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价格通报会发言

时间:2022-01-11 11:06:00

领导在价格通报会发言

做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价格工作会议,经市政府同意。目的贯彻落实全省价格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今年的价格工作。省物价局十分关心和支持我市的价格工作,金局长和曾处长等领导在百忙之中前来出席今天的会议。此,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会议指导的金局长和曾处长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物价局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价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刚才,金局长给大家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等下,熊昌春局长还将作工作报告,请大家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面对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2012年。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和困难,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双六”新跨越。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达到615亿元,增长13.8%财政总收入超过60亿元,达到64.9亿元,增长29%列全省第5位,连续两年前移1位;地方财政收入36.5亿元,增长28.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5.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物价部门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全市物价部门围绕大局,紧扣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加强市场调控,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业绩,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四个“进一步”

对食用植物油、民用液化气、蔬菜等重要商品实行了价格干预,一是价格调控进一步加强。价格上涨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涉及的商品及服务6大类,列入需履行调价备案程序的企业和集贸市场达87个。干预的品种之多、涉及面之广,为我市20年来之最。加强了对猪肉、液化气等456个商品的价格监测,提供各类价格决策参考数据8.66万条,启用价格调节基金421.4万元,为平抑猪肉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市场价格,扶助困难群众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

制定或调整了经济适用房、民用液化气、住房租金、物业管理、公交票价、中心城区燃器具改造等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及收费标准99个,二是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压缩了价格及收费行政审批工作流程。社会反映良好。强化了收费公示,全市设立价格及收费公示牌(屏)3941块,被老百姓称为“知情牌”民心牌”

对全市1018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的收费进行了审验,三是价格监管进一步强化。开展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和换证工作。审验金额达14.25亿元,换发收费许可证1018个;开展了农资、教育、医疗价格及收费等专项检查,以及重要节日和敏感时期的市场价格检查,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315件,有效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认真做好价格投诉举报工作,103起价格投诉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认真履行价格认证职能,四是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坚持合法、科学、公正的原则。办结各类价格鉴证、论证和评估2040件,标的额达6.02亿元;完成了早籼稻等农产品常规调查和农户存粮等专项调查,为政府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价格宣传有声有色,市级以上媒体采用的稿件180多篇,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价格意识。刚才,看了两个县市物价局制作的价格宣传专题片,充分反映了物价部门的工作情况和创新精神,非常不错。

全市物价系统硕果累累。市物价局的价格监测工作、收费统计工作以及市价格协会均被评为全国先进,2012年。价格宣传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市物价局被评为全市双优工作先进单位和民评工作表扬单位;县市区物价局的许多工作,如价格监测、价格举报、价格宣传等工作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这说明,物价部门的干部是优秀的工作是扎实的成效是明显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省物价局精心指导的结果,也是全市物价战线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刚刚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物价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

总的要求就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并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了三保一弘扬”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为我指明了全年工作的努力方向。全市物价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价格工作的重要作用,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结合当前的形势,就今年的价格工作,谈几点看法和希望:

强化服务全局的意识一、认清当前价格形势。

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总体上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就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

市场总体形势有利于市场价格保持稳定。今年,一方面。有利于市场价格保持稳定的因素有六个方面: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对价格工作高度重视,已经把稳定市场价格作为关注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为我做好价格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全市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涉及到居民生活的主要商品供给比较充裕,储备也处于一个合理的区间,绝大部分消费品供大于求,群众消费心理和消费预期基本正常,价格稳定的基础比较稳固。三是石油、钢材、粮食等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价格在下跌,部分商品国际市场价格低于国内。比如,成品油价格、除大米外的主要粮食价格等,都高于国际市场,外部输入型通胀压力应该说基本上不存在四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受阻、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加大,市场需求明显下降,控制物价上涨的压力明显减小。第五,从去年下半年起,煤炭、钢材、化肥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明显回落,部分农副产品价格也在回落,内源型通胀压力有所缓和。第六,随着去年下半年物价的逐步回落,翘尾因素的影响不会很大。

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和波动的因素依然存在今年有四个方面的因素将影响价格上涨,另一方面。给价格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第一,世界经济逐步回暖。大多数经济专家分析,今年下半年国际国内的经济都将逐步回暖,国可能会比别的国家提早35个月,而经济回暖的同时,价格也将同步回升。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第二,国家启动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的政策,可能会带动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第三,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面临上涨趋势。第四,去年为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各地严格控制出台调价措施,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领域积累了较多的价格矛盾,需要逐步理顺,价格调整的涨价压力不小。这些都很可能促使价格总水平上升。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还没有完全消除,总之。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面对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复杂多变的国内经济形势,今年价格工作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必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思想认识的高度一致保证行动和工作的高度协调,努力使价格工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功能发挥得更加充分。

防止价格大起大落二、加强市场价格调控。

民生安。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物价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也是物价部门的基本任务。市委、市政府已确定,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要控制在4%左右。希望全市物价部门围绕这一目标,不断创新价格工作思路,深化价格改革,进一步加强价格调控和价格监管,防止价格总水平出现大起大落。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物价部门要高度关注市场主要商品价格的变化情况,一是做好价格监测分析工作。价格是政府非常关注、群众非常关心的事情。特别是敏感商品、敏感季节的价格变化情况,以及群众对价格变动的反映。要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质量管理,确保价格监测的实效性和准确性,尤其要开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价格的专项监测和调查,合理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要注重分析研究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价格变化,以及本地市场和毗邻地区市场的价格差异与变化,加强对市场价格走势变化及敏感性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趋势的前瞻性分析,准确预测价格总水平和重要商品价格变动趋势,及时提出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政策建议,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当前,要重点研究成品油和化肥价格放开以后,相关行业和商品特别是公交车、出租车价格以及农资价格的监管问题,未雨绸缪,尽早提出一些应急的措施和办法。

面对物价持续上涨的严峻形势,二是做好价格预警应急工作。2012年初。及时启动了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急机制,反应迅速,效果也很明显。全市物价部门要立足于防范和有效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发生,进一步完善价格应急机制建设,密切关注粮食、食用油、猪肉、民用液化气、化肥等群众十分关心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及时发现价格变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启动应急机制,做到反应灵敏、调控有力。

关键时期启用价格调节基金,三是做好价调基金征管工作。去年。对重要商品实行干预,为低收入困难群体发放价格补助,平抑市场价格、安定群众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效果比较明显。价格调节基金是价格法》规定的政府调控市场价格的重要经济手段,物价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进一步增强政府调控物价的能力;要继续探索价格基金使用的新方向、新路子,集中使用,使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重要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的调整和制定,四是做好价格标准调定工作。切实把好价格和收费标准的调定关。要充分考虑对市场的影响程度和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特别是调整或制定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商品及收费标准时,要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努力确保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或调整的合理性。今后凡是涉及到公众、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标准的调定,一定要经过听证程序才能出台。要注意宣传好政府对价格调定的意见与《价格法》听证规定的关系,使各单位掌握定价的程序和原则,养成依法调定价的习惯。同时,还要注意把握好价格和收费标准调定的时机、节奏和力度,避免因此而发生市场的较大波动和群众的心理不满。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三、严格热点价费监管。

站在全局的高度,要围绕促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以及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创新思维,强化举措,切实做到严把“四关”

严把民生价格收费关。按照保障“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总体要求,首先。加强义务教育阶段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监管,防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现象的发生。要稳定各级各类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规范幼儿园、民办学校收费项目,让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减”下来。要规范有线电视服务收费,发展有线数字电视的同时,保障群众基本收视需要。落实好医药价格改革配套政策和措施,规范医药价格行为;继续降低部分矛盾突出药品价格,完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增强药品价格透明度,减轻患者负担。全面清理建设项目及城市房地产收费,免收保障性住房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部分经营性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加大保障性住房价格管理力度,严格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和廉租住房的租金审核,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负担,促进住房建设和消费。

严把涉农价格收费关。今年稻谷国家最低收购价已经公布,其次。要确保今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到位,稳定农资价格,努力保持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全面清理规范、重新公示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评估、农村土地流转、林权流转等收费管理,规范面向农民的农机作业和维修、农业科技推广、生猪屠宰等收费,严禁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的行为;密切关注生猪市场价格变化,适时启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减缓生猪生产和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坚持和完善涉农价费公示制度,改进公示形式,调整公示范围,充实公示内容,确保公示制度发挥作用。

严把涉企收费关。开展涉企收费清理,第三。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凡国家、省已明令取消的各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要坚决停止执收;凡省级及省以下价格主管部门设定浮动收费标准的一律按最低标准执行;严禁将取消的行政性事业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进一步规范有关经营单位、社会团体和中介机构的收费行为,严禁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严把涉旅价格收费关。规范旅游景点价格,第四。物价部门服务旅游升温战的具体体现。要高度重视,继续规范旅游景区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和景区内交通运输服务价格,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扩大旅游消费。

强化价格检查工作,第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要求各级物价部门真正心为民想、利为民谋,物价部门是保护人民群众合法价格权益的特殊警察”和“贴心卫士”担当好这个角色。要采取防打兼施、疏堵结合的方式,整顿价格秩序,规范价格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做到三个加强”

真正做到24小时受理,一是加强价格举报工作。要继续把“12358价格举报管理工作做好。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专人接听制,热心接待群众举报,真心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细心处理好价格举报投诉,倾心为政府分忧、为老百姓解愁。要树立权威,把“12358举报电话品牌打出去,受理价格举报后,要认真去落实、去查处,做到件件有结果、有回复。

加强市场价格巡查,二是加强价格收费检查。要把农资、粮食、资源、医药、教育、交通运输等价格以及相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作为检查的重点。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积极防范和妥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要加强节假日市场价格监管,完善节假日市场巡查制度,及时处置倾向性、苗头性价格问题。对那些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和破坏经济环境且性质恶劣的乱涨价、乱收费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决不能姑息迁就,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今年要继续抓紧,三是加强价格诚信建设。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倡导价格诚信的社会风尚,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价格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培养一批价格诚信企业。要继续抓好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重点推进价格服务进农户、进企业活动,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价格公共服务网络,努力把价格公共服务打造成知名度高、公信力强、社会影响大、群众广泛认可的民心工程、品牌工程。要继续深入推广明码标价制度和价格公示制度,重点抓好农村明码标价及商业行业的明码标价,有条件的部门和行业倡导明码实价。要通过价格政策通报会等形式,加强对经营者价格行为的引导,引导业主按照公平、合法、诚信、信用原则,把握好调定价行为,增强经营者价格诚信和价格自律意识。同时,要继续做好价格认证、成本调查、成本监审、价格宣传等工作,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好今年的价格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希望全市物价部门在今年新的一年里,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继续发扬成绩,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