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学校安全视频会发言

时间:2022-06-01 08:16:00

局长在学校安全视频会发言

同志们:

8月27日,中央综治办、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召开了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工作机制视频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三部委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省政府近日将印发省高等学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的两个“暂行办法”。省综治办牵头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基础建设工作的通知》,近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还先后就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秋季开学前后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发出紧急通知。今天,省综治办、公安厅、教育厅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就贯彻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做好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省公安厅任学增副厅长作了重要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广大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和我省校园安全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部署上来

一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会议和文件精神。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立即行动,认真做好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学习宣传,使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学习宣传要与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相结合,认真分析当地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面临的形势,全面梳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习借鉴各地在今年以来做好校园安保工作、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系统总结当地的成功做法,完善政策措施,切实把涉及校园安全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把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工作机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国综治维稳工作和全省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我省各地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并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但从近期各级教育部门对中小学安全专项督导和明察暗访情况来看,一些地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形势依然严峻,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加强对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机制工作的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将一些临时性安全防范措施常态化,把一些根本性防范要求制度化,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工作机制。

二、强化责任,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工作机制职责

一要明确责任。各级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本地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的监管,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严格落实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要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主动加强与公安、综治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广大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健全校园内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加强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把有关安全防范要求融入到学校日常管理全过程,确保学校日常管理处处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

二要抓好分工。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全力投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分工明确、各尽其责、统筹协调的工作体系。要统筹制订计划,统筹组织实施,统筹督促检查,明确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把任务分解到各职能部门,转化为年度和日常工作。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确保组织到位、投入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

三、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工作机制的关键问题

一要推进综合治理。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强化举办者的责任,与有关部门配合,进一步理顺校园安全管理体制,确保每一所学校幼儿园安全有人管。协调地方财政部门加大对校园安全防范设施设备和人力物力的投入力度,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校园安全防范专项经费,尽快完成校园人防、技防和物防建设。主动配合公安部门,健全完善警校对接联动制度,加快推进校园周边警务室或治安岗亭建设,严密校园周边治安巡逻,整顿规范校园门通秩序,完善校车管理制度,依法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主动配合综治部门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充分发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群防群治。

二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各项制度。要严格校园每日值班制度,严格实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和出入证制度、外来车辆检查登记制度、学校和教师车辆出入证制度、小学低年级、幼儿园家长接送制度,确保外来人员以及车辆始终在学校的控制之中,严防因保安脱岗或门卫制度不落实而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要严格按照食品卫生管理的流程和要求规范管理,非食堂工作人员严禁进入食堂,确保不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和投毒等恶性事故的发生。严格实行住宿学生请假、销假登记汇报制度、夜间巡查制度,同时掌握校外住宿学生的情况。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做好校园内部工作人员背景审查,严把准入关,对不适合从事教育工作人员,要及时调离并妥善安排。

三要尽快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保安人员。不管是未经审批的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如果有孩子受到侵入校园不法分子的伤害,就有校园举办者的责任,老百姓就会对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出疑问。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尽快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保安人员,保安人员必须经岗前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确保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都有人管、有人看、有人防。中小学幼儿园要健全保安人员的使用和考核制度,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保安人员管理和培训工作。

四要特别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薄弱环节。重点要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农村边远地区、管理薄弱地区、周边环境复杂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和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指导和帮助,指导学校制订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学生早、中、晚上下学重点时段,中小学幼儿园要与巡逻民警、社区民警、辅警加强情况互通和协作联动,全面加强校园门口及周边的社会治安巡控,确保师生安全。要动员社区力量,成立校园平安志愿队,加强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防范。尤其要针对低龄幼儿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在幼儿上下校车时要认真核对人数,严防将幼儿遗漏车内。幼儿园必须安排专门人员跟车护送幼儿,确保幼儿上下园途中的人身安全。

四、加强领导,切实把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工作机制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作出专门部署。各级教育部门要根据全国和我省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制订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工作机制的时间表、路线图。要及时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从新学年开始,每年要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的工作重点,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专门部署。

二要强化督导检查。各级教育部门要根据全国和省有关部门提出的各项要求,制订对下一级教育部门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考核目标,县级教育部门要建立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考评制度。中小学幼儿园要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考核。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要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督导检查作为新时期教育综合督导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管,建立全方位、经常化的督导检查机制。省教育厅将对各地校园安全防范情况进行随机性的专项督导和工作抽查。

三要严格责任追究。坚决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机制不健全、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要及时总结宣传。各级教育部门要大力宣传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方针政策,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推进机制,交流先进经验,推广好的做法。

新学期开学在即。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已经对做好新学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发出了通知。除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外,我在这里还要再次强调,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部分地区遭遇了严重自然灾害,进入8月份以来我省部分县市区也遭遇洪涝灾害,持续发生强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的因素不断增加,威胁着学生和幼儿的生命安全。秋季是中小学幼儿园火灾、交通、传染病等事故的多发高发期。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务必要将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应对自然灾害带来的危害。要在前一段安全排查的基础上,在开学前和开学初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开展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特别要对受洪水冲击、雨水浸泡的校舍进行重点排查。高风险的学校要停用,须加固的校舍要加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校舍存在重大隐患的中小学幼儿园,要坚决停止使用危险校舍,及时按危改工作规程和要求拆除、加固或维修校舍。已发生洪涝灾害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合理转移、对口帮扶、化整为零等有效途径,提供课本文具,解决实际困难,对于不能在原校址开学的学校,要抓紧安排过渡校舍或搭建板房、帐篷学校,帮助受灾学校及时安全开学。

各地还要关注天气预报,密切与国土资源等部门联系,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受灾地区教育部门要协调卫生防疫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消毒,及时通风,注意监测,坚决预防传染病流行,杜绝食物中毒群发事故。

二要狠抓细节管理,努力降低秋季事故发生率。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深入分析当地秋季易发、多发性事故的规律特点,不放过任何细节,及早部署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秋游、军训、运动会等大型集体活动的组织管理,严防各类意外伤害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幼儿园日常安全管理,特别要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宿舍管理,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严重火灾、拥挤踩踏等事故。暑假期间实施校舍维修、抗震加固等工程的学校,要进行室内装修污染检测,确保师生健康。

三要加强安全教育,普遍增强师生避险能力。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把安全教育作为开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资源,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把应对自然灾害和防范校园伤害作为重点,在开学后普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尤其要加强新生和新上岗教师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要坚持利用升旗、课间操、上下学等时间开展演练活动,全面提升师生应对危机的能力。

同志们,做好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为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构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努力使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平安、健康、幸福成长。