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干部会讲话

时间:2022-06-27 03:02:41

领导在政协干部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我到政协以后召开的第一次机关全体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对市委部署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再动员、再发动,同时也对我们新一年度的工作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安排和部署,目的就是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境界、振奋精神、高点起步,以新的姿态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想着重讲三个问题。

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是新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如何才能保证政协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我想思想认识上的进一步统一,精神状态的更加振奋和到位,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条件。正像孙永春书记讲的,思想引领行动,观念体现境界。只有思想统一了,认识到位了,工作姿态上去了,才能激发奋发有为的热情和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首先,要适应全市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为引领。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市里的一系列会议,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到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从全市建设和谐稳定模范城市动员大会到其他一些重要会议,都感到了一种强烈的气氛:一是全市的发展形势喜人,鼓舞人心。去年全市GDP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878.97亿元和140.8亿元,一批事关全局的大工程、大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为今后的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基础。二是新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催人奋进。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要“解放思想增动力、与时俱进创一流,以新的精神风貌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并从10个方面对全市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这些既勾画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显示出大手笔、大气魄,同时也为全市在新起点上向更高目标奋进指明了方向。三是加快发展的氛围浓厚,热情高涨。从市委、市政府到各级各部门,发展意识、机遇意识都非常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热情高涨,氛围非常浓厚。可以说,全市发展成绩鼓舞人心,使命任重道远。政协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全市加快发展的大潮中有所作为,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好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部署精神,增进共识,提升境界,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上来;统一到破满克难、知难而进上来;统一到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上来;统一到为全市发展谋求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上来。

其次,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必须把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这个关键。这次全市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题就是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找准差距、明确任务,发挥优势、抓好落实;重点是解决思想观念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解决好影响进取、影响发展、影响落实的思想阻力。对此,大家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有的同志可能会认为,前些年,搞了多次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思想解放得差不多了,甚至可能产生一定的厌烦情绪。这种想法是要不得的,同时也是极端错误的。今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3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实际上是一部解放思想的历史。全市每一次的大发展,都伴随着一次思想上的大解放。可以说,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巨大成就,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红线和法宝。目前,全市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轮竞争的局面已经形成,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瞄准新的发展目标,抢占新的发展先机。因此,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讨论活动,不仅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非常及时的。对于我们政协来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同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新一届政协要有新发展、新作为,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振奋精神,真正用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靠拓宽思路加快前进步伐,以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所以,希望大家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参与,切实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和政协机关的实施意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要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必须突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这个前提。今年是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认真扎实地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于推动政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达到这一点,首要的还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那么,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来统一思想认识呢?第一,应该在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增强履行职能职责、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第二,要在工作思路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具体工作中我们应该如何把握、怎样切入,需要大家认真思考,统一思想认识。我想总的要求应该是,围绕履行政协职能,脚踏实地地干事情,求真务实抓落实。也就是不贪多求大,坚持求真务实,看准的事情力求干一件成一件,每抓一项工作都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第三,要在机关各部门、各岗位职能职责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都有自身的职能职责,要加深对岗位责任的认识。同时,作为每一位同志,应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去投入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和标准,这些都需要大家进一步地统一思想认识。总之,希望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团结干事业、齐心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明确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年度各项工作

对于今后政协工作抓什么,怎么干,这是我们大家共同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在总体把握和要求上,是不是应该突出五个坚持:就是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全市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努力为全市和谐稳定建设凝心聚力;坚持继承创新发展,谋求政协工作的新作为;坚持强化内功激发活力,努力树立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关于今年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工作要点也有了具体安排。下面,我想着重点一点今年需要抓好的几个工作方面。

(一)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围绕全市工作重点,特别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今年重点要在促进政治协商活动更加有序有效上下功夫,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制定协商计划,确定协商议题,认真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和专题协商会等形式,努力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各专门委员会要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的对口协商,促进多渠道协商议政活动的开展。

(二)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坚持和完善运用政协例会、视察、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有效形式,开展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也是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这方面,应该切实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组织委员围绕优化经济结构、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改善民生与发展社会事业、重点产业与项目建设以及城市建设、科技自主创新和提案办理等工作进行视察。二是坚持和完善市政协常委会议评议市直部门的做法,有计划地开展民主评议。同时,组织委员对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特别是服务窗口的行风建设情况,开展视察活动。三是做好担任社会监督员委员的组织、引导和管理工作,积极参与有关方面组织的检查、督察和与市民对话活动,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四是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同各方面监督的协调配合,逐步建立形式多样、规范有序、切实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

(三)深入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和形式。怎样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我想应突出抓好三点:一是加强专题调研工作,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从一定意义上讲,开展专题调研,是政协参与全市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也是政协工作出成果、见成效的重要手段。我看,一年能拿出一两个有份量、有价值的调查报告,或者一两件水平比较高的建议案,能够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就是我们一个很大的成果。年内,要重点就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沿海旅游产品开发和加快204国道沿线开发等题目,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力求这项工作出精品、见实效。二是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程序,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民情,及时准确地反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并促进问题的妥善解决。三是要拓宽思路,坚持创新,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新方法、新措施,不断拓展参政议政的渠道和领域。

(四)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这方面,要突出抓好四点:一是突出团结和民主主题,正确处理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促进相互间的沟通和理解,努力实现大团结、大联合。二是发挥界别优势,密切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多做化解矛盾、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工作,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加强文史资料、书画联谊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的作用。四是加强海外联谊和民间外交工作,密切与香港委员和侨外顾问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香港委员和侨外顾问在对外联络、招商引资、信息交流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活动,促进对外开放。

(五)认真做好委员工作。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如何根据实际情况,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让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多做贡献,这是摆在我们政协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开局之年,我认为应该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委员的队伍建设。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较多的特点,组织和推动委员加强学习工作,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政协理论和政协知识,尽快熟悉政协工作。同时,应该专门研究制定一个意见,以切实加强对委员队伍的管理。二是充分发挥常委会议的作用。政协常委会议是政协的重要协商层次,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于每次常委会议,都要研究确定好协商议题,确保会议的质量和效果。关于协商议题,大家要集思广益,也可以征求常委们的意见,力求每次常委会议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三是继续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为政协事业增光,为发展添彩”活动,以此来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这项活动既扎扎实实,又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六)扎实推进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在政协工作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要求,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一要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引导和指导广大政协委员及政协各参加单位强化精品意识,多出精品提案,促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二要注重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继续坚持党政领导批办和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强与党政部门及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由办理型向落实型转变。三要注重提高提案服务质量,积极创新服务方式,继续坚持上门走访、重点督办、“三见面”现场办案、难点问题追踪办案、网上办案和提案办理“回头看”等方式,推进提案工作由交办型向服务型转变。

(七)积极做好政协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要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提高人们对政协工作的认识,在全社会形成一个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环境,就必须重视抓好政协宣传工作。这方面,重点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强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和市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及日常工作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二是继续开展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强化对政协工作和委员事迹的深度宣传报道。三是加强同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经常性联系与沟通,进一步形成重视、支持政协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对政协理论的研究和探讨,认真研究政协工作遇到的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以上,我只是点点题目和工作方面,会后办公室要结合政协工作要点,抓紧进行细化分解,真正明确我们究竟要做哪些工作,干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目标,什么时间完成,而且要落实责任,分工明确,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一方面,市政协机关作为市级领导机关之一,发挥的作用、具备的素质和形象,都应与自身的地位相一致。另一方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下一步,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管理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的要求,应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一)抓干部队伍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机关工作人员素质高低,对于做好政协工作,履行好政协的职能职责,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说,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素质,已成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关键。因此,我们机关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把加强学习作为增长知识、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兴趣、一种爱好,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政协机关要采取举办讲座、学习辅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工作知识,学习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也可以组织一些医疗、健康知识等方面的讲座,来丰富机关的学习生活,提高机关的整体素质。

(二)抓规章制度完善落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制度具有根本性,是政协机关正常运转的依据和保证。近几年,市政协机关为适应政协工作发展的需要,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建立起了明确的制度规范。今后,关键是要认真执行、狠抓落实,应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过去方方面面的制度规范进行一次认真的梳理和完善,该坚持的,要让大家都清楚,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该完善的要认真研究,拿出意见,真正使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包括对车队的管理,也要认真研究、规范完善,象不在政协编制的驾驶人员,也要纳入政协机关的统一管理,共同维护政协机关的良好形象。二是要加大管理力度。今后,我们政协机关一定要形成一种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良好机制。希望每位同志对此都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真正使照章办事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三是要健全激励机制。针对政协机关工作的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创造一个大家都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工作环境,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在机关形成一种团结一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

(三)抓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党的建设搞好了,机关建设就有了基础。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就是要把从思想上建党放在首位,坚持和改进“”制度,组织好集中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坚定性。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机关党的工作协调运转,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机关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三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的全体党员,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抓作风建设,积极维护机关良好形象。作风是衡量一个人、一个单位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政协的形象。因此,我们必须在政协机关大力倡导团结民主的作风,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倡导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以良好的作风来推动和谐机关建设。为此,希望大家来共同弘扬这样五种精神:一是敬业精神。我们每一位同志都应该热爱政协事业,把政协工作作为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岗位,爱岗敬业,满腔热情地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奉献精神。从组织上来讲,要关心同志们的成长、进步,关心同志们的工作、生活。从个人角度来讲,则应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工作激情,都应该与四大班子机关的地位相适应、相对称。这一点,大家必须统一认识,从而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三是协作精神。开展政协工作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机关内部工作同样需要相互协调,团结协作,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做好工作。四是务实精神。就是求真务实,抓好落实。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工作人员,每位同志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工作和点滴小事做起,不要把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只是喊在嘴上、挂在墙上,流于形式,而是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五是创新精神。做好政协工作既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用经验指导工作,又要与时俱进,及时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不断开拓创新。所以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开拓创新中刻苦磨炼,增长才干。

以上,我只是讲了一些初步的想法,工作真正落实起来,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到政协以后,感到非常欣慰的是,我们有一个整体素质比较高的政协机关,有一支水平高、能力强、干劲足的干部队伍。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新一届政协工作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