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火灾隐患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08-19 10:55:29

领导在火灾隐患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一是政府主导,责任到位。重大火灾隐患是引发恶性火灾事故的主要祸根,是衡量消防安全环境的重要指标。新《消防法》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必须责无旁待地发挥主导作用,大力推进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消除,可以说,推动15家火灾隐患的整治工作,既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根本举措,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之下,都迟疑不得,耽搁不得。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抓好落实,抓好整改,力争6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消防安全管必有果,防必有效。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完善重大火灾隐患公示、立案、挂牌、整改、销案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责任目标体系,把整改成效与各级各部门绩效考核相挂钩,对不重视、不主动,延误时机,在规定期限内不能整改完毕的,市政府将在全市通报批评;对因履职不到位、工作不扎实、责任不落实,在整改期内引发火灾事故的,从严追究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乃致刑事责任。

二是整体联动,综合整治。重大火灾隐患成因复杂、整改困难,整治工作期限长、易反复。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必须整体联动,合力推进。要进一步完善重大火灾隐患整治联动机制,建设、规划、工商、法院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与公安消防部门一道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关行业、系统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适时召开专家论证会、火灾隐患整治联席会,深入分析本单位、本地区影响火灾隐患整改的各种因素,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工作的落实。消防部门要主动上门跟踪服务,组织技术骨干深入隐患单位,实地指导整改工作,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拒不执行消防行政处罚的单位,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隐患单位,不许多大后台,贡献多大,都要坚决予以关停。

三是严密防范,确保安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企业单位内部“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指导思想,行政首长、法人代表负责本单位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市政府挂牌督办的1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负责人,要彻底摒弃侥幸心理,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定人、定责、定时间消除隐患。在整改期间,各单位要制定隐患监控措施,明确内部职责分工,加强值班巡查,实行严看死守,杜绝火灾事故发生。要完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明确防火检查、巡查内容,定期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加强建筑消防设施及重点部位标识化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群众和单位员工能够快速撤离、成功自救。

四是曝光典型,舆论督导。此次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实行公示制,对久拖不改的单位,由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追踪报道。宣传、广电等部门,要组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充分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典型火灾案例,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常识,营造人人重视、关心、支持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各地要整合宣传资源,以消防“五进”示范点创建、“火灾零死亡”县区创建工作为抓手,结合法制宣传、文明创建、平安创建宣传等活动,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消防宣传工作。要加大对进城务工人员和老幼病残幼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要强化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对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责任人以及其他特殊工种人员,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切实增强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