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乡镇社会治安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7 05:12:50

2016上半年乡镇社会治安治理工作总结

一、抓机制,明责任,全面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

1、完善维稳协调机制。一是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由一名领导带班,负责处理群众案件,同时每天有一名专职干部在群众工作办公室负责接待、登记、交办等事宜;二是实行矛盾纠纷调处包案制度。对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包案制,集中时间、人力着手解决处理;三是实行矛盾形势分析评估制度。镇党委坚持每月特别是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前对全镇矛盾形势进行分析评估,对可能发生的群体上访苗头提前介入,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15年,镇综治办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5件,案件12件,较去年同期下降4%和18%。今年因征地拆迁后出现一些不稳定因素,由于工作组认真负责,领导措施得力,没有引发群体性事件。全镇社会基本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有力地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的和谐稳步发展。

2、明确综治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度,做到任务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人,镇党委、政府与各村、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共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10份,维稳责任书10份,工作目标责任书10份,强化工作检查、督促、考核,使综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排查,强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围绕村级“重点人、重点物、重点事”开展不稳定因素大排查。最大限度地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进一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使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消化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矛盾激化引发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

2、实行一月两排查的定期排查制度及重大活动及节日期间的不定期排查制度。全年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18次,确保全镇社会态势良好。

3、着力调处各类矛盾。依托镇矛盾纠纷大调解协调中心和村、企综治室的工作平台,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调解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大调解、大的工作格局,针对相对集中的矛盾,通过各级调处、综合调处,及时有效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到12月底止,镇村两级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9起,调解成功97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7%。

三、抓打击,强整治,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

1、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发挥派出所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对暴力犯罪、侵财型犯罪、大案的打击力度。截止12月底,全镇共发生刑事案件25起,已侦破8起;治安案件59起,查结59起,治安处罚25人,调解处理20起,批评教育14人,为全镇创造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提供了条件。

2、切实加强对原邪教人员的监控。对原涉及“”邪教人员13人(1人为重点监控对象),我们采取了三帮一的形式,进行帮教,并切实加强监控,以定期和不定期走访的形式,继续作好他们的思想转化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原涉邪人员基本已教育转化,没有发生涉邪人员的非法活动。至今,我镇还未发现其它邪教人员。

3、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工商所、安监所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了整顿,全面推进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确保了各校校园和师生安全。

四、抓落实,强服务,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优化服务,开展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协助计生办抓好外来育龄人员的计生及劳动就业、培训等各项工作。对全镇精神病患者、吸毒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进行调查摸底造册,启用了吸毒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三管一”帮教管理措施,目前,我镇共有吸毒人员47名,部分人员脱毒成功;有刑释解教人员19名,大部分已自谋职业,安分守己,没有发现重新犯罪现象,社区矫正管理有序。

一年来,我们继续开展了“红袖标”工程行动,增发发放红袖标125个,红袖标队员认真负责,并积极开展巡逻,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

按照上级指示,搞好社会管理创新,我们对网格管理员进行了培训提高,将社区网格员进行了补换。截止12月底,接收处理各类信息916件。

五、抓教育,强素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

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提高干群法律素质,开展创建“平安”宣传活动。按照县政法委的统一安排,我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3月份开展了“综治宣传月”活动,发放建设“平安”、条例等宣传资料1420余份,悬挂横幅13条、张贴标语35余条,并出动车辆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法制宣传33次。禁毒工作方面,下发禁毒宣传资料300份,平安创建资料320份到初级中学、村(社区),严格管理药品。取得了一定成效,深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