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解放思想”专题调研座谈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11-30 10:15:31

“干部队伍解放思想”专题调研座谈会发言材料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武阳镇始终坚持把加强干部队伍放在突出位置,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在社会发展新常态下,一些干部思想观念陈旧,严重制约着我镇各项事业的发展,这次座谈会的召开,是很有意义,很有必要的,对我镇镇村干部如何解放思想,摆脱陈旧观念的束缚,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一、我镇干部队伍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有的干部不善于学习,理论根底还不够扎实,知识储备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有的干部知识结构单一,除了自身业务工作,不熟悉其他部门的业务工作。有的干部缺乏解决问题全局意识和方式方法,应对复杂局面,不能高瞻远睹,慌乱有余,沉稳不足。有的年轻干部对工作只知道埋头苦干,不会总结经验,工作水平难以得到提高;有的干部协调沟通能力差,难以形成合力。

2、工作作风有待转变。有的干部工作不实,不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重心不突出,“胡子眉毛一把抓”,工作效率不高。有的干部作风不实,服务群众意识淡薄,对待群众态度冷淡,很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

3、依法行政有待落实。有的干部不懂法,不学法,法治观念不强,带动宣传法制观念不足。有的干部不依照法律、法规办事,不以法为中心,自以为是,存在门难进,脸难看,吃拿卡要现象。

二、我镇干部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自身不硬,底气不够。对干部队伍组织和管理缺乏经验,对出现的问题情况感到千头万绪,无从下手,有不管不乱,越管越乱,不敢严管的心理,导致在干部中没有树立威严,工作不服从调度。

2、缺少批评,一团和气。在管理上遇到问题,回避绕道,不敢批评,存在“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难共事,批评下级怕伤感情,批评村里怕撂挑子”,讲你好我好大家好,甚至放弃原则。

3、不愿较真,硬气不足。没有较好的落实好干部工作责任制,我镇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武阳镇干部二十一则》、《六不让五不准》等相关干部管理制度,但一直以来,没有较好的贯彻落实和监督问责,导致制度形同虚设。

三、我镇镇村干部队伍思想不解放的主要表现

经过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提高,个别领导干部仍然存在“守摊子、保位子”的思想,年纪大的同志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缺乏社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年轻的同志认为“枪打出头鸟”,做事畏首畏尾,缺乏开拓创新的勇气和胆识。有的干部工作上没招数、没突破,安于现状。有的干部工作标准低,只比待遇不比奉献,只比条件不比贡献,争先意识差。有的干部对政策研究不透彻,形势分析不准确,不能将上级政策与工作实际有效结合。有的干部面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敢大胆闯,大胆试,而是等上面的政策,靠上级的支持,要上级的照顾。村里有的干部法律意识淡薄,出轨越线的情况时有发生,思想复杂,有利的事情优亲厚友,无利可图的事情相互推诿,干事创业缺乏积极性,执行上级安排拖延马虎,应付了事。

四、解决干部队伍和干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主要措施

针对我镇当前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

今后我们将把全面提高干部素质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着眼于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致富本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增强干部学习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尤其是以领导干部为带头,强化干部自学能力,努力营造认真学习、深入研讨、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良好学习氛围。

2、解放思想,着力实现“三严三实”

镇村干部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着力做到“三严三实”。一是唤醒干部创业干事的热情,让干部敢干。首先广泛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树立干部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政绩观。比如可以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以榜样的力量端正干部的工作态度,消除年老、年轻干部消极思想。其次建立完善、贯彻落实竞争奖惩制度,从根本上改变做和不做一个样,做得好和做不好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风气,要让落后不思进取的干部有忧患意识,促进他们不断努力提高。最后保障干部的各项待遇,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二是培养敢于创新的勇气,让干部敢试。通过学习和实践,培养干部创新意识,坚定创新信念,清楚的认识到畏首畏尾,按部就班的危害性。着力转变工作方式,尽快革除旧的思维定式,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三是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着力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健全防范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3、健全机制,强化日常监管

严格日常管理,强化纪律监督,科学规范的干部管理体制机制,对作风散漫,工作消极应付,得过且过,懒惰、推诿扯皮的干部要严肃教育警示。对违法乱纪的干部,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五、凝聚干部队伍精神的主要措施

1、树立共同的目标。志同才能道和,要给干部队伍树立和规划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长期的。然后就是责任分解,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担子的工作运行机制和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氛围,这样才能促进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2、重视干部的培养。对年轻干部要勤于进行思想教育,组织领导谈话交心,提升政治素质;进行帮传带,丰富其工作经验和业务水平;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并积极向上级推荐,使得干部看到希望,有盼头;给予必要的精神和物质激励。

3、体贴干部的生活疾苦。尽可能为干部创造舒适的办公条件、学习场所和生活条件,关心干部个人和家庭问题。工作上遇到困难,要提供必要的帮助。思想上有情绪及时找干部谈心谈话,沟通排解。

六、促进干部接受新思想、新理念的主要措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理念,这些新思想和新理念有些是和干部们之前根深蒂固的理念思想大相径庭,引导促进干部学习接受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是不可少的。我认为以下几点是我们必须努力的。

一是抓学习教育,夯实基础,在培训中认识新思想理念。要组织干部开展经常性学习培训,对新思想理念的学习抓长,抓常,抓细,形成领导带头学,干部主动学的学习热潮,让干部对新思想理念理论知识有初步的印象。二是抓贯彻落实,形成导向,在实践中掌握新思想理念。对新思想理念,我们要掌握其内涵,按照部署,积极的贯彻执行,落实好责任追究和监督,明确必抓必管的工作导向,或者在工作中要重点突出新思想理念,进而促进干部从实践中掌握新思想理念。三是抓考察调研,开阔视野,在考察中活络新思想理念。分期分批组织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开阔基层干部的视野,活络新思想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