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2 11:25:29

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6年,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思路,按照“三严三实”总体要求,以纯洁党风、政风、民风为目的,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以高压态势,强力推进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保障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各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强化党委、政府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和乡纪委的监督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其它成员、党政办、纪委办、民政办、财政所及乡级单位负责人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明确主体责任。乡党风廉政建设由党委书记负总责;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明确村及乡级单位主要职责以及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做到责任落实,目标明确。

(三)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乡党委与政府、与党委成员、与各村党支部、与乡级各单位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分管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部门负责人与部门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签订,层层落实。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廉政氛围

(一)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新《条例》新《准则》,以及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等,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天时间。

(二)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乡机关干部、全体共产党员集中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及乡级单位负责人到化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开展廉政大讨论,达到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的目的。

(三)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由乡纪委牵头,组织文化、教育、卫生、法制、涉农等相关单位参加,成立廉政文宣传讲队,深入村社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科普知识等,以形式多样的廉政书画展、廉政红歌赛、廉政大讲座、廉政文艺汇演等方式,大力弘扬清廉美德、拒腐正气。

(四)创新廉政示范载体。继续推行在党员干部中实行宴席申报制,以宴席申报制为载体,在全乡倡导文明和谐廉洁之风。创建2个廉政文化示范村,以示范带动,提升全乡人民的廉政意识。

三、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打造守纪团队

加强作风建设是保障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2016年,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在3—4月份,利用2个月时间对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进行全面整顿提升。一是彻底纠正机关干部“庸懒散浮拖”工作漂浮行为。二是彻底纠正机关干部为民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三是彻底纠正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差、法纪观念淡薄、损公利己、参与等行为。通过整顿提升,促进干部作风根本好转。四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增加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保障清廉行政

(一)扶贫项目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扶贫项目审批、实施程序,对项目资金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全程监控,确保扶贫系统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

(二)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四川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通江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和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各项规定等情况,乡纪委每季度开展一次明查暗访活动,对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

(三)落实警示谈话制度。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进行限时整改,积极维护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严肃性。

(四)受理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长效机制,明确专人及时受理、回复、办结各类信访举报件,做到办结率100%。对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诫勉,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五)强化纪律审查。2016年,乡纪委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加大对违纪党员干部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执政能力

针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要组织全乡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法规,系统学习专业理论,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实践,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执政能力,更好地为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