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员干部会议上的廉政辅导讲话

时间:2022-12-15 10:23:22

在党员干部会议上的廉政辅导讲话

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堤坝,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要保持良好心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经受住得与失、公与私、权与法等各方面的考验。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尽到一个公仆的职责,把百姓冷暖放心头,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下面我就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如何来做到廉洁自律,谈几点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要提高认识,充分理解掌握廉洁自律的内涵

廉洁自律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是实践为民务实清廉的前提。一名党员干部,首选必须要知道什么是“廉洁自律”。具体来说,“廉洁”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在对待钱物上不贪不占;二是在对待权力上不以权谋私;三是在对待名利上要淡名轻利;四是在用人上要任人唯贤;五是在纪律上要令行禁止。“自律”就是自我约束自己,自己管住自己,自己完善自己。我国自古就有“公生明,廉生威。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的至理明言。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具有更高的认识境界、更多的真诚和更强的自觉性,做到“律已以廉,抚民以仁,存心以公,莅事以勤”,切实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当好典范。

二、要加强学习,重视“修身”,善于总结,切实提高自身免疫力

1.加强学习。

党员干部首先要树立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和对待。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和自学,做到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为履行职责奠定坚实的基础。

2.重视修身。

古人云:修身、治国、平天下。始终把“修身”放在第一位,这正是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党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一贯非常重视修身养性、提高人格的重要作用,并在实践中不断予以发展。今天,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要求党员干部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这是我们党根据时展的需要赋予“修身”的新的内容。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四慎”,即“慎独、慎微、慎行、慎交”。

3.善于总结。

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剖析原因,吸取教训,始终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

三、要自觉接受监督,筑好外部防线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实践证明,自律和监督的关系,是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内因要在一定的外部条件下起变化,二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一名党员干部,要在严格自律的同时,自觉地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做一名经得住各种考验,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一是要建立和强化专门机关的监控作用,健全纪检、法律、经济、审计等专门监督机关的监控系统。二是要建立健全公民依法有序参与的社会监控系统,开展群众性的监督。如人大代表新闻媒体、信息网络、舆论的社会监督,对一些腐败的丑恶行为给予暴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的监督作用,使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无处可藏。四是充分发挥派的监督作用,发挥他们敢与直言,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在整个监督系统中,最重要的是党内监督,因为我们的党是执政党,一些重大决策、路线、方针都是党决定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每一个共产党员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这是加强党内监督,有效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对党员队伍思想侵蚀的最有效方法。近些年来,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中,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不是那么浓了;有的甚至把这个武器完全丢了。有的奉行好人主义和庸俗关系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有的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商品化,彼此投桃报李,你好我好大家好;有的个人利益第一,患得患失。批评上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上级对下级“拢着”“哄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对违纪国法的人和事不能大胆揭露和严肃处理,甚至出现了严重问题还相互包庇,其结果是庸俗之风滋长蔓延,违法违纪问题得不到及时纠正和处理。现实情况表明,一些党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如果组织和周围的同志能及时提醒和批评是可以防微杜渐避免小错酿成大错的。因此,每位党员都要自觉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帮助同志纠正缺点错误的能力,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