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财政决算审计见面会的讲话

时间:2022-11-11 10:39:29

在县财政决算审计见面会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跟大家探讨我县财政决算审计工作。下面我就今后的审计工作谈谈自己的见:

一、针对审计方案,谈几点建议

要搞好审计工作,必须要有目标、手段和重点,要通过“围绕审计目标,强化审计手段,突出审计重点”来搞好审计工作。围绕审计目标就是要促进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这一最终目标;强化审计手段就是要系统地审计,找准部门、行业业务与财务的联系,单位的内部管理模式,做到心中有数,重大问题不漏,达到审计目地;突出审计重点就是要在摸清各单位的机构性质、财务管理体制、财务收支情况、各类收费项目和依据、资金物品管理使用情况、票据的使用和管理、收入规模、解缴、返还、使用等情况下实行重点审计。

(一)加大决算审核力度,确保决算数据质量

决算审核对决算质量起着关键作用。细化填报口径,完善编制说明、审核公式和有关参数,根据会审的重点内容制作详细的审核记录单,进一步加大决算审核力度。

(二)深化财政审计力度,推动完善财政管理

深化财政审计,以推动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为目标,以财政支出审计为重点,关注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促进完善科学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财政改革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检查预算执行中存在预算编报不真实、违规变更预算、隐瞒转移截留预算收入、资金滞留闲置、违规改变资金用途以及超预算列支等问题。重点揭露和处理账外资产、未落实收支两条线和专户管理、违反国家规定减免缓征非税收入、违规采购、违规担保、损失浪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通过审计,加强综合分析,充分利用审计成果,督促财政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严格预算的编审和执行,完善规范化的财政收支管理制度,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建立合理评价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对财政资金使用进行“跟踪问效”,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完整,规范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增加公共支出透明度,提高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四)加强决算组织管理,提高决算编审效率

决算是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全面反映,是财政财务收支计划实际执行的结果,反过来又促进预算的编制和审核。决算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技术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能否顺利完成,组织和管理非常关键。进一步加快决算批复进度,并对补充资料表进行梳理和精简。

二、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表态

(一)勤奋学习,提高素质。我审计人员会认真学好科学发展观理论,学好科学文化与业务知识,从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上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本领,认真努力工作,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

(二)继续坚持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坚持依法审计的原则。加强审前调查及审计疑点的追踪,通过详细的审前调查,实施审计分析,确定审计的重点范围,更好的学习施行抽样审计,并对疑点内容加强外调。达到既节约审计成本,而又不使审计质量缩水的效果。

(三)进一步创新审计手段和方法。将会充分认识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活动事项及其问题的复杂性和隐蔽性,由单一的账面审计向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审计进行转变。既注重帐面审计,又注重查阅会议记录、统计资料等其他相关资料,深入调查了解,发现账外其他情况。

(四)积极督促审计建议的落实。与被审单位积极讨论相关的财务制度及核算办法及业务流程,并提出更合理有效的方法。要对形成的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回访。因为行政单位的业务相对固定,制定好相关的业务流程和管理办法后,能长期有效的制止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对被审计单位支持配合谈几点要求

我希望被审计单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

(一)认真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精辟论述、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总体部署、加强和改进党对反腐倡廉建设领导的各项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单位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上重要位置,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民政事业负责的政治高度,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反腐倡廉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民政工作全过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分解细化,形成党组织负全责、“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承办部门各尽其责的责任机制,一级向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加强监督检查,适时开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进一步规范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方式,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三)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立和弘扬良好风气,加强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要从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利益观、增强党纪观念等方面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认真执行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规范公款接待,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纠正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压缩出国(境)经费、团组数量和规模。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要认真组织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并出成效。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