象重点培训、反复培训,突出办好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质培训班、一类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三类村党组织书记提高培训班、年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培训班等重点班次。

3.加强日常培训。建立并严格实行考学制度。镇党委将通过将中心组学习扩大到村党组织书记、经常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开展研讨交流等抓好村党组织书记日常学习教育。

(三)实施从严管理行动

1.严格日常管理。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任免预审制度,村党组织书记任免待报区委组织部预审同意后再集体研究决定。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村党组织书记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月度工作例会点评制度。建立全镇村党组织书记数据库,村党组织书记的任免、履职审议、重大事项报告、年度考核、报酬发放、奖惩等情况及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村党组织书记任期目标、年度目标要向镇党委和本村党员、群众作出“双向承诺”,签订目标承诺书和辞职承诺书,并常年公示。

2.实施履职审议。镇党委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审议,重点了解村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素质、敬业奉献精神、工作能力水平、村级工作推进和执行制度规定、串门走访等情况,逐人形成综合考察审议报告。镇党委召开党委会听取专题汇报,逐人进行分析评议。党委书记根据考察审议和分析评议情况,与村党组织书记逐一谈心谈话,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

3.科学考核管理。认真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建立全面科学的综合考评体系,科学确立考核指标和权重,重点考核个人综合素质、作用发挥、村集体经济增收、社会稳定等情况。以此为依据,对村党组织书记实施一、二、三类管理,其中,一类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为1-3名,二类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为4-8名,三类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为9-11名。

4.健全调整机制。任职村年度考核处于三类型、工作不到位导致村民进京赴省非访和去泰集访产生较大负面影响,镇党委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言行不一”、连续两年任职村年度考核三类、连续五年中有三年考核三类、个人述职评议不满意票超过1/3、因主观原因造成工作严重失误、集体和群众财产重大损失、或对重大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个人受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因工作能力或其它原因不适宜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视情节予以降职、责令辞职或免职处理,不纳入规范化管理。

(四)实施激励关爱行动

1.拓展发展空间。把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和选拔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平台。今后,提拔镇领导班子成员时,优先考虑有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经历的人员,非正式在编村党组织书记任职时间原则上不少于5年。建立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用镇机关公务员、招聘镇事业编制人员机制。

2.提高报酬待遇。未进入专项事业编制的村党组织书记报酬由基本报酬和考核报酬构成,基本报酬按区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实施;考核报酬依据个人年度考核情况和村年度综合排名合理确定,但平均考核报酬原则上不得低于基本报酬的2/3,并拉开差距。对未进入专项事业编制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适当提高考核报酬待遇。

3.用好专项编制。对专项事业编制实行统筹使用、动态管理,每三年调整一次。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其专项事业编制:⑴三年内出现离开村党组织书记岗位或主要工作精力不在村,⑵任职村年度考核三类等次,⑶三年内两年考核二类等次,⑷个人受党纪政纪处分、⑸工作严重失误或造成严重影响的。专项事业编制出现空缺时不单独递补。

4.表彰奖励先进。按照上级要求,定期评选表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树先进典型。对非专项事业编制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年度考核一类等次村党组织书记由区财政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一次性奖励。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先进事迹,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立足岗位,争作贡献。

三、组织领导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提高党在农村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镇党委将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作的宏观指导,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途径和办法,不断使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