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编制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30 09:13:00

人事编制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同志对年全市人事编制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都赞同,希望大家抓好落实。四个区、县人事编制部门就信访维稳、人才引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干部交流等工作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区、县还就优化人事人才服务、目标管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作了书面交流。从交流的情况看,各个区、县的工作都很有特色,全市人事编制部门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顺应不断发展的形势对人事编制工作的要求进行再思考再认识,从多角度、深层次重新审视和调整人事编制工作的职能定位、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借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人民共克时艰、破浪前行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加快实施“四个四”发展战略,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7.6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居全省第5位;人均GDP13591元,增长14.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2.1亿元,增长33.4%。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市人事编制系统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和努力付出。

近年来,全市人事编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破难,开拓进取,不断推进和深化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以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我市人事编制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人事编制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切实增强做好人事编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决胜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奠基年。做好今年的人事编制工作,既面临着严峻挑战,又蕴含着重大机遇,对此,我们要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定,多数国家经济出现回升主要依靠强力政策刺激,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国际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通胀预期强烈,企业投资意愿和消费者信心不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趋缓,保持国内消费快速增长的难度明显加大,但宏观经济政策向好,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重点在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从泸州自身看,当前,全市经济社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动能释放期、重点突破期、抢抓机遇期。今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GDP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制定这个奋斗目标,就是要自我加压,让同志们“跳起来摸高”。从1—2月统计情况看,我市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8亿元,增长34.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36.09亿元,增长3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0亿,增长18.1%。经济社会总体呈现出“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特点,但与全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推动经济发展的所有因素中,人力资源是形成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而人事编制部门作为“管人”的部门,必须要服务于党委、政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人用好、把人管好,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我市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今年的人事编制工作

全市人事编制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委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着眼职能整合,切实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目前,我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即将进行,有关具体要求将召开专门会议布置。这里,我只强调,各级人事编制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团结一致,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改革。同时,人事编制部门自身也面临机构和职能调整,希望大家正确对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上来,按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毫不放松地抓好业务工作,切实做到机构改革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要科学制定“三定”方案,着眼职能有机整合,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二)着眼人才优先,服务泸州加快发展。泸州要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以落实“人才优先”为一项根本要求。一是要抓重大政策的研究制定。政策是党委、政府直接作用于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的最有效工具,体现党委、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路,对人才个体和用人单位均发挥着导向作用。近年来,我市制定和出台了一些人才工作政策,但还需要根据新的情况进行修改、调整和完善,从而建立起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配套科学、富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二是科学制定人才开发规划。今年,市里将着手编制“十二五”规划,人才开发也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制定规划。要加强调查研究,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优势产业发展、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组织力量,编制并实施专项人才开发规划,有针对性地抓好重点产业的人才开发。三是着力构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整合人事人才公共服务职能,拓展人事人才公共服务领域,抓好人才流动、人事、人才培训、人才评价、人事考试等公共服务,促成人才和企业的对接、人才和项目的对接。四是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招录公务员制度,把最优秀的人才选拔进公务员队伍,积极推进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促使优秀公务员脱颖而出。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逐步形成秩序规范、关系合理、激励有效的收入分配格局。加快职称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科学、分类、动态、开放的职称体系,形成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社会、业内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农村人才评价使用机制。

(三)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民生为本”是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另一项根本要求。今年泸州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越是特殊时候,越要关注民生。人事编制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级部门要多办顺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一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就业促进”工程列为十项民生工程的首要任务,市委、市政府也提出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的具体目标任务。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今年预计达1万余人,加上历年沉淀,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达1.6万人左右,再加上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失业人员等新增劳动力,全市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要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各级政府和各级人事编制部门要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服务指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密切配合,共同推动这项工作。要切实发挥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抢抓我市的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的机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要积极探索就业的新方式、新途径,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人才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培训投入,提高毕业生就业的能力;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逐步形成以大学生创业园为支撑、创业项目推荐、培训辅导、资金扶持、政策支持为一体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机制。二要稳慎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去年,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工作在全市稳步推进,促进了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要认真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后续工作及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组织实施工作。在改革中,相关部门要担当责任,与人事编制部门一道,认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改革平稳推进,逐步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工资制度。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推动人事编制工作新发展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事编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各级党政领导要经常听取人事编制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事编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支持人事编制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涉及部门多,工作难度大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领导同志要亲自进行指导协调,为人事编制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要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人事编制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人事编制工作,严格执行人事编制各项工作纪律,切实加强机关和单位内部的人事编制管理。各级人事编制部门要讲大局、讲责任、讲配合,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人事编制管理水平。

三要加强人事编制队伍建设。人事编制部门是政府的重要窗口部门,很多工作涉及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志们要做到政治上高标准、业务上高水平、作风上高效率。要把法治人事编制、阳光人事编制、和谐人事编制作为检验人事编制工作的标尺,狠抓人事编制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和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人事编制干部队伍。要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人事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今年是泸州发展爬坡上坎、蓄势腾飞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只要我们不断增添击鼓奋进的士气,不断增添自加压力的勇气,不断增添乘势而上的锐气,就一定能够爬坡上台阶、蓄势求突破,全力推进人事编制事业新发展,为全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