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优秀领导班子创建意见

时间:2022-12-12 09:51:55

科技局优秀领导班子创建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密切联系领导班子实际,创新载体、改进方式、强化措施,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努力把全区的科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和谐、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廉洁高效的领导集体,为“攻坚2011,建设魅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二、加强领导

调整“七个好”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三、实施内容

(一)大局意识好

1、贯彻执行区委及上级决议、规定有力。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强,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议、规定,在重点工程、突发事件等各项工作中,无条件的服从全区的统一安排,不推诿、不扯皮,抢时间、赶进度,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安排,做到政令畅通。

2、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有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正确处理好与区委、区政府全局工作的关系,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搞特权,局部利益与工作大局冲突时,果断牺牲部门利益,维护大局。善于站在全区科学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单位工作,一切服务、服从于中心工作。

3、实事求是。对上报的数据、报表,认真审核把关,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不盲目浮夸,不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讲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二)团结协作好

1、完善议事决策制度。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性强,班子运行机制协调高效,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及重要人事任免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程度较高。

2、民主意识强。“一把手”民主意识强,能够有效沟通,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充分发挥副职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做到会上话说尽,会后讲结论,领导班子无杂音。

3、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强。领导班子内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班子成员自觉维护“班长”权威,讲党性、讲团结,积极创造性地完成分管工作,成员之间能积极协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拾遗补缺,团队精神强,工作氛围好,决策效率和工作效率高,整体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4、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自身解决问题能力较强,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纠正班子存在的问题;主要领导与副职之间,副职与副职之间,能够经常谈心交心,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三)廉洁自律好

1、制度健全。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廉政勤政等各项规章制度。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规范,各项费用支出符合制度规定,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

2、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管理好本单位的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杜绝各类违规违纪以及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认真落实收入申报、礼品登记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报告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3、教育管理到位。积极参加上级安排得专题辅导、正反典型警示教育等活动,干部职工能够洁身自好,既干事,又干净。

(四)队伍建设好

1、注重学习。学习气氛浓,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好,质量高;自觉加强单位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力度、有效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和支持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

2、管理严格。落实好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和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对涉及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在思想、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和不廉洁的行为,主要领导要亲自找本人谈话,及时告诫,将错误消灭在萌芽中;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

3、善打硬仗。打造一支整体素质较高、号召力、战斗力强的科技管理队伍,对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工作能够创造性的完成,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圆满完成任务。

(五)工作实绩好

1、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区委、上级业务部门部署及单位确定的各项任务,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考核等工作中,成绩力争保三进一。

2、重点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或其他重点工作、临时性工作;按时完成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工作。

3、无重大失误。注重对内对外的协调及安全稳定工作,单位或系统内无重大决策失误,无重大风险隐患和责任事故等。

(六)改革创新好

1、思想解放。班子要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能够突破陈规,结合业务工作的开展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做到争先创优。

2、大胆改革。不断深化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有关规定,继续落实机关干部竞争上岗,进一步增强内部活力和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高。

3、锐意进取。积极参与“两创一争”活动,争取良好成效,力争经验和做法在全区乃至全市、全省推广,并产生了积极影响。

(七)部门形象好

1、公开、公平、公正。坚持服务优质、高效,实行“公示制”、“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政务公开、透明,严格依法办事,无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集资、乱检查等现象;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四难”现象和“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

2、群众信赖。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对违法违纪案件及时查处,无压案不报和有案不查现象。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自觉发挥单位职能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行风评议中优秀率较高。

3、环境整洁优美。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无“黄、毒、赌”等丑恶现象;办公场所干净、整洁、大气,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好。

四、实施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七个好”优秀班子创建活动不仅是班子自身建设的要求,也是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魅力的现实需要,班子成员要积极参与,努力把班子打造成素质高、作风顽强、战斗力强的集体。

(二)抓好落实。创建活动是由单位曹美田、李贤、李保国同志牵头、负责实施。其他班子成员都应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要人人找差距,定措施,定目标,按照标准自我提高,自我加压,在创建活动中争标兵,当排头,作表率。

(三)营造氛围。班子成员要积极利用创建契机,创新工作,勇于探索,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