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4:25:30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半年总结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打好基础,我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按照要求有序开展,现将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今年共有脱贫户有5户、36人,帮扶村有村和告巫村,按照上级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在工作时间、力量整合、信息对接等方面进行统筹协调和科学安排,努力促进“五个一”帮扶力量人员落实到位、作用发挥到位,最终取得实效。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帮扶年度计划、落实责任。年初,我局今年两家贫困户和贫困村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每个贫困户和村都按照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制定了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帮扶措施。截止6月,进村开展工作调研5次,“回头看”“回头帮”工作中进村入户开展工作达到6次,工作组组长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达7次,驻村工作组成员驻村时间每月达到7天,通过规划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时间到位,“五个一”帮扶工作力量日常运行有效、统筹协调到位。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通过近半年来大家的共同协作,“五个一”帮扶工作取得以下几点成效:1、“农民夜校”制定了以“感恩教育、政策宣讲、技术培训、文明新风”等作为重点内容,着力引导群众“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教学计划,及其宣讲教材。开展教学活动2次,覆盖层面达201人次。、成立村级集体经济村产业发展金15万元入股于汪修“洗车店”,将该店成为合作社分支,确定了与汪修签订3年合同,决定汪修“洗车店”每年向村分红2万元,2020年4月汪修“洗车店”将为村分红17万元。3、

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涉及15户贫困户,其中包括集中安置5户,分散安置15户。5月就该情况进行核实,并考察今年设施移民搬迁安置的品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召开以村委会参会的移民搬迁安置通报会议。

三、计划外工作

1、扶贫信用小额贷款

村共贫困户16户,早期自主搬迁至县镇内,无牧无农,16户贫困户无特殊劳动技能。本着信用社对贷款金额用途的强性规定,本村16户贷款金额用于建设家庭蔬菜大棚,解决贫困户吃菜问题,减少支出。

经风控小组对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后,根据贫困户贷款需求,决定村15户贫困户贷款2万元,1户由于特殊情况贷款5万元。16户贷款贫困户以“年+利息”的方式3年还款,定于每年12月28日前还款,签订贷款人承诺书。风控小组签订担保人承诺书,乡党委政府签订扣除惠民资金的承诺书。

2、整理相关材料,形成档案

2018年该村脱贫户17户,26人,为能更好的开展脱贫工作,就5月对2017年脱贫户整理、修改相关材料。从每户的基本信息至脱贫规划的修改,建立每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台账,成立了2017年脱贫户,每户一档案的材料。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驻村工作时间。为保证驻村干部能更加投入工作,下一步我局安排专人与驻村干部谈心交心,了解驻村干部思想动态,为他们提供生活、工作后勤保障,对他们遇到的困难尽量解决,我局干部下派驻村干部整合工作时间和工作安排,增加进村力度,保证驻村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驻村干部与其他“四个一”的联系沟通。驻村干部作为“五个一”与村上的重要纽带,为切实发挥驻村干部的重要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大驻村干部与村上、第一书记、农业科技人员的联系,通过开会、座谈等方式多加交流思想,提出优化建议,制定规划、落实责任到人,根据村上的发展需要,提供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

(三)增进帮扶单位帮扶举措多元化。我们要加大与村干的沟通联系,共同商量研究针对贫困户帮扶举措多元化,不仅仅从物资方面帮助贫困户脱贫,还可以通过加强贫困户思想教育、提供实用技术指导方面多加考虑,利用农民夜校、开会、入户等途径为老百姓宣传惠民政策,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为农户传授种养殖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